•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110學年度第1學期魔法學習家族介紹

1.只為留住您–斜杠檔板

1.學習方法:透過觀察、文獻查證和訪談來設計問卷,做為收集實務工作者(護理人員、照顧服務員及家屬)需求的工具。並利用統計分析和商品比較,來發想及設計「只為留住您–斜杠檔板」產品,以達到降…

2.繪說熟齡的異想世界∼繪本敘事力

一、學習方法: 1.社區資源盤點 2.與戲劇社團成員練習肢體語言及敘事力 3.敘事力專家諮詢 二、執行方式: 1.實地訪查社區,了解社區內長者特質、建立友善關係,進而增加執行繪本演繹時的…

3.翻轉代代 風箏築夢

計畫內容: 本計劃共分二大重點內容,文獻探討與研發出「共學、共創、共享」之老幼共同手作家屋模型課程及效益評估與永續發展。 1.文獻探討: 利用小組文獻討論、拍攝手作家屋影片、遠距線上教學…

4.磨幻力量

本團隊之執行方式與內容如下 1. 藉由文獻查證、與指導老師討論,製作問卷,調查醫護人員使用磨藥器時的需求。 2. 透過諮詢專利師了解專利檢索技巧與專利申請之方式與注意事項 3. 藉由討論…

5.虛擬實境大腳走天下

(一)設計學習方法 1、學習設計思考問題定義能力: 站在住宿型機構長者觀點思考,發掘其需求,同感並理解他們,換位思考我們成為住在機構的長者時,會與社會失去互動機會,降低社會關係,因此渴望…

6.Healthy of bread-燕麥麵包開發

此次對於此次計畫的多項規劃重點 1.研究開發項目:燕麥粉取代精緻白麵粉之研究,了解燕麥營養成分,並研究製作配方以及須調整的最適比例。2.麵包製作教學之學習方法與資源:透過網路與圖書尋找麵…

7.「寶刀未老,料理難不倒」:益智桌遊創新產品

本期計畫內容,包括: 1. 了解市面桌遊產品種類及應用範疇 2. 尋找專利及市售相關桌遊產品 3. 學習創新發明產品研發過程之注意事項 4. 繪畫「作伙來做菜」之料理桌遊產品概念圖及設…

8.傳遞環保—擴香石製作

【了解擴香石原理】:擴香石上有不同大小的微孔,可以因應環境濕度吸收、排出水氣,而在擴香石上滴上香薰油,就可以在釋出水氣時,同步將香氣擴散開去。 擴香石用法非常簡單,只需要在石表面噴上清水…

10.桌住袋子 藥你輕便

1.了解輔具相關產品種類及適用族群。 2.運用文獻查證、專利網頁、市售產品及詢問家人、使用者等方式,探討現階段輔具收納袋使用之優缺點。 3.蒐集輔具收納物品原理及產品相關安全事項。 4.…

12.三甲氧芐氨嘧啶 食安檢測實作

本次計畫首先學習雞蛋業者使用三甲氧芐氨嘧啶(TMP)的概況,以及了解TMP過量攝取後對人體的傷害,因此會經由老師上課後,先分組搜尋相關資料,完成TMP的了解之後,會開始學習TMP的檢驗方…

14.萬物皆有形—模具製作

在這快速變遷的時代,可曾想過有多少事務需要運用到模具,模具存在於我們生活大大小小的地方,像是製作蛋糕、食物模型,及香氛蠟燭和耳環的造型等等,希望能藉由魔法家族的企劃來學習如何製作模具,將…

15.服務新生活,換物好簡單

(一)設計學習方法:(1)增進高齡者使用3C產品的能力:學會利用網路增加社交圈,與不同年齡層的人群互動、拓展朋友圈,並從中獲得認同感。(2)發揮長才,技藝的傳承:許多手工藝漸漸沒落,可透…

16.植物肉健康料理開發

一、請老師解釋植物肉在血脂控制上的應用。 二、學員蒐集植物肉的相關資料,以作為開發低脂植物肉健康料理的重要參考依據。 三、篩選適合的植物肉料理食譜,開發並實作健康又美味植物肉料理。 四、…

17.做伙回到年輕時

本計畫共分三大重點內容,文獻探討與相關議題、研發長者服裝、透過時裝走秀改變長輩對疾病的看法與大眾對老人歧視、效益評估。 1.文獻探討與相關議題 (1) 找尋國內外對於老人歧視與活躍老化的…

20.輪椅移位機器人

1.了解輪椅及移位用具之相關產品種類、應用範疇。 2.運用文獻查證、專利網頁、市售產品及諮詢專家等方式,深入輪椅構造及3.了解移位注意事項。 4.學習創新發明原理原則及產品研發過程之注意…

21.手工藝傳承之旅

以實際編織操作與設計思考為方向,在技藝方面的技巧,用心專研,加強人的創造性和各種新觀念跟新技術, 並增強工藝美術的傳承性,同時提升工藝美學的發展水準和創新能力。編織有存在的價值,具有巨大…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