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4場活動
  • 剩餘-139元
  • 預算20000元
  • 已執行 20139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食安大會戰─第三戰:您吃的蝦真的有問題!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2.專業競賽, 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蕭千祐
系所:保健營養系
        近來食安事件頻傳,歷年來曾驗出氯黴素殘留的蝦時有所聞,由於過量食用氯黴素,會造成許多過敏現象。為了替廣大的消費者把關,希望透過此次自主學習社群希望達到以下兩個目標:
一、由講師教導快篩檢測理論和技術,並進一步實測各種市售來源的蝦是否殘 留氯黴素,進一步了解目前市售蝦可能違規飼養添加氯黴素的比率,作為 消費者重要購買參考資訊。

二、透過這次的檢測實作,可學習未來擔任營養師或食品技師所需的快速篩檢 及食品自主衛生管理技巧和流程,也希望未來面試食品公司、團膳公司、 生技公司等相關職缺時,能夠藉由這次實作經驗,提升自信心和就業的 競爭力。

計畫內容

        本次計畫首先學習過氯黴素的使用源由及毒性,以及探討氯黴素對人體的傷害,進而討論目前賣場或供貨商之自我衛生管理方式,因此會先分組搜尋相關資料,並與指導老師討論。
本計畫的執行次序如下:
一、首先學習氯黴素在食品衛生安全上的規定,找出過去使用過氯黴素造成違 規的相關資料將其歸類,作為之後檢測樣品的重要選定參考。
二、請老師教導到氯黴素的檢驗技術,進一步學習如何利用快篩試劑來檢測所 蒐集的樣品和判定檢驗結果。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這次研究的主題「氯黴素」(Chloramphenicol)是一種廣效性抗生素,曾被治療禽畜,魚類的感染性疾病。 可能造成再生不良性貧血,發育紅血球不全,白血病缺乏症,者嚴重甚至會心臟衰竭。 也可能造成新生兒腹脹,黃疸等症狀。 因為價格便宜,所以曾被大量使用,但目前大多數國家已經禁用包含臺灣。 衛福部的動物病用藥殘留標準內。也被定為禽畜產品中「不得檢出」。 氯黴素常見的副作用有骨髓抑制、噁心和腹瀉,其中骨髓抑制有可能致命。 而氯黴素的醫療用途他是種抗生素,主要用來對付紅眼症、腦膜炎、鼠疫、霍亂(傷寒)。

說明往後實驗檢測氯黴素的檢測方法

說明往後實驗檢測氯黴素的檢測方法

結果與討論

製作實驗時的抽吸步驟

製作實驗時的抽吸步驟

第一次實驗:
過程:
        因第一次想要熟悉環境、設備及操作,而準備雞肉、豬肉、魚肉配合濕式檢測試測,且檢測方式平易近人,結果也能受大眾能了解的方式。試測完後便開始測試主角「家*福 越南巨草蝦、J*F 花蓮大草蝦」這次挑選海外進口大眾首選巨草蝦以及台灣當地養殖草蝦。這之中,越南巨草蝦因為冰塊過多、檢體過少而影響濕式實驗的時間,以及人員對設備、環境生疏因而增加準備時間使實驗過程拉長。雖然有些許小問題導致過程繁瑣,但並不影響實驗結果。
結果:
        事後我們於檢討會中反思,其中提到人員分配要清楚明瞭並且每個人都必須做好份內的工作。時間上盡量減少多餘的步驟。取樣物應該要事先處理、準備,避免冰塊水影響實驗過程上的速度。工作人員必須要互相了解每個位子上的知識,以免當下無法臨場反應。最後在分得分享總結實驗過程上的問題,分享實驗上每個人不同的心得。

第二次實驗:
過程:
        第二次實驗我們加入了乾式的檢測方式而實驗過程及狀況也相較第一次來的順利,但還是有發生些許的人員疏失,像是吸取樣品時取到些許雜質,雖不影響實驗結果的穩定度,但在取樣時還需要多加注意。
結果:
        因乾式檢測時樣品吸取到雜質導致結果較慢顯現,需移除雜質使實驗結果穩定。

第三次實驗:
過程:
        這第三次所使用的蝦子中,我們所使用的是兩種品牌的活凍草蝦,分別為「一*閣以及天*活*草蝦」皆為馬來西亞的,本次實驗我們非常迅速,大家各自選擇想要的工作,便開始製作實驗,過程中由於使用冷凍草蝦,因此我們第一次微波時,幾乎只是冰塊融化,所以我們又再加熱一次取出樣本製作,除了起初的一點小意外,整個實驗流程都是很順利的。
結果:
        比起前兩次實驗迅速、順暢,雖然有少許疏失,但是不影響結果、時間。

整體心得

        氯黴素檢測分為乾式與濕式,乾式檢測方式是像驗孕棒一樣,把樣本放入微量測試孔內在等待測試結果大概二到三分鐘,則濕式檢測較麻煩,先需等待一分鐘,而且在測驗中需要來回抽吸十次,再放入檢測試紙,約等待兩分鐘,需要等待較久的時間大概四到五分鐘,乾式及濕式若為兩條線則為陰性,則一條線為陽性,但是這兩樣檢測方式都一樣的準確。

        我們總共做了三次實驗,每次都用不同的盒裝但是這樣個檢測方式都一樣的準確蝦子。 在第一次做實驗時我們剛接觸,對於一些檢驗的方式都不懂,老師帶著我們一個一個人慢慢做試驗,使用濕式快篩檢測,並提醒告知我們注意事項,在這次實驗中,並沒有檢測到蝦中氯黴素。 於第二次實驗,我們所新增了乾式快篩檢測,我們大家開始分工合作,有人負責計時,有人負責食材解凍,有時間的人負責清理桌面,實驗中並也沒有檢測出氯黴素。 第三次的實驗,也是使用盒裝蝦子,這次也是分工合作,優先讓第二次還沒做實驗的同學再熟練,在這次使用的蝦子,也並沒有檢測出氯黴素。

        過程中我們精挑細選六種大眾常採購的蝦子,利用上述的方式來實驗蝦子中的氯黴素是否超標。 研究中我們了解,台灣在食品檢驗把關下在全世界中保有地位,最大的原因就是簡單、不繁瑣、廢棄率低、快速,使檢驗迅速、確保氯黴素不會因為黑心商驗便使人民受到傷害。 結果證實台灣大賣場在食安檢驗的過程非常完善,能確保人民吃的安心且健康。

         而實驗中我們遇到一些困難,例如:蝦子血液取量不足、取得蝦子中會有些許危險...等,但是在老師及業師的教學、幫助下,還有團隊事後反思檢討、改善實驗過程。隨著每次更加進步、熟練、讓我們順利完成實驗。

分工檢測

分工檢測

張詠真 -反思與回饋


林玉芬 -反思與回饋


曹郁琪 -反思與回饋


張庭儀 -反思與回饋


黃詩馨 -反思與回饋


陳靖潔 -反思與回饋


涂靚縈 -反思與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