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6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本土黑蒜抗氧化大探索!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2.專業競賽, 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蕭千祐
系所:保健營養系
        變成黑褐色,然後再進一步經熟成、乾燥後所製成。本次自主學習希望藉由微波技術,利用不同的時間和能量,來瞭解微波後的黑蒜其抗氧化力有何不同。透過此次自主學習社群希望達到以下兩個目標:
一、由講師教導微波萃取技術,並選擇不同的能量,將黑蒜的有效成分萃取出 來。
二、由講師教導抗氧化檢測實驗,進一步學習如何檢測黑蒜的抗氧化能力,相 信未來若任職於生技公司、保健食品公司等,能夠藉由這次實作經驗,能 夠更清楚保健食品的抗氧化檢測流程。

計畫內容

        本次計畫會由講師帶領學員先瞭解黑蒜的製備和營養成分,並比較黑蒜和一般大蒜的抗氧化能力,並進而學習微波萃取和抗氧化力檢測兩項技術,因此會先分組搜尋相關資料,並與指導老師討論。
本計畫的執行次序如下:
一、首先學習黑蒜的製成和分析其營養成分、保健功效。
二、請老師教導微波萃取黑蒜有效成份的技術,並進一步學習如何檢測黑蒜抗 氧化力的檢測技術和結果判讀。
三、進入實作階段,將黑蒜的萃取物檢測其抗氧化能力。
四、最後將所有的檢測結果統計後並作進一步分析比較,與指導老師討論後, 先將成果以海報方式呈現,然後準備參加校外或系上所舉辦的專題研究海 報發表競賽,讓這次社群參與成員一起完成長庚六藝中的「專題」和「競 賽」的兩項認證。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本次計畫會由講師帶領學員先瞭解黑蒜的製備和營養成分,並比較黑蒜和一般大蒜的抗氧化能力,並進而學習微波萃取和抗氧化力檢測兩項技術。

老師正在講解儀器原理

老師正在講解儀器原理

結果與討論

同學正在進行濃度配置

同學正在進行濃度配置

        本次自主學習藉由微波技術,利用不同的時間和能量,來瞭解微波後的黑蒜其抗氧化力有何不同。

一、聘請專業業師,先帶領學員先瞭解黑蒜的製備和營養成分,並比較黑蒜和一般大蒜的抗氧化能力與保健功效,同學分組搜尋相關資料,並與指導老師討論,使學生了解抗氧化的機制與益處,過程中,學生學習到資料蒐集能力與擁有團體學術討論的經驗。

二、由講師教導抗氧化檢測實驗,進一步學習如何檢測黑蒜的抗氧化能力,學生更清楚地學習到保健食品的微波萃取和抗氧化能力檢測流程,以及實驗當中的原理與專業儀器操作和結果判讀的經驗,有了學理上的支持與實際演練的機會,增加了學生未來應徵生技公司、保健食品公司等時的競爭力。

整體心得

張沛榆:在實驗中,必須仔細地先將維生素E做稀釋的動作,每個稀釋倍數都必須準確因為將會影響最後的實驗結果,以及在96well盤的部分也必須加好才不會壞了整個實驗。更重要的是,老師還教我們操作分光光度計,讓我在整個實驗上獲得許多。

劉姵彤:實驗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平時在課本課堂上沒有看過的儀器和實驗每一個過程的變化,可以進行實驗操作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動手做做看的感覺和只聽課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動手做不僅可以增加記憶也可以更熟悉實驗操作的方法和技巧。

林易榆:整個實驗我覺得學到了許多,像是學會如何稀釋這些樣品、如何操作電腦讀取數值,是一個很棒的實驗。

張喻閔:上三年級了,對於抗氧化長久只聞其名但對實物完全沒有感,但在參與這個專題後,摸索了更多相關的儀器,並實際操作,讓我對食品成分分析的抗氧化能力分析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體驗。

許文綺:我認為利用課餘時間參加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推動的魔法學習家族的專題製作,更能夠有效的利用在校的時間,額外從業師身上學習到大學課程中沒有教學到或更深入的領域……感謝指導老師、業師的用心安排及教學!

詹心慈:這實驗讓我學習許多,尤其是儀器的使用,不只是做此專題而是學習到實驗的儀器使用更讓 我了解食品成分分析是如何實驗,也這個機會學習此實驗對我未來有相當大的幫助實驗操作就 是讓我有更加印象記憶。

洪瓊玟:在還沒做專題之前我完全沒有接觸過黑蒜,一上網查才發現這是很新的抗氧化食物,越來越多人會拿來把它當保健食物吃……經過了這次的實驗後,更了解到黑蒜的特別。

實驗流程講解

實驗流程講解

張喻閔 -反思與回饋


劉姵彤 -反思與回饋


林昀萱 -反思與回饋


許文綺 -反思與回饋


劉欣宜 -反思與回饋


劉紀妤 -反思與回饋


張沛榆 -反思與回饋


林易榆 -反思與回饋


詹心慈 -反思與回饋


洪瓊玟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