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5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5000元
  • 已執行 15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魅力識色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6.服務學習
指導老師:趙俊彥、劉麗美
系所:妝品系
        「色彩學」是著重「理論結合實作體驗」之課程,希望學生能建立色彩學系統知識與觀念外,同時配合各種不同形式的色彩製作體驗之練習作業,以期有效培養學生在色彩「認知」、「判斷」與「應用」之能力基礎。
        「色彩學」除了是一門應用廣泛的專業知識外,同時也是生活科學,舉凡設計、藝術、動畫、影視相關行業的從業人員必須具備的知能。然而由於科技的進步,色彩被廣泛運用於我們的生活周遭,無論居家環境,流行時尚,食品色彩,乃至我們的情緒和心靈,也都與色彩息息相關。

        因此本期活動聚焦於色彩學活動實務之研討,希望透過色彩分析及實務操作,使學生了解色彩設計與藝術表現之關聯性,學習運用色票製作與色彩計畫的觀念,進行色彩應用與繪畫技巧訓練。並著重介紹美術作品常用之色彩應用與相關理論,通過作品賞析和創作,期使學生在掌握繪畫技巧的同時,能提高運用色彩的表現能力,並拓展時尚美容相關領域之設計應用能力與視野。

計畫內容

1.學習方法:重視操作示範、實作演練。依據二技妝品系一年級專業課程-「應 用色彩學」之課程規劃,由指導老師訂定學習目標,參考每位學生的藝術涵 養、能力與人格特質,著重思考與想像力的發想與創作,跳脫制式教學的畫 框,以期熟稔各種色彩的應用。

2.執行方式為基礎觀念與材料介紹(色相、明度、彩度等)、色彩的傳達與演 色、色彩的視覺作用、色票作業 、色彩心理學與行銷、色彩對比與調和法、 混色技法與創作練習等。

3.學習資源:與服務學習中心、住輔組、總務處事務組等單位合作,提供適 當的服務實作場域和機會,讓學生從服務中,培養覺察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 力。

4.透過讀書會、色彩運用(認識「莫蘭迪」色系)、曼陀羅心靈彩繪、服務實 作、設計圖徵稿評選、服務學習反思與慶賀等課程內容,逐步提升學生對 色彩學應用技能的深度與廣度。

5.進行可以讓學生呈現能力導向之實作評量活動,除了可以使學生了解影響 色彩應用及繪畫技巧的能力因素外,學生也可以藉此省思個人的學習成果、 態度與習慣,進而深入瞭解個人學習的優點與弱點,將有助於日後學習效果 的提升。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色彩學」是著重「理論結合實作體驗」之課程,希望學生能建立色彩學系統知識與觀念外,同時配合各種不同形式的色彩製作體驗之練習作業,以期有效培養學生在色彩「認知」、「判斷」與「應用」之能力基礎。「色彩學」除了是一門應用廣泛的專業知識外,同時也是生活科學,舉凡設計、藝術、動畫、影視相關行業的從業人員必須具備的知能。

        然而由於科技的進步,色彩被廣泛運用於我們的生活周遭,無論居家環境,流行時尚,食品色彩,乃至我們的情緒和心靈,也都與色彩息息相關。 因此本期活動聚焦於色彩學活動實務之研討,希望透過色彩分析及實務操作,使學生了解色彩設計與藝術表現之關聯性,學習運用色票製作與色彩計畫的觀念,進行色彩應用與繪畫技巧訓練。

        並著重介紹美術作品常用之色彩應用與相關理論,通過作品賞析和創作,期使學生在掌握繪畫技巧的同時,能提高運用色彩的表現能力,並拓展時尚美容相關領域之設計應用能力與視野。

學生專注完成曼陀羅彩繪作品

學生專注完成曼陀羅彩繪作品

結果與討論

趙俊彥老師擔任讀書會導讀,分享世界名畫賞析的步驟

趙俊彥老師擔任讀書會導讀,分享世界名畫賞析的步驟

一、質化成效,執行前/後,均相符。
【執行前】 參與家族活動的學生對有美術繪畫均深感興趣並具有高度服務熱忱,但在繪畫技巧、造型圖像設計、各種色彩使用技法等方面,仍有加強空間,希望藉由活動企劃與服務實作的進行,增進其美術專業素養及自信心。

【執行後】
(1)提升色彩運用的觀念與技巧。
(2)能欣賞世界知名畫家畫風,了解他們如何運用光影,透過色彩變幻,所呈現出的非凡繪畫技巧與色彩。
(3)提升運用鉛筆、色鉛筆、水彩、壓克力顏料等材料之技法。
(4)提升描繪造形、立體感、細節觀察與配色感知。
(5)提升掌握筆刷描繪與調色的能力,並融入服務學習。
(6)透過曼陀羅彩繪,能學習彩繪的顏色與對稱性,了解個人的身心狀態,在享受塗繪樂趣的同時,也能從內心深處產生撫慰自我身心靈的力量,學習如何做到藝術療癒。

二、預期量化成效,執行前/後,部份相符。
【執行前】
(1)已選定讀書會用書,但還未實際進行,希望透過西洋繪畫作品的立體與寫實,引導學生的創意發想。
(2)學生已有曼陀羅彩繪的概念,但還未實際繪製。
(3)預計募集學生彩繪作品徵稿15件,將透過創意造型設計、稿件作品討論等方式,評選出適合於校內彩繪的作品。
(4)已完成校舍彩繪美化之初步構想計畫內容。

【執行後】
(1)由學生參考自己所選定的世界名畫,根據線稿圖完成屬於自己的世界名畫,讓學生發揮創意塗鴉或改造,作品至少7件次【已達成】。
(2)繪製「莫蘭迪」色系作品至少7件次【已達成】。
(3)完成曼陀羅彩繪作品至少7件次【已達成】。
(4)評選彩繪作品徵稿7件次【未達成,因學校尚未同意提供適合彩繪地點,故無法辦理徵稿】。
(5)於校內適當場域,完成美化彩繪作品至少7大幅【未達成,因尚未完成彩繪徵稿,故無法辦理彩繪】。

整體心得

一、學習方法:重視操作示範、實作演練。依據二技妝品系一年級專業課程-「應用色彩學」之課程規劃,由指導老師訂定學習目標,參考每位學生的藝術涵養、能力與人格特質,著重思考與想像力的發想與創作,跳脫制式教學的畫框,以期熟稔各種色彩的應用。

二、執行方式為基礎觀念與材料介紹(色相、明度、彩度等)、色彩的傳達與演色、色彩的視覺作用、色票作業、色彩心理學與行銷、色彩對比與調和法、混色技法與創作練習等。

三、學習資源:與服務學習中心、住輔組、總務處事務組等單位合作,提供適當的服務實作場域和機會,讓學生從服務中,培養覺察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透過讀書會、色彩運用(認識「莫蘭迪」色系)、曼陀羅心靈彩繪、服務實作、設計圖徵稿評選、服務學習反思與慶賀等課程內容,逐步提升學生對色彩學應用技能的深度與廣度。

五、進行可以讓學生呈現能力導向之實作評量活動,除了可以使學生了解影 色彩應用及繪畫技巧的能力因素外,學生也可以藉此省思個人的學習成果、態度與習慣,進而深入瞭解個人學習的優點與弱點,將有助於日後學習效果的提升。

六、本期活動簡介:實施內容計有讀書會1場次、曼陀羅心靈彩繪1場次、服裝色彩1場次,「莫蘭迪色系」配色與應用2場次,共進行5場次活動。
(一)活動一、曼陀羅心靈彩繪:
1.介紹曼陀羅繪畫為藝術治療的工具。以「圓形」及「中心」為基礎,透過幾何的方式發展出多元的對稱結構;藉此除了可以穩定自身情緒、緩解焦慮,更具有可以激發個人潛能的獨特力量。
2.曼陀羅具有紓壓、建構自我,進而安頓心靈的功效,鼓勵學生應用簡單的曼陀羅彩繪,以喚起內在的自信、光明、清晰、智慧與愛。
3.透過曼陀羅心靈彩繪,讓學生了解色彩運用與變化對心靈感受的影響,學習如何運用色彩。

(二)活動二、導讀繪本,書名:動手玩名畫:跟著梵谷和他的朋友們,徹底解放你的創意!
1.透過繪本導讀使學生瞭解世界名畫賞析的四個步驟(描述、分析、詮釋、判斷)。
2.原來名畫還可以這樣玩?請學生選一張喜歡的名畫,用任何可以用來創作的物件(如原子筆、色鉛筆、水彩筆、蠟筆,甚至是紙膠帶),為一幅幅名畫加上色彩,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作品。

(三)活動三、服裝色彩:
1.服裝色彩是服裝感觀的第一印象,它有極強的吸引力,若想在服飾穿著上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必須充分了解色彩的特性。恰到好處的運用色彩,不但可以修正、掩飾身材的不足,而且能強調突出個人的優點。其實「豐富多彩」(集多種顏色於一身)的服裝穿著,效果並不見得好,服飾美不美,也並非在於價格高低,關鍵在於配飾是否得體,要適合年齡、身份、季節及所處環境的風俗習慣,更重要是全身色調的一致性,取得和諧的整體效果。因此,「色不在多,和諧則美」,正確的配色方法,應該是選擇一兩個系列的顏色,以此為主色調,其他少量的顏色為輔,作為對比,襯托或用來點綴裝飾重點部位,如衣領、腰帶、絲巾等,以取得多樣統一的和諧效果。
2.透過活動的設計,培養學生服裝色彩運用的知能。

(四)活動四、「莫蘭迪色系」之配色與應用:希望透過課程的介紹,引領同學認識高級灰「莫蘭迪色」配色與色調,增進色彩學應用的技能。

(五)活動五、「莫蘭迪色系」之配色之配色與服裝色彩應用:本次課程為「莫蘭迪色系」之配色與應用之延伸,由趙俊彥老師指導學生根據莫蘭迪色系為服裝色彩作色彩的搭配,就幾種常見的莫蘭迪色加以說明。
(1)莫蘭迪色裡的粉色系飽和度較低,感覺起來較為甜美溫柔,服裝搭配若加上天藍色、白色等和諧色彩,可收畫龍點睛之效果。
(2)莫蘭迪藍色飽和度較低,是較為柔和的灰藍色,夏季時若以淺藍色來做搭配,讓人感到隨興、自然、舒服乾淨。而莫蘭迪色含灰色調的特性若在深藍色上展現,會顯得較沉靜、內斂,有質感但也會感覺較沉重。
(3)莫蘭迪黃或者卡其色可以算是莫蘭迪色彩裡的百搭色。
(4)綠色、紫色加入灰白色調後,就變得柔和起來,淺紫色變得夢幻、浪漫;淺綠色則變得知性、休閒,各自表現出不同的全新風情。 11月16日家族同學將至台北市信義威秀參加教資中心主辦的成果展活動,我們在家族活動中發想可以發揮色彩藝術的活動,帶領民眾動手玩創意,喚起內心的美麗色彩。

趙俊彥老師指導學生臨摹繪畫的技巧

趙俊彥老師指導學生臨摹繪畫的技巧

陳韻如 -反思與回饋


游淳卉 -反思與回饋


許裳丹 -反思與回饋


陳若羚 -反思與回饋


陳佳儀 -反思與回饋


許嘉玶 -反思與回饋


林芷岑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