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5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20000元
  • 已執行 20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幼兒日常用品和教玩具發展理論與應用II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常雅珍
系所:幼保系
一、 幼兒日常用品之研發與應用之研究:
        製作四合一多功能後背包,市面上目前沒有這樣類型的後背包,研究者結合了枕頭、墊子、棉被、後背包、性別平等教玩具。墊子是採用防水材質的,並且可以拆卸清洗;教玩具可以在墊子上操作讓孩子從小培養職業性別平等。將以上收納 後就可以成為四合一多功能後背包,在背包的部分還有很多特點,有防走 失繩、聯絡人資料的QRcord、包包雨衣、夜間安全反光條和孩子背的時候不掉落的胸扣,結合四合一多功能後背包讓孩子有好的依附物品。

二、幼兒教玩具之研發與應用之研究:
        製作四種教玩具讓幼兒對於情緒有更多的了解,讓幼兒對於情緒有更多的 了解,以至於在遇見情緒問題時能夠有解決方法,而不會一昧地只用哭來 解決問題,以下就是對於四種教玩具的介紹,第一為「情緒翻翻樂」引導 幼兒透過遊戲認識情緒的種類,並熟悉每種情緒會有的表情。第二是「發 現一條路」引導幼兒透過遊戲知道每種情緒都有它的出口,面對有負面情緒時,要找到一個最適合的方式將其發洩出來。第三,「情緒BINGO我最 行!」透過遊戲幫助幼兒了解情緒形成的原因,並引導幼兒了解每個人對 於相同情境會有不同情緒出現。最後「情緒博士」是透過遊戲引導兒童, 消除負面情緒啟發他們的正面情緒。

計畫內容

一、幼兒日常用品之研發與應用之研究:
1.四合一多功能書包我們將
(1)透過相關文獻製作四合一多功能後背包的意涵與重要性
(2)並瞭解與分析市售幼兒背包、棉被、墊子、枕頭、與遊戲 盒並根據產品特點逐一分析種類、款式及其優缺點
(3)透過遊戲盒讓孩子了解職業性別
(4)根據設計圖實際完成「包包」實際作品

2.遊戲盒
(1)運用黏土製作四種職業的人偶與配件
(2)了解什麼職業需要拿取什麼配件
(3)透過牌卡製作禮物卡與問題卡,讓孩子思考職業性別問題
(4)所有遊戲配件皆防水不怕孩子弄濕。

二、幼兒教玩具之研發與應用之研究:
1.四種情緒教玩具的製作與改良,目前我們已將四種桌遊都做出來,本期計畫
(1)把這四種情緒教玩具給幼兒試玩之後,找出能夠加強、改良的部分加 以改良
(2)並將改良後的教玩具製作出來
(3)準備將情緒教玩具的教案,並到國小去實驗試教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情緒教玩具裡面有四種教玩具,第一個為情緒翻翻樂,是要讓玩家了解情緒的種類,第二個是找出出口,目的是要讓玩家知道每種情緒都是需要抒發的出口,並且抒發的方式不是只有一種,第三個是情緒Bingo,目的是要讓玩家了解自己或他人在某些情境下會有的情緒,最後一個是情緒博士,他是結合以上三個桌遊,再加上底盤、骰子、公仔,有點類似大富翁的玩法的遊戲。

         多功能遊戲後背包裡有棉被、墊子、枕頭,外加一個遊戲背袋。背包裡面裝的寢具都是輕質好攜帶的物品,跳脫市面上的背包。讓孩子出門時也可以攜帶他們平常所熟悉的寢具,並可以再墊子上使用遊戲背袋,玩有關職業性別的教玩具,類似大富翁的玩法讓孩子從小培養職業性別平等。

到國小試教過程

到國小試教過程

結果與討論

職業黏土實際操作

職業黏土實際操作

        在給學童試玩之後,發現到遊戲說明的部分必須要非常「大眾」,像是「找出卡片的出口」,很少會有人這麼說,所以這句話應該改成「找出前後左右沒有鄰居的卡片」之類的,簡單的語句,讓小朋友比較容易瞭解,而不用透過大人的引導也可以自己操作。 遊戲的操作方式與人數,設定的非常合適,刺激程度也會因為教玩具的不同而有不一樣,會隨著教玩具的難易度,越來越難,但也越來越刺激。

         這款教玩具是目前市面上所沒有的,所以非常具有獨特性,角色的繪製也是學生自己構思而成,業界老師提出建議:希望我們還可以自己搭配繪本,可以自己著作,也可以找人合作,這樣有繪本的搭配,不僅僅是家庭能使用,也可以讓幼兒園、小學的老師搭配主題來進行活動,增加整套教玩具的完整度。
        遊戲後背包在一開始我們預想了很多要製作的東西,例如有玩偶和職業衣服與職業配件都是用布呈現,讓孩子可以訓練小肌肉發展將人偶換上衣服扣上鈕扣或是拉上拉鍊,但是在我們製作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難,像是人偶太小很難用布去縫製。原本的設計將枕頭放置在外面,但考慮衛生的問題,我們就將枕頭移到包包內,原先要將布做的教玩具放置在花瓣中但是透過老師的想法後我們將教玩具改了材質,使用黏土製作後發現黏土製作比原先我們所做的職業衣服更栩栩如生。

        一步一步的調整,參考很多不同的意見,增加了遊戲,製作牌卡讓孩子從小可以體驗職業性別的遊戲,經過老師和同學們多樣化的建議後,讓我們的作品更加的精緻和完整,也充滿了價值。 質化研究已完成教具製作並擺脫單一玩法,讓孩子邊學、邊玩、邊成長。達到適性孩子發展的教玩具。

整體心得

        這次能參加魔法家族的活動,讓我們原本畢業就要做的專題能做得更加精緻,也因為魔法家族有給予一些資金的幫助,讓我們可以上到業師的課-陳昔詩老師,因此學到了一些在學校比較難學到的技巧,像這次有上到黏土公仔與職業配件的教學製作,我們學到了很多關於黏土的知識,也知道黏土的基本捏法。從中我們也了解越小的物品我們越難操作,很容易乾裂或是很難用手拿起,最後老師給我意見再塗上亮光漆使整個模型更加精美,製作完成品的優質讓我們感到很有成就感!

        包包的部份我們先透過書本找到許多包包款式並挑選,到布行採買孩子喜歡的布面圖案與材質是否適合孩子,再研究書本上的包包該如何製作,一開始會認為已跳脫縫紉機很久了沒辦法自行完成,但透過專家張謹昀老師的指導下,與老師一起完成包包外觀,指導過程中才發現其實自己的縫紉技術並沒有退縮,僅花了三個小時我們就完成的包包。而包包裡面的配件是透過手縫完成,想當時一件棉被跟墊子是透過手縫時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不僅手很酸眼睛也非常疲憊,讓我感受到之前家人也是抽空他們的時間幫我們縫補衣服及製作新衣的辛苦,讓我更珍惜我們家人製作給我們東西!

        我們的作品雖然之前就做完了,但也藉著這個機會去改良他,使他能變得更好,更加精緻、完整,因為經費給的相當大方,我們也不需要去煩惱省錢這件事,所以我們對於教玩具的材質都能給的比較好,也因為這樣,此教玩具的完整品讓我們本身相當的滿意!也非常開心有這個機會參加魔法家族希望此家族可以延續下去讓學弟妹們也可以發揚光大他們的作品!

情緒黏土實際操作

情緒黏土實際操作

李思婷 -反思與回饋


楊馥瑄 -反思與回饋


戴妏瑄 -反思與回饋


陳芊妃 -反思與回饋


楊雅筑 -反思與回饋


吳詠惠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