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4場活動
  • 剩餘-5元
  • 預算20000元
  • 已執行 20005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三組教玩具之研發II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常雅珍
系所:幼保系
三組教玩具之研發
1.幼兒園學習區組合教玩具
        讓幼兒提早認識幼兒園學習區,我們把學習區分為兩種:益智區、扮演區,製作出具有操作性的教玩具,不僅提早讓幼兒認識幼兒園環境,也讓他們認為上學是一件有趣的事,此教玩具亦結合教育功能,並能增進他們的認知能力,可邀請家長陪同幼兒一起了解,帶著他們一同探索上學的樂趣。

2.幼兒多功能教玩具
        我們經常看到許多幼兒會有專屬自己的小毯子,這在他們的成長階段是很重要的一種依附。所以我們針對2-6歲的幼兒製作出一個多功能的棉被。然而這條毯子不僅僅是心理的依附,幼兒還可以藉由多功能棉被增加更多的感官上的發展,並將多功能棉被運用收納袋收拾起來,培養自我安撫的能力,也可以讓家長更輕鬆、方便收納與攜帶。

3.改善幼兒飲食之教具
        本次教具主要是針對挑食幼兒所設計的,幼兒可以因為吃東西時因為餐桌墊的造型以及週邊設計的遊戲感到好奇而覺得吃飯是一件好玩的事情因此喜歡上吃飯,我們主要設計造型餐桌墊並有附上一整組的餐具,以及手拿包包和陪伴玩偶,包包也是和餐桌墊一樣製作外星人造型,而包包不僅可以收納餐桌墊和玩偶,同時上面有裝飾品可以玩對對碰增加幼兒的樂趣,而陪伴玩偶裡面有放錄音器,可以播放幼兒喜歡聽的音樂,讓幼兒吃飯可以做互動及增加安全感。

計畫內容

1.幼兒園學習區組合教玩具
        本研究設計的幼兒園學習區組合教玩具兼具趣味及教育性質,透過幼兒園中常見的學習區為主軸,包含益智區及扮演區,讓幼兒隨意選取自己想玩的區域,並且能增進他們的認知能力。此教具也可以促進親子互動,間接讓幼兒喜歡幼兒園,並在快樂中學習成長。

2.幼兒多功能教玩具
        本研究是針對2-6歲幼兒所設計的,根據幼兒的發展,教具中可以提供幼兒大小肌肉的練習以及感官上的發展,也可以讓幼兒對棉被形成依附關係,為此我們設計了9種日常生活的教具,教具的功能中有讓幼兒練習拉拉鍊、穿衣服、不同的聲音、線穿洞、夾夾子等的功能,可以利用這些幫助幼兒練習探索,讓幼兒學習成長。製作了一個收納帶為了讓家長方便攜帶與收納,,即使出門在外也可以讓幼兒拿出來使用。

3.改善幼兒飲食之教具
餐盤:這個餐盤是可以折疊的,攤開來之後的凹槽可以放碗和杯子,餐盤是自己設計一個外星人造型,目的是希望能吸引幼兒讓幼兒覺得吃飯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提升幼兒吃飯興趣。
背包:背包設計也是和餐墊結合,製作幽浮的造型主要是放餐盤和餐具,背包底下的小輪子是設計有拉鍊的,裡面各放三種水果,每一種水果都可以將它分開與組合,最主要的目的是可以利用這些水果裝飾包包,當外星人的腮紅,另外包包內外也有設計夾層可以放其它幼兒的小雜物等等...
娃娃:娃娃的目的主要是安撫幼兒,讓幼兒吃飯時能更有安全感,而這個娃娃上面的紅蘿蔔按下去會有不同的音樂,同時陪伴幼兒吃飯外,其它時間也可以利用娃娃帶給幼兒更多的安全感。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1. 幼兒園學習區組合教玩具
        讓幼兒提早認識幼兒園學習區,我們把學習區分為三區:美勞區、益智區、扮演區,製作出操作性教玩具,不僅提早認識幼兒園環境,也讓小朋友出門在外帶此教玩具可以很有趣,並富有便利性,利於清潔,此教玩具也有結合收納的功能,棉被亦可收納成枕頭。可邀請家長陪同幼兒一起了解,間接傳遞上學的樂趣。

2.幼兒多功能教玩具
        我們經常看到許多幼兒會有專屬自己的小毯子,這在他們的成長階段是很重要的一種依附。所以我們針對2-3歲的幼兒製作出一個多功能的棉被。然而這條毯子不僅僅是心理的依附,幼兒還可以藉由多功能棉被增加更多的感官上的發展,並將多功能棉被收拾起來可以變成一個抱枕,培養自我安撫的能力,也可以讓家長更輕鬆、方便收納與攜帶。

3.改善幼兒飲食之教具
        本次教具主要是針對挑食幼兒所設計的,幼兒可以因為吃東西時因為餐桌墊的造型以及週邊設計的遊戲感到好奇而覺得吃飯是一件好玩的事情因此喜歡上吃飯,我們主要設計造型餐桌墊並有附上一整組的餐具,以及手拿包包和陪伴玩偶,包包也是和餐桌墊一樣製作外星人造型,而包包不僅可以收納餐桌墊和玩偶,同時上面有裝飾品可以玩對對碰增加幼兒的樂趣,而陪伴玩偶裡面有放錄音器,可以播放幼兒喜歡聽的音樂,讓幼兒吃飯可以做互動及增加安全感。

幼兒多功能教玩具收納袋外表

幼兒多功能教玩具收納袋外表

結果與討論

幼兒多功能教玩具毛毯

幼兒多功能教玩具毛毯

        我們的成品與先前的想法有極大的不同,唯一我們堅持不變的是,以幼兒園的學習,目的是可以讓幼兒喜歡吃飯、解決挑食的習慣和喜歡上學並熟悉幼兒園學習區的模式,以及練習日常生活中的自理能力。 在我們製作的過程,經常遇到瓶頸,也因為我們過於的要求自我也希望做到最好,而一再的修改以及在老師的指導之下,終於確切的決定我們的方向,並朝著目標完成我們的作品,為了達成我們三組教玩具的目標,我們的內容除了有娛樂性之外,還能夠讓幼兒透過玩中學,達到教育意義。

        作品裡還包含了我們的小巧思,增加聲音,一方面更具有真實性,另一方面增添了我們教具的趣味性,讓幼兒能感到新奇且驚喜!期許玩該教具的幼兒能達成當初所設立的目標。第一組教玩具的外觀以學校為造型所設計,利用帆布使用壓克力上色,但在繪畫、選材方面較無經驗,故向專家諮詢,在授課之中,從一開始的選布及選顏料的種類到最後的繪畫技巧,在老師的帶領之下,作品慢慢的有所進展;第二組教玩具以日常生活自理為主,因結合毯子而需要裁縫技巧,故請教專家,也了解到不同材質布料的車縫難易度不盡相同,最後也順利完成!而最後一組的教玩具為餐桌墊,以木頭製作,故需要找木工專家諮詢,也藉此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從未體驗過的經驗,讓我們受益良多! 看到成品完成,心中莫名湧出無限的感動,回想這段日子所付出的努力及心血,一切都值得了!

        則我們這麼努力的主要原因,僅此希望幼兒能在玩樂中學習並從中喜歡學校、喜歡吃飯不挑食以及生活自理能力。然而製作作品的過程中,不僅感謝身旁的組員,還有指導老師,她成為了我們很大的動力來源,不斷地給予支持與鼓勵!非常感激!

整體心得

        幼兒園學習區組合教玩具: 我們遇到最大的瓶頸就是整個作品重做!!原本已經完成了大概80%,但老師覺得我們的作品和別人的作品重複性太高了,給了我們一個建議,做成爆炸盒的樣子,所以我們很朵的東西都要重新來過。但還好我們有申請到魔法家族的經費,我們才能夠比較沒有負擔的在製作一個新的作品。也謝謝老師給我們真誠的建議,每一次的討論都是收穫滿滿,讓我們在手作上以及思考層面上都能夠有更大的突破! 很慶幸我們能夠獲得魔法家族的資源,因為有更多的經費,能夠讓我們將作品做到最好。 幼兒多功能教玩具: 在我們製作專題的過程中,我們一致的認為都很順利。頂多是在一開始在想題目的時候,我們就像是無頭蒼蠅一樣,有點不知所措,不知道我們到底想做的是什麼,題目也是一改再改。

        後來老師給了我們很多的方向,讓我們去參考,才真正的定下來。在製作的過程中,真的做到很累,我們所有的縫製都是手工的,完全沒有依靠縫紉機,都縫到手指頭紅腫還是日以繼夜的一直縫,雖然很辛苦,一度出現倦怠期,但最後看到成品,都覺得這一切都值得了!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改善幼兒飲食之教具: 剛開始設計餐墊的時候不斷的改設計圖,直到改到符合我們需要的造型,剛開始再改設計圖其實滿挫折的,因為花啦很久的時間設計,可能一些地方需要改進,但就得全部重來重新設計一個,而同時也常常在想這些東西我們到底做不做的出來,因為不是一般人能夠完成的,但我們真的很幸運有認識的木工和製作包包的老師可以指導我們製作,讓我們將做錯的機率降到最低,也因為有老師指導我們所以東西很快都能完成,所以我們的進度其實算是不錯的,也滿精緻,總而言之能夠在這學期把教具做完真的非常開心,過程中也學到很多技能以及人際溝通這塊。

幼兒園學習區組合教玩具

幼兒園學習區組合教玩具

黃廷貽 -反思與回饋


謝欣怡 -反思與回饋


溫姿怡 -反思與回饋


陳姿茜 -反思與回饋


黃詩晴 -反思與回饋


林紫晴 -反思與回饋


黃廷貽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