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7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打開繪本創作之門-繪本好好玩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林怡滿
系所:幼保系
        繪本(pictures book)是一種具有文字故事和許多精美的插畫作品來共同述說故事,因此繪本是同時應用語言符號和非語言符號來創作,使得繪本創作更具多元設計能力。;在創意繪本教學中提供「做中學」的機會,且繪本的創作風格與技法具有多樣性,用不同圖文聯想產生不同故事。創意繪本教學,有助於學生在製作過程和繪本作品中,表現出創造力的流暢性、敏感性、靈活性、獨創性、精進性和再定義性。

        教師運用創意繪本教學策略,能激發學生的聯想力、提昇學生的創造力。創意繪本教學模式,不但能提昇學生的寫作能力、繪畫表現與設計能力,並建立一套解決問題的學習策略。創意繪本在知識吸收的角度,不僅是運用「思考的」,能體會出文學及文字的意涵用視覺的「看」,讓孩子欣賞藝術之美,在創作及發表的角度上,隨著將孩子想的故事、說的故事、寫的故事、畫的故事紀錄下來,讓孩子得以創作及展現自我。本研究所指的創意繪本,除了涵蓋文學與各類的藝術課程,亦可用故事內容進行情意教學。其教育價值高,也深具陶冶品格的意義(黃愛玲,2006)。

        繪本之藝術性與趣味性,現今成為大人、小孩喜愛的圖書之一,依繪本圖文比重來分,則可分為文多於圖、圖文並重、圖多於文、無文四類(楊叔卿,1993;伊彬、張婉琪,2003)。馬景賢(1996)說:「傑出的圖畫書不論有文字或沒有文字,一定都具備一項特色,那就是『話中有畫』或者『畫中有話』」,由此可知,繪本是一種「畫中有話」之圖書,有別於以文字為主的插畫書。繪本除了具有文學意涵外,還深具視覺與藝術性;也就是說繪本除了能用文字語言傳達外,也可經由透過圖像得到視覺學習經驗與感受(楊淑菁,1993)。幼兒互動的過程學習與他人相處的經驗,「分享」與「關懷」是人際互動中普遍的現象。由於現在是少子化趨勢,許多家庭都只有生育一個孩子,所以他們比較沒有與他人分享和關懷他人的經驗,所以希望透過創作相關的繪本,來幫助幼兒學習如何與他人分享與關懷。

        本家族是一群喜歡閱讀和收藏繪本的同好,因為繪本所以常常聚在一起分享和討論繪本,進而發現坊間有關「分享」與「關懷」的幼兒繪本並不多,因此有了創作繪本的發想。
一、希望透過魔法家族的聚會達到以下之目標:
1.了解繪本的圖文創作原理和技巧
2.多元閱讀不同風格的繪本
3.學習設計和規劃繪本創作
4.創作適合幼兒閱讀的人際互動繪本

二、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提升
1.提升繪本欣賞與分析的能力
2.促進繪本的圖文創作的認識與技巧提升
3.透過閱讀培養社會關懷的情操
4.學習運用社會資源提升專業創作的能力
5.藉由社群的運作與規劃加強人際互動溝通、協商和連絡的能力
6.熟悉行政及總務業務處理促進團體協調和思辨的能力

三、多元閱讀不同風格的繪本
四、學習設計和規劃繪本創作
五、創作適合幼兒閱讀的人際互動繪本

計畫內容

學習方法:
1.廣泛閱讀和分析幼兒人際互動的繪本
2.透過讀書會定期討論和分享主題繪本
3.拜訪繪本創作家與創作家對談
4.邀請創作家分享創作歷程
5.依興趣分組創作繪本
6.繪本讀賞會:組員與創作家共同分享創作

執行的方式:
一、計畫初期:108.7.15-108.8.10
1.組員分工討論與撰寫計畫
2.邀請指導老師
3.完成計畫撰寫、修改與申請

二、執行階段108.8.21-108.10.10
1.相見歡:組員與指導老師選定一本繪本分享以及發表對創作得期望
2.拜訪繪本創作家,創作家分享創作歷程並與他們對談
3.討論會I:分析和討論幼兒人際互動的繪本,確定創作方向
4.討論會II:創作分享、討論與指導建議
5.讀書會:相關主題書閱讀、分析與欣賞
6.討論會III:邀請圖畫創作家針對繪本創作與指導建議
7.繪本賞讀會:創作繪本分享與欣賞

三、評量方式
1.質化:組員心得報告
2.量化:活動回饋單

四、預定成果透過讀書會定期討論和分享主題繪本
1.邀請創作家分享創作歷程
2.依興趣分組創作繪本
3.繪本讀賞會:組員與創作家共同分享創作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預期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7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主要是透過七次活動的經驗,幫我們的繪本專題更順利。第一次活動,首先老師先了解我們組員進度及分工部分,因為我們要有報告書及實作繪本出來,所以分工上兩人負責繪本一人先做專題報告書,後續大家再一起將成果做出來。第二到第六次活動內容就是看各自組別間的進度,然後做修正及編改,故事內容的修正、繪本製作的方式、圖畫比例的修改、整體實作繪本的成果書...等。
        最後一次就是繪本專家與老師,一起與我們組員們完成一本屬於自己的手工書,接著大家會針對專題紙本報告一起進行討論。

故事:狐狸和兔子

故事:狐狸和兔子

結果與討論

針對專題紙本做出修改問題

針對專題紙本做出修改問題

        本計畫執行方式透過讀書會定期討論和分享主題繪本,廣泛閱讀和分析幼兒 人際互動的繪本;邀請圖畫書創作家鄭淑芬分享創作歷程與創作家對談;依興趣分2組創作繪本,期間完成2個不同主題繪本故事,8本不同封面的手做繪本。

質化方面 :
1.組員對繪本圖文關係有深入的認識與了解。
2.透過專家介入輔導將繪本創作結合興趣落實想法。
3.提升繪本圖文創作技巧包括電腦繪圖和手做書的技巧。

量化方面:
1.多元繪本閱讀促進賞析能力。
2.透過創作歷程強化圖文組織經驗。
3.創作2本不同主題繪本故事。 4.完成8本不同封面的手做繪本。

整體心得

        大家對魔法家族這計畫一開始都是懵懵懂懂的,我們也擔心印刷費會花上一筆貴重的金額,後來和老師確認後,老師也告訴我們這個計畫會幫助我們,但是要有成果發表,我們也因此接受這計畫的幫忙。我們也請了校外指導老師幫忙我們,因為我們是繪本主題,所以我們專題指導老師幫我們找了校外繪本專家淑芬老師來對我們組別一一指導。 有了魔法家族的資源,我們可以增進自己的專業技能,像是我們這組就是以繪本創作來進行相關的研究加實作,魔法家族就提供我們經費可以去找講師來教導我們。

        同時我們也學習到了未來辦活動要注意的事情,以後到了職場也需要學習這部分的行政工作。專題對我們來講真的非常重要,結合魔法家族的資源,讓我們學生的開銷都減少了很多,而且還有給我們資源去尋找專業指導老師,來給予我們建議,也讓我們學到如何手作硬殼封面,讓我們的繪本跟別人不一樣,更特別了。

        老師的幫助在我們大致上完成我們的作品後,老師們都很盡力幫助我們,幫我們檢查、修改、給予建議,而且提供很多繪本還有創作方式供我們參考,讓我在繪圖的時候會多觀察實際的環境,再去做底圖的繪製,在物品的繪製上也會特別注意,因為繪本是給幼兒看到,所以線條跟色調就要特別注意,要比較柔一點。透過整個計畫,讓我們終於順利完成了我們專題實作的部分,真的是暨開心又感動,而且看到自己手中的成品,都快哭出來了,謝謝學校給予我們資源去創作。

手繪及電繪本初稿作討論及修改

手繪及電繪本初稿作討論及修改

林宜伶 -反思與回饋


李宜芳 -反思與回饋


王麗雯 -反思與回饋


杜頌恩 -反思與回饋


陳貞羽 -反思與回饋


李佳玲 -反思與回饋


謝宜珍 -反思與回饋


宋欣妍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