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80

  • 5場活動
  • 剩餘3896元
  • 預算20000元
  • 已執行 16104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IFA國際芳香療法考照班之服務學習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1.專業實習, 3.證照能力
指導老師:吳秋燕
系所:妝品系
        芳香療法 Aromatherapy 的起源可追朔至埃及、印度、中國、希臘和羅馬古文明。 近代盛行於歐洲,就如同亞洲的中醫一樣風行。
        芳療是搭配精油使用透過不同方式達到舒緩精神、壓力、以及人體生理、心理及精神的健康。是指藉由芳香植物所萃取出的精油(essential oil)做為媒介,並以按摩、泡澡、薰香等方式經由呼吸道或皮膚吸收進入體內,來達到舒緩精神壓力與增進身體健康的一種自然療法。台灣約在1996年引進芳香療法,最初使用多侷限在室內芳香、泡澡、按摩及營造家庭氣氛等,透過國外文獻、媒體報導,已有護理人員運用在安寧療護領域,緩解病患身體疾病的症狀與舒緩情緒。
        IFA (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of Aromatherapists ) 國際芳香療法師協會為全世界歷史最悠久(於1985年成立)的專業且非營利性質協會,長年以來深入研究芳香療法與不同精油的功效,受到世界各國以及其他自然療法相關協會之推崇及認可。
        因校內開設芳療相關課程,啟發了學生對芳療的認知和熱愛,並開啟了學生芳療知識的大門,考量護理科系及妝品系甚至是老照系學生背景皆適合學習芳香療法相關知能,因此集聚熱愛芳療的同學成立魔法家族。藉由考照的學習提升芳療實務應用能力,不但對芳香療法能有初步的認識外 也能用芳香療法來重獲自身與家人重現生命的活力、甚至能以芳療師身份來執業 、專業地運用芳療 讓更多身心不適的現代人體認到芳療的妙用與樂趣。倘若能取得IFA國際芳療師認證,無論在自我提升或職場競爭力上是一大利器 。
        因此,擬成立本家族,其成員即包含了妝品系、護理學生及老照系學生,其中護理學生專長於解剖生理學,但按摩技巧不甚熟悉,而妝品系學生專長於按摩技巧,但人體結構上的解剖生理學不清楚,而老照系學生了解銀髮族的特徵與需求,故結合三系學生的特性,互相切磋學習彌補彼此不足,並邀請證照輔導專家指導,以期能順利取得IFA國際芳療證照,並透過實際的服務學習經驗與參與全國芳療競賽,與各地選手互相切磋,累積個人的實務經驗,期能將所學應用於未來工作職場中。

計畫內容

        本魔法學習家族計畫將由淺入深的去了解芳療並加以運用,從了解芳療歷史、認識各精油功效,再學習對應不同年齡層的按摩技巧。之後會透過服務學習尋找16個不同年齡群的個案,運用上所學的精油與按摩知識,對個案進行症狀評估,並對症下藥調配合適的精油以及配搭按摩改善個案症狀,後續提供居家衛教。完成這些之後學生將參與IFA國際證照考試。
● 邀請校外講師教授有關IFA國際芳療師證照需要學習的內容,其中除了認識 IFA芳療及其歷史,還有人體解剖生理學、情緒健康、按摩手法、精油使 用與調配、個案諮詢技巧等。

● 家族成員在校內以互相練習的方式進行個案諮詢並分析選擇對應精油及按摩 技能。後面安排在水雲芳療學院等校外場地進行服務學習,設計出針對各個 個案的精油處方,務求學以致用。

● 於開學後安排參與IFA國際芳療師證照考試;未來有芳療類競賽的話家族成 員亦會積極參與,以了解自己能力以及改善空間,追求得到更佳的技術。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透過芳香療法的專業知識與技巧在這幾次的活動上,去學習且更加讓我們對於精油的認知,並且將我們的專業知識以專業技術結合與服務學習去了許多的服務機構協助需要的人使得他們的身心靈得到舒緩及放鬆是的知識結合生活更加靈活。

證照考試大合照

證照考試大合照

結果與討論

養老院服務辦法感謝狀

養老院服務辦法感謝狀

        在這幾次的活動下活運用在這幾次的活動一下有達到我們的預期效益透過學習芳香療法的專業知識與技巧,讓我們的技術提升外也讓我們在學科方面也有跟深刻的認知與了解,在烤肉方面達到90%以上的考照率並且與服務學習做結合也非常的有完善的規劃以及滿意度也遭受到被服務的人的肯定,在整個活動期間經歷了多次的上課覺得我們對於精油的認知不再只是第幾滴在調和裡面隨便按一按,而是要依照僅有的前調中調後調,以及要依照不同精油所擁有的不同的特性以及療效,去做出適合個案所需要的精油對其產生幫助,精油的學問無非是我們一開始說想像的簡單在這一次的活動中使我們得到許多意外的收穫也得到許多肯定及成就感 在這次魔法家族的計劃裡,我們也提出了幾個對於此次活動我們所有的優缺點包含:

優點:
一、是的家族成員跟你要接芳香療法的專業知識與技術更加的深入探討每位學員學習效果都非常得好。
二、在服務學習上面得到了許多長者的支持與稱讚也要學習著得到了許多的成就,對於更感興趣 。
三、對於魔法家族經費補助這一項非常好的計畫使得大家不需擔心材料費的負擔讓大家能更安心更放心的學習。

缺點:
一、在活動中許多訊息應該事先做好規劃材料應該是先準備齊全不然到現場才發現有少老師要替我們去採買很不方便也非常的麻煩到其他人 。
二、活動規劃應該時間要在更準確一點因為我們的預期活動時間跟實際的活動時間是有出入的所以有的時候有的家族成員會沒有參與到我們所辦理的各項活動 。

整體心得

        在此次的活動過程中我覺得這個活動非常的有意義,因為不太像學校裡面單單純純是照著書本教著精油怎麼按,或是上著實作課看著老師怎麼按摩就跟著怎麼按摩,而是搭配的計劃使得我們不需要擔心錢的負擔,而有免費的材料能使用,並且結合服學習,我們到了許多各個大大小小的服務機構,對於長者對嬰幼兒去做這些服務,所以我覺得非常的值得, 在於芳香療法這塊其實很容易就被人家說你就是學得按摩的,有什麼好說的嗎?還是一點困難度都沒有,但在這一次的活動當中彷彿告訴自己的芳療其實也是一門專業技術,也是擁有深奧的學問,比如說考照日當天特地有講師從英國搭飛機來台灣當評審,考試過程都是用英文溝通,就覺得自己似乎很專業,並且對於自己所熱愛的芳療產業我們有自信可以很大聲的告訴別人我是一位國際芳療師!

        因為有了學校的這一向計劃才讓我們這六位同學考了這一個IFA的證照,無須擔心經費無須擔心負擔不起的種種問題!是一個非常棒的計劃,也值得未來若有學妹想要我也會很大聲地向他推薦可以參與這項計劃 最後我們想表達很謝謝在這個活動裡幫助我們的所有老師以及許多優秀的講師,因為有他們的存在才能促使我們的成功,也謝謝老師的努力讓我們學生可以很驕傲的認同了自己,也讓自己知道自己其實做得到也可以做得很好!未來我們會繼續努力的往國際芳療師這塊前往更美好的未來,讓所有人看見我們的實力也讓大家知道我們是一群努力不懈勇敢向前的芳療師,雖然此活動短暫,但我們永遠會記住曾經努力的這一刻會銘記在我們的心中。

服務長者

服務長者

廖晏儂 -反思與回饋


黃翊庭 -反思與回饋


?玉真 -反思與回饋


周光敏 -反思與回饋


許郁琪 -反思與回饋


張慧敏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