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4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5000元
  • 已執行 15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護理新生代: 專業英文詞彙能力培養
所在校區:嘉義
主題:4.英檢能力
指導老師:李怡靜
系所:護理系
        生活在一個地球村,各行各業都競相與國際接軌,身為未來護理新生代力量的我們也必須提升醫護英語專業能力,讓自己更流暢的閱覽醫學資料,具備能力與世界各國醫護人員在專業領域上進行溝通,並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成功迎接挑戰,故想藉此課程提升家族內成員專業醫護術語的聽力和加強字彙的熟稔度,並期望能夠藉由參加校內競賽,增進醫護英語專業能力。本次自學家族成員都是四技一年級同學,對專業醫護英語用語都不孰悉,因此希望透過共學,並有老師從旁協助,一起奠定在醫護用語學習的良好基礎。相信這不僅對是對自身的語言及專業科目學習,也對未來攻讀研究所、甚至是到海外發展均有所幫助。
1. 學習目標:增廣對醫護英語專業術語之認識、靈活應用、單字辨音能力更準確也能更正確的發音

2. 策略:
(1)運用課餘時間汲取新知、勤加背誦
(2)透過家族聚會互相複習、交流所學
(3)藉由上課學習,對老師提問與課後討論來增強學習效果

3. 核心能力:
(1)醫護英語單字背誦技巧
(2)聽音與發音
(3)醫護英語單字拼字與活用之靈敏度
(4)提升醫護專門英語字首字跟字尾的了解

        家族透過反覆練習、共同學習,協助同學熟悉更多醫護英語專業字彙,並將之內化。
1.學習方法:以漸進式的方式,從基礎高頻醫護英語專業字彙出發,直至較艱深之單字,藉以增進單字學習成效和累積單字量
(1)初期:先由分科基礎醫護術語開始,透過老師系統性授課,以建立基本概念
(2)後期:學習配合PVQC醫護英語檢定網站與醫護相關英文影片的輔助教學,加深印象並聽其發音,並由老師對影片做講解, 補充相關單字並回答相關問題

2.執行方式:每次在課堂中大家互相督促同學自學的進度,老師也會為同學解惑、給與一些相關建議,讓同學們越背越上手。

3.學習資源:網路資源、所購相關書籍、指導老師準備的講義。

計畫內容

課程內容:
(1)課前預習書本或講義內容,對於不懂的字彙先查詢,並可於聚會時提出,&供大家參考。
(2)每個字彙至少都要聽過發音3次,以熟悉語調。
(3)每周事先練習所分配到的各科基本單字題目(基護、內科、外科、產兒科、精神科等)約50字,並將有所疑慮的問題於集會中提出,讓老師除了替同學解惑外,也能夠延伸大家的學習觸角。
(4)組員利用課餘時間背誦醫護相關字彙,每週約50個,於下次上課組間互相隨機抽問,至少要達到能夠中翻英或英翻中的程度
(5) 藉由老師授課學習,且上課可與老師核對較有問題之發音。
(6)觀看醫護方面相關英文影片,分享心得與討論片中出現之熟悉字彙。

學習評量方式:
(1)上課抽問能夠達到75%的正解率
(2)每次指定完成之準備單字能夠在時間內完成
(3)配合PVQC醫護英語檢定網站線上實測,加強試題熟悉度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Meeting 1:老師授課,課後小組複習,對當日對於抱有疑問的發音或單字提出討論,統整後進行簡單的小組驗收,之後,各自檢討驗收結果,並分享討論彼此的背誦或記憶方式。
Meeting 2: 閱讀醫護英語教材,複習分科重要單字,加強單字記憶,加強練習聽力跟發音。
Meeting 3: 閱讀醫護英語教材,複習分科重要單字,加強單字記憶,加強練習聽力跟發音。
Meeting 4: 老師授課,課後小組複習,對當日對於抱有疑問的發音或單字提出討論,統整後進行簡單的小組驗收,之後,各自檢討驗收結果,並分享討論彼此的背誦或記憶方式。
Meeting 5:複習分科重要單字,加強單字記憶,加強練習聽力跟發音。觀看醫護類的影片,仔細觀察劇中的用語、症狀、技術,讓醫學術語與其做出連結。老師講解字首字根字尾記憶法及規則。

同學互相討論

同學互相討論

結果與討論

大家氣氛融洽

大家氣氛融洽

        經過這次的家族活動,感覺到我們都能達到開始預設的目標。
質化指標 (執行前)
1. 未曾有修過醫護術語,但對醫護單字不了解
2. 無法靠聽力得知術語意思
3. 無法正確的發音出基礎的分科單字字彙
4. 英文課堂學習多依賴老師,人數也很多,很少有人數少的同學共學團體
5. 感覺對英文較沒信心
執行後
1. 對於分科基本單字有所基礎認識
2. 能夠了解醫護英語中,重要字首字根字尾的意義,及應用的方式。
3. 能提升對醫護英文單字學習的信心、減低將來學習的恐懼。
4. 能夠提升同學互相學習,共同提升的風氣。
5. 透過反覆練習,對於英文發音比較有信心

量化指標(執行前)
1. 增加醫學術語字彙量。
2. 了解並歸納字根、字首之意義,以加快背誦速度、加深印象。
3. 能夠正確發音、清晰說出,以利於未來有效運用於職場。
(執行後)
1. 靈活背誦在系列課程中出現的高頻醫護字彙500字。
2. 完成閱讀所購之醫護英文相關講義,並融會貫通。
3. 能夠自主學習達到10小時 (每次聚會都約2小時) 生活在一個地球村,各行各業都競相與國際接軌,身為未來護理新生代力量的我們也必須提升醫護英語專業能力,讓自己更流暢的閱覽醫學資料,具備能力與世界各國醫護人員在專業領域上進行溝通,並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成功迎接挑戰,故想藉此課程提升家族內成員專業醫護術語的聽力和加強字彙的熟稔度,增進醫護英語專業能力。

        本次自學家族成員都是四技二年級同學,對專業醫護英語用語都還沒有很孰悉,因此希望透過共學,並有老師從旁協助,一起奠定在醫護用語學習的良好基礎。 相信這不僅對是對自身的語言及專業科目學習,也對未來攻讀研究所、甚至是到海外發展均有所幫助。
1. 學習目標:增廣對醫護英語專業術語之認識、靈活應用、單字辨音能力更準確也能更正確的發音
2. 策略: (1)運用課餘時間汲取新知、勤加背誦 (2)透過家族聚會互相複習、交流所學 (3)藉由上課學習,對老師提問與課後討論來增強學習效果
3. 核心能力: (1)醫護英語單字背誦技巧 (2)聽音與發音 (3)醫護英語單字拼字與活用之靈敏度 (4)提升醫護專門英語字首字跟字尾的了解 家族透過反覆練習、共同學習,協助同學熟悉更多醫護英語專業字彙,並將之內化。 學習方法:以漸進式的方式,從基礎高頻醫護英語專業字彙出發,直至較艱深之單字,藉以增進單字學習成效和累積單字量

整體心得

        在整體心得部分,就整理同學們所討論出,感覺有收穫的想法。 在自學家族學習的幾堂課中,我學到自己許多不懂的醫護名詞,這也有助於我在學習護理相關知識上有實際的應用,更重要的是,自己想上的課可以透過自己籌備開課是一件蠻特別的經驗,在自學家族大家對這來之不易的課程相對更加的珍惜。最可惜的是只有幾堂課的時間,不過在這有限的課堂中,我們學到了很多實用的單字,老師還很貼心的教會我們用字根、字尾去背單字,還有會補充一些衍生詞,讓我們更加熟悉單字的意思還有應用,在臨床上醫囑上都是英文,課堂上學習到未來都可以應用到,這應該也是大家組成自學家族在這裡的原因,利用課餘的時間,來創造更多學習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很開心有來上這堂課,從課堂中學到了很多有關醫護的英文單字,增加了一些有關醫院會學習到的單字量,也有很多平常不會特別去記的單字,雖然每個單字都很長,有時候也要記比較久,可是對未來實習或去醫院上班感覺很有幫助,提早預習了這些,去醫院也能更適應,不會一問三不知,也比較看的懂一些比較長的英文意思,老師上課也很細心,很關心我們有沒有被吃飽,感冒也叫我們多休息,除了每個單字帶著我們念,也會講解單字的意思和補充一些單字的意義,讓我們可以有活力的聽課,以後一定還要參加自學家族!

        透過這次的魔法家族,讓我獲得更多醫護相關的專業詞彙知識。其實一開始上課會有點緊張,畢竟自己接觸的醫護英文詞彙並不是算很多,我會擔心自己上課聽不懂或是跟同學的程度有落差。不過老師的上課方式很生動、平易近人,備課的講義也是從基礎開始,進而補充其他有相聯、更進階的詞彙,老師上課的時候也會帶著我們唸、教我們如何發音,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我們的備課講義是有依照醫院部門區分的各種專業詞彙,從這個部分可以感受得到老師的用心。還有我們魔法家族算是小班制,這樣更可以促進老師與同學或是同學與同學之間的互動,所以每次的上課氣氛都是愉快、和諧的,老師問的問題,同學也會主動發表想法。

        我覺得透過這個課程,讓我學習到許多醫護上的專業詞彙,老師上課也會補充許多單字跟用法,讓我們可以更加融會貫通,活用所學到單字於生活中,在整個過程中,我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老師都很有耐心的帶我們唸過英文單字並且補充,謝謝老師願意花時間帶我們上英文詞彙,讓我對醫護界的詞彙更加認識。且大家上課時都很專心,整個上課的氛圍十分認真,讓我覺得學習的很有效果,且提供的餐點也十分的美味,讓我們可以在上課後有美味佳餚可以享用。

         這個課程給我的整體感覺很棒!且時間規劃的安排十分不錯,讓我可以參與到所有的課程內容,希望下次也能在參與這樣的課程。 我覺得自從上了這堂開始,有慢慢地找回以前背單字跟上課的感覺,因為上大學就不像高中,每天的課沒有這麼滿,課業壓力也沒這麼大,所以自然而然地就會怠惰讀書,而且覺得上大學變好自由,自己的時間多了很多,所以要主動去背單字才有辦法增加記憶。也因為上了這堂自主學習課,讓我在其他專業課程上面有輕鬆一些,就像基護老師在考英文縮寫的時候,我可以比別人更容易理解一些,還有膳食療養或病理學或藥理學,只要講到部分疾病的英文我就可以不用多花時間去找單字,上課對英文字也相對比較不陌生了。非常感謝老師願意抽空,額外的教我們醫護英文,讓我們可以有更好的學習。

活動中同學認真聽講討論

活動中同學認真聽講討論

許善筑 -反思與回饋


李俊儀 -反思與回饋


賴楹穎 -反思與回饋


李宜臻 -反思與回饋


鄧子霈 -反思與回饋


顏淨琪 -反思與回饋


陳幼瑜 -反思與回饋


張羽君 -反思與回饋


張安喬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