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7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神奇魔法尿中杯
所在校區:嘉義
主題: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劉瓊玫、高月梅
系所:護理系
        尿液分析UA urine analysis是門診、健康檢查及住院病患常見的檢查,利用尿液分析協助醫生診斷泌尿腎臟系統相關疾病。清晨的第一次尿液為佳,此次尿液足夠的濃縮度,能幫助臨床確診。常規尿液檢體收集中段尿,目的是減少尿液檢體汙染,因為尿液本身是無菌,常見初段尿觸碰外陰周遭皮膚,易造成尿液檢體污染。

        收集步驟如下,女性病患於排尿前清潔外陰部(男性病患清潔尿道口),請病患開始排尿時,先排出少許尿液,停止排尿,再將尿液解在清潔的尿杯,至少10cc,再將尿液倒入適當的檢驗試管。常見病人剛開始排尿的時候,尿液可能沾到會陰外圍細菌的問題,影響臨床數據的判讀。尿液檢體常見汙染因素,容器因素是其中之一。因此護理人員向病患衛教如何留取中段尿非常重要。

        常見老人病患視力不清楚,一般留尿容器不透明,看不到尿液收集的容量,尿倒不好容易灑出來沾到手,而且不論是坐式或蹲式馬桶不易對準接尿,老人手要伸進馬桶接尿,尿太用力可能造成尿液噴出來。因此我們創意發想設計一中段尿杯,可直接蒐集中段尿,減少尿液檢體染汙,讓收集尿液的衛教更容易,老人家也易懂方便操作,輕鬆留尿液檢體,直接順利送檢驗,讓醫師做更精確診斷。

計畫內容

一、以臨床常見尿液檢體收集為發想,讓老人直接留取檢體中段尿,減少尿液汙染。
二、尋找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方便老人留取中段尿液。
三、尋找實際可行的相關訊息文獻資源,製做創新產品。
四、實際臨床試用,是否能符合老人尿液中段尿檢體需求,或修正創新產品。
五、若遇到不易解決問題,尋找其他領域專家,協助完成最後修正創新作品。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預期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7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尿液分析UA urine analysis是門診、健康檢查及住院病患常見的檢查,利用尿液分析協助醫生診斷泌尿腎臟系統相關疾病。清晨的第一次尿液為佳,此次尿液足夠的濃縮度,能幫助臨床確診。常規尿液檢體收集中段尿,目的是減少尿液檢體汙染,因為尿液本身是無菌,常見初段尿觸碰外陰周遭皮膚,易造成尿液檢體污染。收集步驟如下,女性病患於排尿前清潔外陰部(男性病患清潔尿道口),請病患開始排尿時,先排出少許尿液,停止排尿,再將尿液解在清潔的尿杯,至少10cc,再將尿液倒入適當的檢驗試管。

        常見病人剛開始排尿的時候,尿液可能沾到會陰外圍細菌的問題,影響臨床數據的判讀。尿液檢體常見汙染因素,容器因素是其中之一。因此護理人員向病患衛教如何留取中段尿非常重要。

        常見老人病患視力不清楚,一般留尿容器不透明,看不到尿液收集的容量,尿倒不好容易灑出來沾到手,而且不論是坐式或蹲式馬桶不易對準接尿,老人手要伸進馬桶接尿,尿太用力可能造成尿液噴出來。因此我們創意發想設計一中段尿杯,可直接蒐集中段尿,減少尿液檢體染汙,讓收集尿液的衛教更容易,老人家也易懂方便操作,輕鬆留尿液檢體,直接順利送檢驗,讓醫師做更精確診斷。

原創作品草圖1

原創作品草圖1

結果與討論

改良作品草圖2

改良作品草圖2

        尿液檢驗是臨床常見重要例行的檢查(蔡,2007),可幫助醫師進行臨床秘尿系統或相關疾病診斷或追蹤。常見尿液檢體需收集「中段尿液」。護理人員會預先指導病患如何收集尿液檢體,首先需排出少量尿液於便器中,然後再以乾淨的檢體尿杯承接中段尿液,最後將收集到的尿液,倒入尿液收集檢體試管中。在這個過程中需要兩段式的排尿,而且尿液也常在過程中從塑膠杯或試管灑出,使尿液沾到手上,以至於造成不必要的髒污跟不適感。 為了改善了這個問題,因此我們設計了這個產品,杯中杯的設計可直接留置前段尿10CC的尿量,減少不便,不需再將前段尿先排入便器中,以利簡化尿液檢體蒐集之步驟。

        而產品外型設計成類似量杯之形狀,方便尿液直接倒入試管內,相較於塑膠杯而言,減少尿液在倒入試管的過程中灑出來的可能性,也降低污染及不適感;外型設計符合人體工學,其形狀可直接覆蓋女性的外陰部,比起塑膠杯而言,讓女性患者尿液檢體收集更便利,也減少在收集過程中沾到手汙染,可增進舒適感,外圍使用全透明的材料來製作,利於觀察,不致使尿液過滿溢出。

        我們一樣使用杯中杯一體呈現的原理,其杯中杯內置設計一逆向不回流扇形葉片,當尿液進入第一小尿杯,約10cc容量,尿液會卡在第一尿杯不會流出,讓第一段尿液可以進入到容器裡卻不易出來,因此最後留下第二段中段尿,接著可以直接倒入檢體容器送檢驗室,是一省時便利的尿意收集容器。最後專利申請中。

整體心得

        這次創新專題作品從發想到作品產出,是一漫長過程,剛開始很開心,我們的idea老師說可以進行創新作品設計,從臨床常見尿液檢體的問題,組員們無不動腦筋思考,先設想如何讓老人或行動不便的病人也能順利留取檢體。又要不能污染檢體,造成尿液檢查產生誤差,影響臨床醫師判斷診斷錯誤。所以我們思考很多方法,尋找相關資料,從書本、網路、專利搜尋,還有相關的如何讓這件創新作品魔法杯中杯實際執行可行,經常想破頭,同學腦力激盪結果,指導老師說不可行,或說我們還可改一改,因此有作品一、改良作品二,最後終於用模型做出我們的設計,但是還是有一些問題,例如讓尿不會漏出來,確實搜集二段尿液,確保尿液檢體是無菌的,真的不容易。

        當我們遇到問題卡關了,謝謝兩位指導老師幫助我們,或給我們方向,試了好多次的尿液走向,最後讓尿液能順利流出,一體成形,任何族群的病患都方便使用,都能輕鬆順利倒入檢體試管,這項設計很有趣實用,非常有成就感。

        最後我們與專利試討論申請專利的細節,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沒有找到相關的作品,我們大家都很開心,這次有創意的作品設計,豐富我們的學習,讓學校學習生動有趣,回想起來非常享受每一次與老師的討論,雖然過程很辛苦,非常過程中獲得收穫經驗很值得。

最後作品3

最後作品3

林姿菡 -反思與回饋


潘水心 -反思與回饋


林宜勳 -反思與回饋


張芸綺 -反思與回饋


劉庭? -反思與回饋


賴羿蓉 -反思與回饋


蔡承蓉 -反思與回饋


蔡佳倩 -反思與回饋


林家瑜 -反思與回饋


戴均竹 -反思與回饋


袁淳美 -反思與回饋


林意恩 -反思與回饋


孫于婷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