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7

  • 5場活動
  • 剩餘-927元
  • 預算12790元
  • 已執行 13717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管]不住的好音樂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6.服務學習
指導老師:陳弘哲
系所:護理系
        在繁忙的課業裡,有很多學生透過音樂來達到紓解壓力的目的,時代雜誌更指出聽音樂能活化神經系統和大腦構造中與正向情緒、注意力及記憶等相關區塊,帶來有益的改變。愛樂家族的建立將協助學生由喜歡音樂,進而喜歡欣賞音樂、學習音樂、最終籌辦小型快閃演奏會將好音樂分享給更多學生。

計畫內容

茲將本計畫三大階段內容陳述如下:
1、喜歡音樂~現場聆聽薩克斯風演奏會
        薩克斯風由比利時人阿道夫·薩克斯於1840年發明的。初期受到抵制而沒有被廣泛使用,然而在1845年4月22日於巴黎戰神廣場舉行了一場阿道夫的樂隊與傳統樂隊的比賽,由觀眾決定勝負。新樂隊音樂效果完全勝過傳統樂隊,觀眾完全倒向阿道夫這一方。於是薩克斯風開始嶄露頭角。
         9月7日週六家族將前往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Yamaha音樂交流中心欣賞貓頭鷹Sax重奏團帶來的演出。貓頭鷹SAX重奏團(The Owl SAX Ensemble)是由一群喜愛薩克斯風重奏的醫師與醫師夫人們所組成的薩克斯風重奏團,因為成立初期的上課時間都是在下班後,很像夜行貓頭鷹,因此而取名為貓頭鷹SAX重奏團。本家族陳弘哲老師也因為喜歡音樂加入校外管樂團,由彭美齡老師(北市敦化國中管樂團指揮)指導。

2、學習音樂~讀書會、薩克斯風個別練習及合奏
         感受現場演奏的優美音樂後,家族成員將共同研讀音樂大師科普蘭先生所著的[怎樣欣賞音樂],接著討論如何成功地演奏好薩克斯風。我們也將展開個別及合奏練習,樂譜目前有木匠兄妹的Yesterday Once More及法蘭克辛納屈曾經演唱過的Themes from New York New York。重奏(或合奏)練習期望能邀請校外彭美齡老師來給予學生們指導,彭老師帶領的北市敦化國中行進管樂旗隊屢屢在全國大賽得獎,並常受邀至國內外演出。相信在老師們熱心積極指導下,成員們都能打好基本功,演奏出感人音樂。

3、分享好音樂~舉辦小型成果發表會
        好音樂就是要跟大家一起聽!我們預定在10月下旬舉辦小型成果發表會,透過現場演奏,分享我們對音樂滿滿的熱情。另外,我們會以照片或影片紀錄下我們自我成長、努力追求音樂夢想的歷程。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預期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很多學生透過音樂來紓解課業的壓力,研究更指出聽音樂能帶來有益的改變。管樂家族的建立協助學生由喜歡音樂,進而欣賞音樂、學習音樂、最終分享好音樂給更多學生。

魔法管樂成發海報

魔法管樂成發海報

結果與討論

節目單

節目單

        質化成效-經由欣賞管樂、學習管樂,達成紓解繁重課業壓力,以及深層欣賞音樂能力雙重目標。學生一“每天被音樂包圍的日子覺得很開心,覺得音樂可以使人安心,且減輕壓力”; 學生二“音樂讓人快樂、愉悅,暫時拋開課業沉浸在音樂世界裡一直都是我紓解壓力的最佳辦法"。
        量化成效-家族成員簽到32人次,活動問卷滿意度90%以上。

整體心得

從無到有的過程是最困難的,從沒有任何音符到第一個音符,雖然只有一個音符,不過這個距離 。比起第一個音符到一整首曲子的距離還要艱難許多。 然而,在長庚科技大學裡,從一開始,一直到每個不同的階段,教資中心魔法家族、學務處課外組、語言中心都提供了豐富的資源,讓每位加入的家族成員,無論是否有吹奏管樂的經驗,都可以跨出那一步,吹出那第一個音符,並且於11/27週三19:00-20:00在演藝廳,成功舉辦屬於長庚科技大學的「魔法PinkLady x 魔法SoLaSo 管樂聯合成果發表會]。

正式演出

正式演出

林芷鈺 -反思與回饋


曾鈺晴 -反思與回饋


邱姵婷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