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7場活動
  • 剩餘-9元
  • 預算20000元
  • 已執行 20009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藝想攏抵嘉>_藝術服務家族
所在校區:嘉義
主題:6.服務學習
指導老師:黃椿昇
系所:護理系
        本次(108學年度第1學期)計畫名稱為『藝想攏抵嘉』,字面上的意思,是希望社群成員能積極介入社區藝術服務,藉由藝術整理內在的情感,透過藝術創作來找到一個抒壓的管道;我們也與校外活動連結,配合舉辦關懷新住民的藝術服務活動,進而把藝術運用於社區服務上,作為替代傳統口語的溝通,在活動過程中能讓新住民感受到關懷及支持,也希望藉此能讓成員學習去奉獻的精神。

        藝術本身一直以來就是一種探索和描繪人類精神和靈魂的卓越方法。在以藝術作為媒介進行助人工作前,自己必須先體驗「與畫布掙扎之過程」(Joy Schaverien,1985)。成員提升自我繪畫技巧,並藉由創造之作品,傳遞心中獨特的情感,提升個人藝術人文氣息及創造力,並成為自我舒緩壓力的治療途徑。

        健康照護即是擁有犧牲奉獻的精神,照顧他人生理與心理層面。現今,比起「治療」(Cure),「療癒」(Healing)的觀點逐漸成為主流意識,藝術治療不僅被視為能改善壓力、面對自身問題、改變人格或生活方式的方法之一,近年來表達性藝術治療更被廣泛地應用於各方面,例如:心理治療、職能治療、復健、靈性諮商和藝術教育等領域。

        本次(108學年度第1學期)計劃延續上學期(107學年度第2學期)的藝術療癒與創作活動,除了將創作油畫作為一種抒壓的方式,透過藝術治療的學習,幫助成員達到自我了解省思、提升行為管理和問題解決的能力,促進自我轉變與成長及人格統整外,也將計畫走出校園,進入社區去服務新住民。

        透過藝術表達,可反映及統整個人的人格、興趣、意念、潛意識與內心的情感狀態。此案藉由藝術創作來培訓護理界的種子成員,除了協助其他成員達到自我了解外,更貼近自己的情感、了解生命本質、舒緩自我壓力,學習懂得去同理他人的苦痛悲傷和增進問題解決的能力,並提升個人創造力,也期待日後可應用於更多需要的族群中,以達到護理助人為本質與精神。

計畫內容

        「藝想攏抵嘉_藝術服務家族」是以服務團體為面向,引導成員們去體驗藝術創作、去感受他、傾聽他,以自己為照護對象,嘗試療癒自己後,去體會那樣的心情並執行自我反省,運用同理心去感受被照顧者的傷痛及憂愁,讓成員們具備自助及助人的能力,藉由藝術治療與自我照顧達到和諧。 108年度「多元藝術健康照護」藝術服務活動如下:
1. 兒童創造藝術活動_<我是誰•沙畫遊戲>
    時間:7/2~9/15(假日不開放) PM1:00~4:00
    地點:嘉義縣圖書館 邑米社區大學文創空間 (朴子市山通路7號)

2. 星期二療癒不打烊團體_多元藝術健康照護培訓
    時間:9/17~11/26(週二) PM5:00~7:00_7:00~9:00
    地點:長庚科大嘉義校區 美術教室 (朴子市嘉朴路西段2號)

3. 創造性藝術文化融合活動_<創藝•藝起來>
    時間:10/27(週日) PM1:00~5:00
    地點:「水道頭文創聚落」(朴子市山通路14 號•嘉義縣圖書館對面)

4. 兒童創造藝術活動_<哇!抵嘉•家己人>
    時間:9/16~11/15(假日不開放) PM1:00~4:00
    地點:嘉義縣圖書館 邑米社區大學文創空間 (朴子市山通路7號)

5. <藝想攏抵嘉>師生療癒成果展
    時間:11/2~11/26(週六、日休館)
    地點:長庚科大嘉義校區 實驗藝廊 (朴子市嘉朴路西段2號)

6. <全嘉藝起來>多元文化成果展
    時間:12/3~12/15(週一休館)
    地點:嘉義縣梅嶺美術館二樓展覽廳 (朴子市山通路2之9號)

學習重點:
1.「藝想攏抵嘉_藝術服務家族」藉由藝術治療的存在現象學的訓練帶領同學運用藝術並學習自我照顧,培訓護理界的種子成員,利用藝術創作表達出自我情感,協助其他成員達到自我了解並懂得同理他人的苦痛,也提升照護者本身的照護素養,以達到護理助人的本質與精神。
2.落實「藝想攏抵嘉_藝術療癒服務」志工服務,於校內舉辦藝術療癒活動,提供同學機會藉由藝術療癒去探索自我、抒發遭遇挫折的情緒,重新整理自我內心想法,學會照顧自己,從而發掘健康照護生涯中潛藏的美與智慧。
        校外社區服務部分,配合107年度教育部補助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多元在嘉與文化融滲:新住民社區深耕計畫」(子計畫四:多元藝術健康照護)服務,在創造性的藝術課程中,經由實作,深入感受藝術的自我照顧,期盼健康照護與創造性藝術結合,帶領新住民自發性的觀點來自我察覺與學習。
3.辦理「藝術療癒創作展」、「多元文化療癒創作展」展覽,藉由藝術創作讓觀賞者感受藝術療癒的氛圍,讓藝術品與觀賞者互動,引發觀賞者省思自我內在特質,先了解自我,才能了解別人,進而提升自我健康照護品質。
4.結合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興建營運暨移轉(BOT)案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活動(已獲得C案<生命花園>專案委託),辦理系列的創造性藝術服務課程,將於七樓平臺設置<生命花園>,帶領個案及醫護人員手繪曼陀羅成為公共藝術的一部份。期待社群成員能持續增進健康照護實務及促進各種年齡的友善醫療環境與氛圍,建立良善的護病關係。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預期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7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藝想攏抵嘉_藝術服務家族」藉由藝術治療的存在現象學的訓練帶領同學運用藝術並學習自我照顧,培訓護理界的種子成員,利用藝術創作表達出自我情感,協助其他成員達到自我瞭解並懂得同理他人的苦痛,也提昇照護者本身的照護素養,以達到護理助人的本質與精神。 落實「藝想攏抵嘉_藝術療癒服務」志工服務,於校內舉辦藝術療癒活動,提供同學機會藉由藝術療癒去探索自我、抒發遭遇挫折的情緒,重新整理自我內心想法,學會照顧自己,從而發掘健康照護生涯中潛藏的美與智慧。

        校外社區服務部分,配合107年度教育部補助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多元在嘉與文化融滲:新住民社區深耕計畫」(子計畫四:多元藝術健康照護)服務,在創造性的藝術課程中,經由實作,深入感受藝術的自我照顧,期盼健康照護與創造性藝術結合,帶領新住民自發性的觀點來自我察覺與學習。 辦理「藝術療癒創作展」、「多元文化療癒創作展」展覽,藉由藝術創作讓觀賞者感受藝術療癒的氛圍,讓藝術品與觀賞者互動,引發觀賞者省思自我內在特質,先了解自我,才能了解別人,進而提升自我健康照護品質。

        對護理工作來說,藝術治療能為護理帶來更廣大的創意、構思,藉由思考、想像與創造,對對護理專業人員來說,堅立於救人和減輕痛苦的醫療前線,可能長期處於高壓力環境和生死交界的衝擊裡,屬於高耗竭的助人專業之一。

        創造性心理層面的覺察和照顧,能帶來另類具創意、彈性、多元的舒壓方式,提供沈澱、整理、再出發的支持,讓健康照護專業人員於犧牲奉獻之餘還能享有源源不斷的平衡、和諧和創意人生。期待藉由藝術的學習服務過程中,誠懇深刻走過自己,面對生命的體悟,達到深入的健康照護內涵。

一、 課程介紹 :老師利用色譜說明其原理,色彩三屬性
<br>分別為色相、明度、彩度,明度主要是以白色來調節,
<br>彩度就是不要混其他顏色,最原始的顏色彩度最高;色
<br>盤上相鄰小於90度的色彩屬同色系,90-120度為相似
<br>色,而色盤180度對應過去的顏色為互補色;成員學習
<br>色彩學的原理,使配色運用得當。

一、 課程介紹 :老師利用色譜說明其原理,色彩三屬性
分別為色相、明度、彩度,明度主要是以白色來調節,
彩度就是不要混其他顏色,最原始的顏色彩度最高;色
盤上相鄰小於90度的色彩屬同色系,90-120度為相似
色,而色盤180度對應過去的顏色為互補色;成員學習
色彩學的原理,使配色運用得當。

結果與討論

二、 技法教學 :老師教導成員構圖的訣竅:1.由暗而亮
<br>2.由遠而近3.由大而小4.由薄而厚,色彩可由七種色
<br>調,變化為14種多樣的顏色,且每幅畫構圖的方式
<br>所展現出的風貌大不相同,要讓畫作的層次更加明
<br>顯,必須有耐心毅力地完成畫作,若急於將畫作完
<br>成,畫作的筆順就會不協調,沒辦法互相融合,此時
<br>先靜下心仔細思考現象學描述將自我想法投射於畫作
<br>之中,了解內心畫作真實樣貌。

二、 技法教學 :老師教導成員構圖的訣竅:1.由暗而亮
2.由遠而近3.由大而小4.由薄而厚,色彩可由七種色
調,變化為14種多樣的顏色,且每幅畫構圖的方式
所展現出的風貌大不相同,要讓畫作的層次更加明
顯,必須有耐心毅力地完成畫作,若急於將畫作完
成,畫作的筆順就會不協調,沒辦法互相融合,此時
先靜下心仔細思考現象學描述將自我想法投射於畫作
之中,了解內心畫作真實樣貌。

        「藝想攏抵嘉_藝術服務家族」讓對於繪畫有興趣的同學聚集在一起,在這個社群裡大家一同創造出藝術療癒作品,使得社群的成員們之間能去相互交流繪畫的技巧和彼此對整個過程的感受,學習分享自己的經驗與心得,也經由藝術的表達,將反映及統整個人內在、潛意識與內心的情感狀態。藉由各項藝術相關活動的過程中讓大家去自我瞭解省思、舒緩遭遇挫折的情緒、提升行為管理和問題解決能力,加以去處理甚至是願意去向他人敞開心胸做討論,從他人身上得到支持的力量及解決問題的想法。

        若將藝術療癒運用在護理工作上更能帶來廣大的效益、藝術的療癒是具有構思與撫慰人心的力量,藉由想像力及創造力,運用色調的多變性創造出新的作品,每一個作品都傳遞出自我的獨特情感,進而提升個人藝術人文氣息以及創造力。此外,成員也從社群服務當中了解到學習與服務是並存的,在服務他人的過程中學習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每一場的活動我們也看見了不同族群的多元面貌,更是讓我們去學習同理他人感受的重要,我們利用藝術療癒的活動方式將彼此的距離拉近,而透過每一次的服務學習充實了我們的心靈。擁有護理背景的我們常需要去面對解救病人傷痛和救人的壓力,以及家屬焦慮不安的情緒,也因此我們的內心也承受了許多負擔,所以我們期待能經由藝術療癒的力量,讓同學去創作抒發自己內心的壓力,療癒性藝術作品主要功用為釋放壓力與負面情緒,希望同學能將此藝術療癒的知識經驗吸收,日後能運用在臨床工作上,也別忘了「照顧好他人之前,需先懂得照顧好自己」,以達到護理助人的本質與精神。

         計畫此活動的預定成果目標分為執行前、後的質化與量化:
1、 執行前質化 「藝術」除了是在自我內在的昇華外,還有治療的功效;照護者可藉由成果發表呈現出心中的感覺;以深化的閱讀及色彩表達出作者的感覺、直覺、情感與思維。藝術在健康照護工作上以「藝術」進行健康照護志工服務,照顧者也必須在創作方面有足夠學習體驗。以藝術為媒介幫助人,必須重視藝術的直覺,並探索開展豐富的詮釋。重視藝術的直覺、探索、開展、豐富與不確定性,絕對不只是封閉性詮釋而已。助人過程仍需要不斷藉由創作來進行對話。重點不在技巧不在詮釋,而是在親身體驗與心境投入,藝術療癒中照顧者的功力不是仰賴語言,更是強調藝術本身。而藝術創作是情感與生命與靈魂之關照,是人類存在經驗中最精粹層面之表達。期待相關的成員能因此更了解藝術活動之體驗對於心理層面之成長與療癒是豐富而寶貴的,個體藉之更能自我確認,並與人分享對於生命與世界的複雜覺知。
2、 執行後質化 成員於訓練後對於健康照護與「藝術治療」有深入了解,可以運用油畫創作技巧提升自我照顧,並學習應用於臨床病患之健康照顧。藉由自發性藝術之表達釋放潛意識,其根源是基於移情關係及自由聯想之激發,持續努力以象徵性圖像自我詮釋。於校內及校外實踐「藝術健康照護」志工服務,藉由去接觸不同的族群,了解每個族群會有不同的需要,並於回饋反思感受健康照護的內化精神。藝術治療創作的過程中,個人內在心靈活化之體驗,並在督導與討論的過程中,深刻感受回應內在的成長。培育社群成員的鑑賞美感、邏輯思辯、溝通表達、問題解決、創新思維等素養。辦理「藝術療癒創作展」展覽,與觀賞者互動及分享。藝術療癒創作的過程中,使個人內在心靈活化,並在討論的過程中,深刻感受及省思內在的成長。
3、執行前量化 憑藉舉辦展覽活動及藝術志工服務之相互交流,期待能讓成員及同學了解「藝術輔助療癒」在健康照護工作中之重要性。健康照護工作者藉創作交流獲得激發與鼓勵,運用「見證寫作」技法,引導參與者透過文字與作品進行對話,從而發掘健康照護生涯中潛藏的美與智慧。配合星期二療癒不打烊團體的成長團體,本學期預計舉辦創性藝術服務9場次,預計培訓25位具備執行藝術療癒能力之指導員,實踐「愛在長庚_藝術療癒服務家族」志工服務,回饋與感受健康照護的內化精神。預計由老師帶領社群成員協助108年度教育部補助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多元在嘉與文化融滲:新住民社區深耕計畫」(子計畫四:多元藝術健康照護)舉辦5場以上社區藝術服務活動,藉由創造性藝術實作,達到自我察覺與學習;並持續實施服務至少兩學年。
4.執行後量化 在進行藝術療癒服務的過程中,藉由藝術創作交流讓同學們在團體互動的過程中獲得激發與鼓勵,使個人內在心靈活化,去深刻的感受及省思內在成長,此次展出成果對於同學們來說意義相當重大,不但增進師生藝術鑑賞與創作的能力,讓藝術融入生活之中,建構「時時可學習、生活即教育」的潛在學習,也讓同學們反思個人的價值觀,建立更完整的專業認同,並建立以病患為中心的人文關懷,從藝術中涵養學生照護病患的軟實力,實現創造性藝術融入照護的理念。期盼經由此次展覽增進參展民眾之藝術涵養,透過欣賞作品達到心靈上的滿足與視覺上的享受,藉此促進同學們與當地民眾之情感交流,讓大家看到護理系學生從藝術中涵養學生照護病患的軟實力。 配合星期二療癒不打烊團體的成長團體,本學期舉辦創性藝術服務9場次(9/17、9/24、10/1、10/8、10/15、10/22、10/29、11/5、11/12)校內創造性藝術服務照護,總共參加人數為40人,其中3位為社區大學的教師,最後完成指導員結業培訓共27位。

        本學期一共舉辦三場藝術服務活動,其中兩場,由星期二療癒不打烊成員與家族成員共同參與,一共展出35幅作品,於嘉義分部實驗藝廊E501發表,「藝想攏抵嘉_藝術療癒畫展」展出時間為108年11/2-11/26,以及「梅嶺美術館多元文化師生成果展」,展出時間為108年10/22-11/17,此外還有一場在「水道頭文創聚落」舉辦創造性藝術文化融合活動_<創藝•藝起來>,時間為108年10月27日,當天服務人數共247人,其中新住民為91人,至梅嶺美術館欣賞師生聯展共65人;到圖書館參加沙畫共52人;到文創聚落製作軟陶共130人,活動當天十分熱鬧,民眾覺得來參加此藝術活動除了可以放鬆心情外,還可以和其他人互動感覺很棒。 於校外實踐志工服務的部分,配合了「多元在嘉與文化融滲:新住民社區深耕計畫」(子計畫四:多元藝術健康照護),本學期黃椿昇老師於108年9月7、8日辦理創造性藝術文化融合活動_<創藝•嘉鄉>,新住民家庭參與58人,108年9月28日至10月20日辦理創造性藝術文化融合活動_<嘉鄉•築藝>新住民軟陶師資培訓進階班,已報名33個新住民家庭成員,六次課程出席達133人次。

         成員們藉由團體動力去學習人際互動之同理,如此在整個健康照護的服務過程中至最後的反思心得中,回顧所有創作歷程的心境,去感受自我內心層面的感受,藉此更了解藝術對於自我之成長與肯定。

整體心得

        在藝想攏抵嘉_藝術服務家族我們學到了很多,在繪畫的過程中,看著自己的畫作從無到有的成就感是一種力量,告訴自己就算遇到許多困境也會有找到解決方法的時候,更要將此堅持到底,也因為這樣的過程讓自己在繁忙的課業中去運用藝術讓自己沉澱思緒,很深刻地感受到了藝術療癒的魔力。也因為這個服務家族吸引了許多志同道合卻不認識的同學們聚集在這,既使一開始陌生不熟悉得我們,在經過每一週的繪畫時間而相聚,更加認識彼此,在關係得交流上因為藝術而更加緊密,在他人有困惑或困難時我們會相互扶持,予以鼓勵,這樣的感受交流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也很感謝能有這樣的環境和場地可以讓我們在這自由的創作,也讓整體的收穫更多不僅僅是來自於繪畫的感受,更多的是人和人之間的交流。

         這學期印象深刻的活動是到梅嶺美術館佈展,以前都是以觀賞的角色踏入美術館,從不知道幕後工作人員的厲害之處,親自體驗後才發覺佈展沒有想像中簡單,首先挑選「優秀」作品就讓大家難以抉擇,再來擺放的位置也是一門學問,要將民眾第一眼看到的地方掛上最棒的作品,才能抓住他們的目光,以前我大多走馬看花地瀏覽,現在我知道擺放位置的原理後就能知道展覽的主秀是哪些了,此外我覺得最花時間的部分是掛上作品後調整角度,因為每一項作品都要仔細調整到最佳位置,考驗眼力、美感、耐力的時機,看到每一幅作品優雅端正地等待欣賞的民眾,便覺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而且又提升自我的價值感,希望來欣賞的人都能感受到我們的誠意,了解並體會每幅畫所帶來的意境。

         覺得最多元的活動是「創藝.藝起來」,第一站我們先去看美術館的展覽,第二站我們到水道頭文創聚落製作軟陶,這是我第一次體驗軟陶製作覺得很新奇,我們將不同顏色的軟陶混在一起形成各種紋理的圓球,再切成適合戒指台的大小後再燒窯,已經很久沒有直接以手去觸摸感受製作物品,像是黏土、陶土,覺得很好玩,但若可以隨自己的想法捏造形狀便可以激發創造力製作出獨特的作品,最後一站我們來到沙畫,這裡的顏色很齊全可以製作自己想要顏色的沙瓶,被賦予祝福的色彩會洗滌負面能量,將正向能量回饋我們。 藝想攏抵嘉_藝術服務家族是一個值得永續經營的團體,很感謝老師在整個社群的進行中,不厭其煩的指導教學,讓整個社群活動能順利的進行下去,整個團體裡的每個人在面對著相同的興趣目標而前進和努力,讓我有一個學習努力經營及維持團體的機會,對我而言這是非常充實寶貴的經驗。

三、《梅嶺美術館多元文化師生成果展》:本次展覽為
<br>學生們及老師利用星期二課後時間,在參與數次多
<br>元文化創作後共同發表的成果,於10/18夥伴們互相
<br>協助下完成美術館佈展的任務,從中學習到如何規畫
<br>作品位置及調整適當的觀賞角度,才能讓觀賞的人看
<br>得舒適又能身歷其境,若沒有親自體驗很難體會佈展
<br>的奧妙。期待在未來的健康照護人員,具有照顧自己
<br>及以藝術服務被照護者的能力,也期許賞畫的民眾能
<br>夠瞭解藝術服務中同理心及互助合作的精神,進一步
<br>促進多元族群的友善照護環境與氛圍。

三、《梅嶺美術館多元文化師生成果展》:本次展覽為
學生們及老師利用星期二課後時間,在參與數次多
元文化創作後共同發表的成果,於10/18夥伴們互相
協助下完成美術館佈展的任務,從中學習到如何規畫
作品位置及調整適當的觀賞角度,才能讓觀賞的人看
得舒適又能身歷其境,若沒有親自體驗很難體會佈展
的奧妙。期待在未來的健康照護人員,具有照顧自己
及以藝術服務被照護者的能力,也期許賞畫的民眾能
夠瞭解藝術服務中同理心及互助合作的精神,進一步
促進多元族群的友善照護環境與氛圍。

余亭萱 -反思與回饋


徐郁淋 -反思與回饋


闕慈慧 -反思與回饋


曹雅鈞 -反思與回饋


楊欣惠 -反思與回饋


鄭家琳 -反思與回饋


郭乃嘉 -反思與回饋


周郁琳 -反思與回饋


陳艾綸 -反思與回饋


陳怡文 -反思與回饋


周玉如 -反思與回饋


林臻 -反思與回饋


朱新瑜 -反思與回饋


江定侑 -反思與回饋


梁婉青 -反思與回饋


羅敏娟 -反思與回饋


陳亭妤 -反思與回饋


蘇敏華 -反思與回饋


吳耘瑄 -反思與回饋


李欣諭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