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99

  • 6場活動
  • 剩餘37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1963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新南向專題探索:護理in新加坡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1.專業實習, 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曾明晰
系所:護理系
        隨著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與東南亞各國的交流也日益頻繁,臺灣也增加了不少來自東南亞各國的新住民,造就了台灣社會與人口結構的新樣貌。學者發現「有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對多元文化的興趣」、「有出國經驗」、「有跨文化經驗」、與「多元文化照護的教育」等可以影響護理人員的文化敏感度與多元文化照護能力(張,2011;梁等,2014;Chang, Yang, Kuo,2013;Kim, 2013)。 此自主學習家族為新加坡海外實習之學習家族(學生將於108年6月30日至7月31日,完成新加坡之海外實習),主要聚焦於新加坡多元文化與護理,並從護理的角度認識新加坡,亦期能藉此學習家族延伸護理學生之國際觀與多元文化照護視野,並進一步藉由分享會進行團體交流與公開媒體發表以擴展學習成效。
1.整理與分享海外實習之實習心得與經驗,除了再次反思自己的學習,也讓更多學生能瞭解新加坡之護理與多元文化照護現況,包含護理教育體系概述、證照與護理職業概述、與臨床護理照護發展等, 以培育多元之國際觀與多元文化照護視野。
2.增加學生「跨文化敏感度」,能瞭解、接納、尊重不同文化與關懷他人。
3.運用簡報設計KISS (Keep It Simple, Stupid)的原則,團隊分工合作做好簡報。
4.訓練專題製作技巧,於公開媒體發表海外學習專題報告。
5.訓練個人口頭報告技巧,增進口語報告能力。
6.分享從申請、培訓、準備、國外實習等之過程,藉以協助未來規劃出國或海外實習的同學

計畫內容

一、學習方法:文獻閱讀、小組討論、簡報製作、專題製作、口頭演練。
二、執行方式:自主學習、小組討論與報告、工作坊。
三、學習資源:官方網站、電子資料庫、書籍、專家指導等。
四、內容:分為新加坡與台灣護理專業主題(理教育場域與臨床照護場域)、新加坡語言文化、海外生涯規劃。
五、學習評量方式: 教師評分 30%、成員互評 70%。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1.因應新加坡的多元文化與官方語言與臺灣之異,行前進行九次英文及對話方面的培訓,每次時長4小時,增進學生的英語能力及表達能力,以達成於新加坡時能進行交流。

2.為了解新加坡的護理,於義安理工學院、仁慈社區醫院、仁慈護理之家、陳篤生醫院、國大綜合診所進行實習與見習,進一步地了解新加坡的教育及醫護制度,經由實際地探訪醫院去觀察新加坡護理活動與其醫院的設立之地理位置、設備及相關系統;於學校實際參與課程教學,觀察其講述方式、內容、課程規劃與環境設備。由全體家族成員共同進行分享會,討論當日的見聞、疑問,利用電子資源與搜尋文獻來進行查證,並且統合與臺灣的異同之處,了解、反思並增加成員們跨文化敏感度。

3.修訂個人海外實習之心得報告,並以小組方式完成海外專題報告及簡報。利用多次的討論會、彩演報告並請試聽者給予意見的方式,整合預期之聽者期待內容,完善海外實習分享會之簡報與其內容,分享新加坡的地理位置、氣候、語言文化、教育與醫護制度等,並且於分享會最後為聽者進行答疑。會後全體成員共同參與討論會,反思分享會的準備、工作分配與進行時的注意事項,統合該次經歷作下一梯次新加坡海外實習團的參考。

全體團員在新加坡仁慈護理之家合影

全體團員在新加坡仁慈護理之家合影

結果與討論

團員於義安理工學院與當地學伴一同上課

團員於義安理工學院與當地學伴一同上課

        於新加坡海外學習32天,參加學生皆能分析台灣及新加坡專業的異同,了解不同國家、不同風情及不同國情下的護理,及保險制度的利弊,並闡述海外實習所學習到的專業知識及技能,於公開媒體發表心得。

        藉由分享會,訓練口頭報告能力及統合能力,同時也在林口及嘉義校區(視訊)舉辦海外學習分享會,分享申請海外實習的方法和資格,培訓期間的注意事項,如何準備及海外學習的過程,協助對於海外學習有興趣之學生。因新加坡官方語言為英文,學生的英文能力也明顯提升,在當地因人種的多元化,學生在學校及醫院中,也學習到如何用專業的方式,來看待種族文化這件事,提升了學生的跨文化敏感度,了解接納不同文化的人。將在新加坡32天所學習到的內容,運用在照護病人上。

        藉由團隊合作,來提升學生簡報及專題製作的能力,互相分享海外學習內容,互相成長。同時也提升學生的人際互動能力,和當地學伴一起聊天、吃飯和玩耍,成為了好朋友,互相分享實習經驗,互相學習成長。培養自主學習能力,用自主學習的方式,讓學生可以在非課室內選擇課堂有關的主題自由學習,預習的下次要上的課程,讓學生先熟知課程內容且知道自己問題所在。學生每人皆完成海外實習心得紙本及電子檔一份,內容包含文字及照片。感謝學校提供學生實踐出國實習這個夢想的機會,跟隨著老師的腳步,讓學生學習到了不少,也構出未來規劃的藍圖。經過了這趟海外實習,更加確定,要出國走一趟,體驗不同的文化,才會拓展視野,讓未來更有競爭力。

整體心得

        參與此次的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前往新加坡學習,不一樣的國度裡蘊含著許多我們還未知的秘密,等著我們經過這個月的時間慢慢發掘及探討。很感謝帶隊老師的精心安排與設計,讓我們可以在新加坡學習的過程中能夠順利且收穫良多,兩位老師除了這一個月下來辛苦了之外,參與此項計畫的我們也在老師身上學習到很多,例如:對於未知事物的求知欲,老師抱持著謙卑學習的精神引領著我們一同學習關於新加坡的各項人事物。如果我們有任何不解的地方,老師們也會一同協助我們找尋答案,也會在生活中給予我們鼓勵並且大方的分享他們過去的學習歷程,給予我們一些經驗指南。 在新加坡當地體驗了一個月的生活,每天都過得相當的充實,在學校及醫院每日的見習後,晚上都會有一個小小的心得分享,可以讓我們發表今天一整天下來的學習心得,也可以一同討論對於新加坡所學習到的新事物有什麼的疑惑或是值得臨摹的地方,可以成為大家在會議期間一起議論的話題。

        在最後的評值會中也可以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這趟學習之旅中除了收穫良多之外,看見了不同的國度擁有著不同的美麗,增進了自己的國際視野,拓展了自己的眼界,看見不同的文化與人文,不過在哪個層面,都有滿載而歸的珍貴回憶。在新加坡留下了這一段美好學習之旅,再過幾年後提起這段回憶都會相當的印象深刻,很謝謝大家的一路陪伴。

         此番的學習收穫也將在這次的魔法家族計畫中完整呈現,對於今年的新加坡海外學習對於我們有什麼樣的教學相長,參與此次計畫學習到的不僅僅只是關於新加坡的護理背景,另外一種學習也是如何將自己眼睛所見、耳朵所聽的一點一滴的紀錄下來,成為一篇生涯紀錄中很重要的篇幅。很幸運的可以參與到這麼多的活動,在活動結束後還可以有這樣的聚會共同在回憶這段經歷,是一項難能可貴的經驗。

整體團員在成果報告時的合影

整體團員在成果報告時的合影

洪致揚 -反思與回饋


張育綺 -反思與回饋


賴佩柔 -反思與回饋


陳品心 -反思與回饋


林家綺 -反思與回饋


邱郁暄 -反思與回饋


邵家? -反思與回饋


葉庭瑄 -反思與回饋


蘇靖雯 -反思與回饋


陸榮豪 -反思與回饋


蘇于婷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