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7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20000元
  • 已執行 20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面對未來的挑戰:從日本經驗學習(3)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1.專業實習
指導老師:阮淑萍
系所:護理系
        本組學生經過二學期之培訓(語文、文化、專業),於7-8月完成33天之海外學習,為擴大海外學習成效,擬辦理學習成果分享,期能增進護理系學生對國際護理之現況了解,分享內容聚焦日本醫療重要政策,及學習過程中於臨床現況之所見所聞,本組學生將於這學期之魔法自主學習中重整從培訓到實習之知識、針對學習主題深入比較日台二國護理,並提出未來有意海外學生之建議。 學習目標符應本校深耕計畫之主軸二 庚新國際,產學躍進計畫
2-3A 學生全球競合力
2-4B 海外交流,深度學習

學習目標細項如下:
1.統整日本護理之現況,從慢性病、癌症、失能等議題到國家因應人口老化、長照之重要政策與實施困境。
2.整合與日本海外學習相同議題之台灣現況,並比較分析日台二國所面臨之困境與解決策(政策)。
3.完成海外學習成果書面報告,繳交教育部與國交中心。
4. 完成10分鐘海外學習之影片製作並上傳。
5. 經由實際海外實習之實習心得與經驗,提出對護理系學生出國前申請、培訓、應具備之能力與準備、海外生活等經驗與建議。

計畫內容

學習方法: (1)講員授課、(2)小組討論會 、(3)影片製作軟體自學、 (4)講座: 簡報製作與口頭報告技巧。

執行方式: 教師授課、讀書會、小組討論至少4次、口報練習2次、成果分享2場次。

學習資源:海外學習講義、教材、相關文獻查詢、醫院/部門官方網站、電子資料庫、書籍等。

課程內容:分為(1)台日護理專業議題比較 (2)日本文化對臨床之影響 (3)海外學習規劃與準備 (4)影片製作與簡報技巧。

學習評量方式: 教師評分(護理專業40%、簡報口報30%)、成員互評(30%)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7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經過二學期之培訓(語文、文化、專業),於7-8月完成33天之海外學習,為擴大海外學習成效,擬辦理學習成果分享,期能增進護理系學生對國際護理之現況了解,分享內容聚焦日本醫療重要政策,及學習過程中於臨床現況之所見所聞,本組學生將於這學期之魔法自主學習中重整從培訓到實習之知識、針對學習主題深入比較日台二國護理,並提出未來有意海外學生之建議。 學習目標符應本校深耕計畫之主軸二 庚新國際,產學躍進計畫 2-3A 學生全球競合力 2-4B 海外交流,深度學習。

感謝海外學習的機構、師長及一路幫助我們的人

感謝海外學習的機構、師長及一路幫助我們的人

結果與討論

從日本護理經驗學習

從日本護理經驗學習

經由多次活動安排與老師的協助,組員們都能達到以下之學習目標:
1.統整日本護理之現況,從慢性病、癌症、失能等議題到國家因應人口老化、長照之重要政策與實施困境。
2.整合與日本海外學習相同議題之台灣現況,並比較分析日台二國所面臨之困境與解決策(政策)。
3.完成海外學習成果書面報告,繳交教育部與國交中心。
4.完成4分鐘海外學習之影片製作並上傳(youtube)。
5.經由實際海外實習之實習心得與經驗,提出對護理系學生出國前申請、培訓、應具備之能力與準備、海外生活等經驗與建議。

質性:
1.學生能整理日本照護現況與發展之相關學習資料與心得。
2.學生能統整海外實習的相關學習過程。
3.學生能運用個人護理專業與醫學日語能力,進行主題分析與比較。

量性:
1.學生進行以日本實習為核心之深度學習與整合討論會共4次。
2.學生能完成33天之日本海外實習之個人成果報告1份。
3.學生能統合各項學習成果,製作影片1部、成果發表分享2場次。

整體心得

        感謝教育部和學校給我這個永生難忘收穫良多的學習機會,經過一連串的行前培訓,我們在7/3-8/4完成這次的海外學習。 非常感恩能在就學期間參與這個學海築夢計畫與魔法家族,不僅是對學習有幫助,也讓我們有出國去看這個世界的機會,擴展我們的視野與國際觀,這次的種種安排給了我們非常難得的機會去了解在同樣的領域中,還有多少是我們從沒有想過、看過的,真的是讓我們獲益良多。在這半年,雖然在一開始過程中有過茫然、有時害怕、有過不適,但這一切的一切都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學習中去改善、去成長。最後感謝教育部給予我們計畫的支持與補助、感謝學校各單位與師長的協助與鼓勵,也感謝指導老師阮淑萍老師、陳玉蘭老師及日文濱川老師對我們的諄諄教導與提醒。

日本機構的學習

日本機構的學習

陳孟楨 -反思與回饋


許家寧 -反思與回饋


彭育如 -反思與回饋


連?帆 -反思與回饋


李綺 -反思與回饋


黃玫瑄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