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6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當我們老在一起」樂齡主題工作坊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6.服務學習
指導老師:蕭冰如、劉麗美
系所:護理系
        本期活動聚焦於高齡者活動實務之研討,希望透過多元化的代間服務學習活動,規劃認識老化、銀髮族體適能體驗、老人認知及懷舊活動,並參與「九九重陽敬老活動」代間服務實作,以促進世代間的傳承與融合,讓年輕學子更能「親老」、「尊老」及「敬老」,以達有效促進老人健康效益之目的。

計畫內容

一、有鑑於台灣逐步邁入高齡化社會,健康及長期照護人才需求量大增,因此高齡人口照顧及安養需求,已成為政府所關注的重要課題。亞洲經濟體人口老化速度,普遍遠較歐美國家快速許多,顯現亞洲國家正出現快速老齡化的問題;台灣人口老化雖較歐美國家快速,但銀髮族相關產品與服務的需求亦將湧現。本校以「健康照護」為發展主軸,基於大學社會責任,致力於提升對在地區域或社會之貢獻,針對長期照護之議題投入能量,營造符合長者特殊需要的友善、支持、尊重之環境。

二、培育學生具備「以長者為中心」的高齡照護的理念和能力。考量學生會有個人喜好與不同的學習動機,透過小組討論、模擬活動設計、善用學習資源、引發學習動機、服務實作、帶領服務學習反思與慶賀等方式,了解長者的實際需求,執行代間服務學習方案。

三、結合校內體育室、高照系、護理系、服務學習中心等相關單位之學習資源,培養學生對老人健康照護的興趣。並與新北市杏福長期照護發展協會合作,提供學生校外實作的場域和機會,讓學生從服務中,培養覺察問題與解決問題的關鍵能力,鼓勵學生透過反思對話及行動,增進跨世代溝通的能力與包容力。

四、透過讀書會、老人模擬體驗、懷舊玩具手作、長者健康衛教、銀髮族體適能觀摩教學、社區長者服務實作等單元內容,逐步提升學生對長者照護能力的深度與廣度。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一、本期活動聚焦於高齡者活動實務之研討,希望透過多元化的代間服務學習活動,規劃認識老化、銀髮族體適能體驗、老人認知及懷舊活動,並參與「九九重陽敬老活動」代間服務學習活動,以促進世代間的傳承與融合,讓年輕學子更能「親老」、「尊老」及「敬老」,以達有效促進老人健康效益之目的。

二、結合校內體育室、高照系、護理系、服務學習中心等相關單位之學習資源,培養學生對老人健康照護的興趣。並與新北市杏福長期照護發展協會合作,提供學生校外實作的場域和機會,讓學生從服務中,培養覺察問題與解決問題的關鍵能力,鼓勵學生透過反思對話及行動,增進跨世代溝通的能力與包容力。

三、透過讀書會、懷舊手作、社區長者服務實作等單元內容,逐步提升學生對長者照護能力的深度與廣度。

學生分享讀書心得

學生分享讀書心得

結果與討論

學生為長者提供健診及衛教諮詢服務

學生為長者提供健診及衛教諮詢服務

一、質化成效,執行前/後,均相符。
【執行前】
1.學生已具備護理專業的基本知識與技能,但長者健康照護之經驗與知能不足。
2.學生雖然都有參與校內社團活動的經驗,但都是低年級,不但缺乏活動規劃的能力,也欠缺服務長者的經驗。
3.少部份學生因為家庭的型態的不同,沒有和爺爺奶奶或長者相處的經驗。
【執行後】
1.促進代間互相了解。
2.提升學生服務長者的意願。
3.提升學生對長者身心健康的認知。
4.提升正向老化態度。

二、預期量化成效,執行前/後,部份相符。
【執行前】
1.已完成「九九重陽敬老活動」之初步構想計畫內容。
2.已草擬懷舊童玩設計圖,但還未完成製作。
3.已蒐集長者能自力完成的簡易體適能活動,但還未熟練操作。
4.希望能達到鼓勵並支持長者做好自主健康管理的目標,計畫完成有益長者健康衛教的劇本,供社區服務時運用。
【執行後】
1.辦理「九九重陽敬老活動」、林口竹林山觀音寺長者健診服務,計2場次。
2.已完成老人懷舊手作系列活動之「毛巾狗-療癒小物手作體驗」。未來準備進行毛巾狗的手作活動,希望能帶給長輩一些生命的活力,讓他們覺得生活中還是有很多快樂的點子,希望在充滿巧思與創意的活動規劃上,促進銀髮族的身心健康。
3.長者簡易體適能活動,因受限指導老師時間及家族參與活動學生無法配合,尚未辦理。
4.因此次「九九重陽敬老活動」主軸為桌遊,故未排定健康衛教的劇本撰擬活動。

整體心得

一、本期家族成員多為本校「庚青社」的社團成員,該社團為本校成立歷史最悠久的學生社團之一,定期至林口竹林山觀音寺為長者健診,運用所學知識幫長者量血壓、測體脂肪、驗血糖並提供衛教,也定期於祥安養護中心進行服務,學習陪伴及照顧長者,帶給長輩快樂,在服務的同時也達到自我學習與團隊合作。本期活動聚焦於高齡者服務,希望能藉由學生的力量,為社會或社區締造正面能量,打造美好社會。
二、本期活動實施內容計有讀書會1場次、社區長者服務2場次、懷舊手作1場次,「高齡者桌遊帶領活動」講座1場次、「服務學習反思與慶賀」1場次,共進行6場次活動。

(一)活動一、讀書會:導讀繪本,書名「叔公的理髮店」。描述一位美國非裔老人,在那個種族歧視十分嚴重的時代裡,老人不畏艱難與挫折編織夢想並實踐的故事,以及透過老人與小孩互動情形,傳達了從家庭教育的觀點而言,建立一個良好的跨世代互動關係,在現代社會的家庭結構變遷下的重要性。希望透過繪本導讀使學生了解銀髮族也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使學生思考自己心中想完成的夢想。

(二)活動二、竹林山觀音寺長者健診服務:與庚青社合作,一同至林口竹林寺為長者健診,運用所學的健康照護專業知識幫長輩量血壓、測體脂肪、驗血糖並提供衛教。透過與長者交流互動的機會,了解長者的需求,進而幫助長者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做好自主健康管理。

(三)活動三、懷舊手作-毛巾狗製作:指導學生DIY,用隨手可得的毛巾體驗手作的樂趣,未來也計畫將學習的成果運用在長者的服務上。根據學生過去與長者互動所見,在長輩老化的過程中,雖然聽力、視力功能會減退,動作慢一點,但還是有很多他們以前或許玩過、現在還想玩而且還玩得動的活動,未來準備透過毛巾狗的手作活動,帶給長輩一些生命的活力,讓他們覺得生活裡頭還是有很多快樂的點子,希望在充滿巧思與創意的活動規劃上,促進銀髮族的身心健康。
(四)活動四、高齡者桌遊活動帶領I:配合服務學習中心10月26日與新北市杏福長照協會合作辦理之長者桌遊體驗闖關活動,希望透過體驗闖關方式,讓長輩動動腦,訓練反應能力與提升專注力,並促進跨世代互動。

(五)活動五、高齡者桌遊活動帶領II(社區長者服務):「庚您做伙來辦桌-長者健康體驗營」活動,10月26日上午在新北市醒吾高中揭開序幕,林口地區近百名長輩齊聚一堂,讓長輩走出家中,動腦、鬥智並增加社交互動,希望透過桌遊闖關遊戲,讓長輩也有機會接觸多元健康促進活動。也希望藉由益智桌遊活動的導入,讓長者透過動腦思考來延緩腦力退化,大家一起運動健身、動動腦力,讓社區健康促進活動更加豐富,達成健康老化,樂活人生。

(六)活動六、服務學習反思與慶賀:由蕭冰如老師說明服務學習反思的定義,指導學生如何進行服務前、中、後的反思,並由學生分享服務心得。
三、108(1)學期自主學習家族活動即將結束,但家族同學仍將持續對長者進行關懷服務活動。預計108年11月16日至祥安養護中心服務,規劃舉辦「衛教關懷音樂饗宴」,陪伴老人家度過快樂的一天。根據學生回饋顯示,透過自主學習家族活動,可以鼓勵學生將學校學習延伸至社區關懷,並且運用健康照顧專業能力為社區長者服務,讓學生在服務學習中,增進學習、成長,並且善盡公民責任與提升未來就業力,顯參與自主學習家族活動有意義、有收穫的。

全體師生與毛巾狗作品開心合影留念

全體師生與毛巾狗作品開心合影留念

駱奕萱 -反思與回饋


劉芳慈 -反思與回饋


黃韋溦 -反思與回饋


楊蕙瑄 -反思與回饋


黃新容 -反思與回饋


歐子綺 -反思與回饋


韋卉柔 -反思與回饋


袁致涵 -反思與回饋


林政廷 -反思與回饋


吳映宣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