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4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營養袋著走,環保有沒友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游曉微
系所:高照系
        「綠色生活 營養無窮」,隨著世代的變遷,台灣已在2018年推動限塑政策,包括塑膠吸管、飲料杯、購物袋、免洗餐具等一次性塑膠製品,於2019年擴大限塑管制,將塑膠袋再擴大限用範圍及對象,預計在2025年全面限用一次性塑膠製品,2030年將全面禁用塑膠吸管、飲料杯、購物袋、免洗餐具等一次性塑膠製品,勢必影響大眾的日常生活行為。

        根據我國衛生福利部獨居老人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全國列冊須關懷長輩高達4.5萬人。各縣市社會局依照獨居長輩身心社會功能等級,提供不同類別的社會關懷服務,諸如電訪問安、社區文康和健促活動、營養餐飲等項目。然而,隨著限塑政策擴大實施,獨居長輩的營養餐飲服務(不論是送餐或定點共餐)也可能面臨限塑政策所帶來的挑戰,尤其是健康可外出自行添購營養餐食的獨居長輩。

        因此,本組組員透過此次的環保議題細心觀察未來發展,針對獨居長輩設計了一款「提高獨居長輩外出誘因」、「攜帶方便」、「顧及營養均衡健康」的環保吊飾。本產品除了包含營養健康衛教元素之外,更內建「記步器」連結社區賣場換購營養食物的功能,提高長輩攜帶本產品走出家門、進入社區的意願。記步器記錄外出步數可換成點值並連結愛心物資平台,讓獨居長輩能至指定大賣場換取所需營養食物,提升獨居長輩社會參與和社會互動的能力,使獨居長輩活出生命的色彩。本組「營養袋著走,環保有沒友」之吊飾設計,結合環保意識和營養愛心平台概念,具有下列優點,預期有效地提升獨居長輩營養餐食和社會連結之能力,分述如下:
1.因應擴大限塑政策,獨居長輩外出或定點用餐忘記攜帶購物袋所帶來的不便。
2.透過本產品的健康提醒設計,提升獨居長輩營養均衡概念。
3.利用計步器連結愛心大平台交換物資的功能,減少獨居長輩因長期獨居在家中所造成的孤單、寂寞。

透過本組的創新設計,也可產生下列效益:
1.增加獨居長輩攜帶營養環保吊飾,使獨居長輩出門能更加輕鬆,更具方便輕巧。
2.透過創新的設計,可增加獨居長輩的獨立生活的自立功能與自我照顧能力,提升生活品質及傳統的品味。

計畫內容

1.透過問卷調查,瞭解獨居長輩平時購物時的習慣及不便,包含購物時所攜帶的物品,如:手提袋、錢包、鑰匙、手機等…藉由獨居長輩的購物行為之習慣分析,找出最具困難及可改善的部分。

2.透過深度訪談和實地觀察法,詢問獨居長輩對營養環保吊飾設計方面有何種想法,包括:外型、顏色、材質、清潔維持、價格等…以便改良並創新目前營養環保吊飾的缺點及不符合獨居長輩期待之處。

3.透過找尋獨居、環保、營養等…文獻探討與讀書小組的討論方式,請教師長關於獨居長輩的健康考量,及運用可能的學理和理論支持,找到適合獨居長輩方便攜帶之設計。其中,不僅從生理健康方面探討獨居長輩對於營養的重要性,也包含考量現今的環保議題及獨居長輩的社會參與,使本組的設計能響應環保更加符合未來獨居長輩的需求。

4.藉由蒐尋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瞭解營養餐盤或環保購物袋的品項及相關專利,分析本產品的優缺點,並加以改進,有助於購物袋設計和專利問題,並能夠落實在未來的實務政策中。

5.本組將與設計系師生合作,幫助我們繪製成2.5D圖的營養環保吊飾,並找尋廠商進行製作。在成品完工後,本組將提供營養環保吊飾,並從便利性、功能性這2大方面進行評估,以獲得本創新設計對獨居長輩的適用度,並作為未來進一步改良及商品化的參考。

6.最後,結合科技,發想記步器步數換點數換產品的愛心大平台APP,讓獨居長輩不只有單純的外出購物,還能增加社會互動、參與,更能增進外出的動力,讓獨居長輩不在空虛與孤獨,改善心理上的社交隔離與孤獨感。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為了響應未來的環保限塑政策,並且符合高齡者還是喜歡拿很多袋子分類的行為偏好,我們將購物時所需的塑膠袋都改成「可重複使用型」的環保購物袋。我們還發現高齡者每次購物內容不全然符合高齡所需之營養,而透過此產品的「健康提醒設計」,可提升高齡者營養均衡概念。

         我們的產品以「吊環」為設計,這樣方便高齡者和鑰匙圈扣在一起,才不會忘記帶出門。營養袋是由「4色組成的環保購物袋」,將營養均衡的概念帶入高齡者購物行為,而且4種袋子大小會依照營養比例設計,這是為了讓高齡者依據營養比例購物,不要買太多或太少,讓高齡者買得聰明、吃得更健康。

        在吊環中間設置計步器,能吸引高齡者更能走出戶外,我們的設計「結合了計步器與愛心物資平台」,以計步換點數,可以到新北市指定的商場換取物資,以達到科技及社會互動,鼓勵高齡者走出戶外,多與社會互動。

介紹產品特色及重點

介紹產品特色及重點

結果與討論

請同學回答問題

請同學回答問題

申請書所填寫的質量化是否相符?

1.產品想法設計前,透過找尋獨居、環保、營養等…文獻探討與讀書小組的討論方式,請教師長關於獨居長輩的健康考量,及運用可能的學理和理論支持,找到適合獨居長輩方便攜帶之設計。

2.透過問卷調查、深度訪查能知道獨居長輩對於每樣購物工具不方便之處,改善所提出的問題,並瞭解他們對購物袋的想法,我們依據田野調查(跟著高齡者觀察菜市場購物行為)和問題的需求來設計產品。

3.了解獨居長輩挑選購物工具時的考量,如:優先選擇優惠的價錢,其次是功能、便利,再來是材質、美觀,而我們產品設計,特色是輕巧方便(吊環),讓長輩們出門時能方便攜帶。

4.我們發現獨居長輩的飲食知識不佳、飲食態度受限於傳統飲食框架、獨居或家庭支持較弱的長者,較不會想到替自己準備適當餐點,而我們的產品以營養提醒(4色購物袋)來設計,紅色、綠色、黃色、白色來區分營養,不會有過多或是過少的攝取,也能讓長輩購物時,不會與攤販們索取過多的塑膠袋,既環保又衛生。

5.以為了多讓長輩出門,我們產品的誘因為(計步器換物資平台),結合科技設計計步器換取點數,可從產品的愛心大平台APP換滿足自己所需的物資,也能換取自己的健康,讓獨居長輩們不只有單純的外出購物,還能增加社會互動、參與,更能增進外出的動力,能與身邊的事物建立好的關係。
6.我們將與設計工程師合作,幫助我們繪製成2.5D圖的營養環保吊飾,並從便利性、功能性這2大方面進行評估,以獲得本創新設計對獨居長輩的適用度,並作為未來進一步改良及商品化的參考。

整體心得

        當全球意識到環保時,限塑的問題就會被放大,而我們觀察到長輩們購物時喜歡索取塑膠袋,就因為如此我們設計出長輩購物時方便、可重複使用的購物袋,長輩購物時容易購買過多自己營養的食物,例如:肉買過多蔬菜買過少的問題,當買得過多過少時會造成飲食不均衡,長輩們因為年紀增長更需要的營養的注意,不能攝取太多的不營養,我們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每日飲食指南,分為蛋豆魚肉類(紅色)、蔬菜類(綠色)、五穀根莖類(黃色)、水果類(白色) 比例為3:3:1:1.5的架構設計出我們的購物袋,在設計過程中發現許獨居長輩不太會刻意想出門與社會交流,而我們藉由計步器的誘引,吸引長輩們有動力出門購物,不單單只為了讓長輩出門,可以讓長輩運用走路換取健康與自己所需的物資,這樣能讓長輩有社會參與與建立人際關係,在購物時可以有正確的飲食均衡,對於我們來說長輩吃的健康與多走路,是最大的效益,我們設計的產品想多讓長輩多響應環保與重視吃的營養還有計步走出自己的健康。

         我們很感激指導老師對我們的教導,沒有老師的幫助下,我們的產品也不會這麼的完美,當我們遇到瓶頸時,老師既沒有生氣反而是為我們打氣,傾聽我們的想法,也給我們許多意見,與尊重我們所做的決定,對我們而言老師不單單只是老師而是戰友,陪我們一起度過所有一切,很感謝有這位老師。

        藉由魔法家族計畫讓我們的產品可以發展出去,是我們榮信與感激的事,沒有魔法的幫助下,我們設計的產品也不會如此順利與成功,也謝謝魔法家族給我們這次的機會。

準備報告中

準備報告中

黃鈺沄 -反思與回饋


李悅瑜 -反思與回饋


王顯慧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