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7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Forever Young 18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游曉微
系所:高照系
        世界衛生組織關鍵報告已正式提出高齡歧視(ageism)和老化健康迷思,除了重新詮釋新世代高齡者健康定義之外,更積極地指出「為高齡者付出,是一種投資,而非成本(expenditure on older populations is an investment, not a cost)」。然而媒體和社會框架刻板印象仍將高齡者視為成本負擔,應如何透過創意思考方法來減少高齡歧視,並達到跨齡傳承(intergenerational transmission)效果,是本期專題製作目標。

        本期專題製作發想,是希望透過「新媒體」減少年齡歧視的屏障,因而發展「Forever Young 18」高齡網紅專案計畫。年輕人喜歡用手機來吸取資訊,如何擅用這個行為特質,進而達到「跨齡文化傳承」用意,讓美好的、有價值的長輩知識和風俗文化傳遞下一代,是本期專題製作重點。新媒體(Youtube, Facebook, Twitter…)特性包括便利性、即時性及互動性,透過新媒體無界傳播效益,邀請高齡者擔任Youtube影片主角,透過有系統的拍攝主題(例如:嫁娶習俗、祭拜撇步、阿嬤的生活省錢小秘笈等主題),將傳統習俗或生活經驗,以故事化、結構化、趣味化方式呈現,對年輕的一代達到跨齡傳承效果,也賦能高齡者更豐富的生命價值。

        本期專題製作呼應高照系的核心能力:(1)資源分析與整合:透過線上學習影片製作和資料搜尋技能,瞭解國內外高齡歧視改善作法,並且反思回饋「Forever Young 18」高齡網紅專案計畫。透過Youtube影片拍攝,設計有趣的跨齡傳承對話橋段,讓年輕人看見高齡者另一面,翻轉高齡歧視的刻板印象。(2)具備團隊合作之能力:針對不同主題搜尋資料,像是代間交流、新媒體、高齡友善社會等,透過組員討論和製作文獻分析表格,短時間內吸取並彙整大量知識。(3)具備生命關懷與服務之能力:高齡社會議題,不僅是政府責任更是公民責任,透過同理心及傾聽等溝通技巧,與高齡者共同創作Youtube影片,強化本組組員服務學習能力。(4)具備批性思考之能力:文獻閱讀評論高齡政策軟硬體設施是否減少世代生疏和高齡歧視,並且設計改善高齡歧視的具體策略。

計畫內容

1.與指導老師召開讀書會,探討我國推動世界衛生組織高齡友善社會政策、高齡歧視、跨齡傳承等相關議題,進而瞭解我國高齡化背後的危機與挑戰。高齡友善社會應兼備硬體及軟體發展,由指導老師帶領組員,統整最主要課題。

2.學習Endonote使用技能,將文獻分類管理和檔案作串連,並於撰寫文獻統整時做簡化引用與參考文獻的格式。

3.一般年輕人缺乏與高齡者互動機會,也存在著刻板印象。透過新媒體持續推陳出新特色,打破傳統區域性限制,擴大傳播知識。Youtube影片結合社群網站,讓不同世代共同學習並促進世代溝通,發展與高齡者的良性互動模式。

4.在確定主題後,指導老師帶領組員進行服務設計分析,透過網路找尋以高齡者為主的拍攝節目或內容,利用5W1H分析各項影片內容,包括最近流行的高齡Youtuber,像是6young阿嬤、韓國節目的花樣爺爺、失智症的老夏爺爺、美國負能量阿嬤。

5.於執行前,由負責剪片的學生透過網路學習Imovie影片編輯技巧,使用不同元素增加影片的生動性,接著教導其他組員製作影片的方式,之後組員需各自剪出約三分鐘影片,相互欣賞及檢討,透過影片的學習,使撰寫腳本時可以更清楚拍攝的畫面及脈絡。

6.拍攝對象主要為65歲以上的三位高齡者,於訪問前我們可以先了解高齡者的背景及文化習俗,並與指導老師共同擬定半結構式的訪談內容,若遇到較特別內容時,我們可以適當地加入,以增添影片的豐富性。在訪問的過程中我們透過在本系所學習的溝通技巧,營造一個活躍的氣氛,高齡者也能將自己人生經驗傳承給年輕世代,也降低代間之間的隔閡。

7.此次專題製作我們期望藉由傳統文化的傳承進行拍攝,拍攝主題以民間嫁娶、祭拜及生活省錢小秘笈為主,拍攝原因為因西化的影響,許多繁褥的文化逐漸被取代,再者科技的進步,讓在遠距離的人透過網路也可相互聯絡,但卻少人面對面間的情感交流,因此我們希望透過將上一代文化傳承給下一代的人,再由我們依次往下傳承,避免造成文化的流失,在拍攝中高齡者可以將過去的經驗分享在影片中,讓年輕人學習他們的智慧,而高齡者可透過點擊率建構與社會的連結,以促進活躍老化。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預期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7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經由家族成員與校內指導老師討論,透過文獻導讀及文章探討了解到世界衛生組織關鍵報告已重新詮釋新世代高齡者健康定義,也積極地指出「為高齡者付出,是一種投資,而非成本」。進而發想希望能利用「新媒體」的特性結合高齡網紅專案計畫達到跨齡文化傳承的目標,使用5W1H競品分析原則,瞭解目標客群的喜好重要因素及數據,使影片具有延續性及獨特性,以提升影片點擊率。

        找尋65歲以上的高齡者並邀請擔任Youtube影片主角,與長者進行訪談互動,透過有主題性的傳統文化並深入了解其背後的意涵,在拍攝中高齡者可以將過去的經驗分享在影片中,以故事化、結構化、趣味化方式呈現,對年輕的一代達到跨齡傳承的效果,也賦予高齡者更豐富的生命價值,且讓年輕人學習他們的智慧,而高齡者可透過點擊率建構與社會的連結,以促進活躍老化。

與長輩到市場購買食材

與長輩到市場購買食材

結果與討論

與長輩合照

與長輩合照

        在與長輩實際互動這部分,原先大家在此方面的能力是不足的,我們在與長輩進行專訪時我們該如何運用我們所學的溝通技巧?這是我們這次訪談前的考驗之一,在與導師的討論及指導進行了讀書會及行前說明,並且在訪談時注意用字詞彙、隨時觀察長輩的反應,在與長輩進行專訪時能正確的回應及溝通。 在訪談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我們需要加強改進的地方,是關於長輩對彼此的相處之道、如何維持好感情到老,這部分我們比較無法體會,也較難與長輩討論,但針對這部分我們只能站在聆聽者的角度。

        在參加魔法家族活動開始前,我們找了許多有關新媒體、代間傳承的相關文獻,不管是在事前討論、或是訪問當天、事後檢討及討論,這過程不容易,但一聽到成功參與魔法家族計畫時就覺得很值得,像這次我們的主題分為三大主軸,包括「地基主葷素大作戰」、「我是生活智慧王」和「愛的大作戰」,這些都運用代間傳承、新媒體管道與長輩做連結,例如訪問長輩對婚姻準備的流程、地基主該如何參拜、生活中有什麼小撇步可以更值得利用,我們可以運用長輩的人生經驗透過新媒體來向下一代的年輕人們傳達臺灣保有的傳統文化,不僅可以將文化接續傳承也可以透過新媒體讓長輩們與社會的交流。

         在魔法家族進行的過程中,導師也不忘教導我們要換位思考以及不斷的反思才能看到問題的所在點,在討論的過程中難免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但我們的共同目標都是相同的,因此我們彼此才能更凝聚、更加團結,經過這幾個月,我們也期許在未來團隊也能繼續互相學習。

整體心得

        我們發現現在年輕人使用3C產品及網路平台吸取資訊的比例越來越多,因此想善用這種行為特質,讓高齡網紅創新方案,透過Youtube影片拍攝,設計有趣的跨齡傳承對話橋段,讓年輕人看見高齡者另一面,翻轉高齡歧視的刻板印象,也能利用新媒體無遠弗屆的力量在年輕人之間以最少的成本被廣泛的宣傳。 因為有魔法家族這個計劃,讓我們的專題製作才能夠順利的進行及執行方面能更加的完整。因為家族成員皆為學生,能有魔法家族的經費支持與補助這對我們而言是非常重要且有幫助的。

        在這過程中,也讓我們學習到很多,最要感謝的是我們的指導老師,認真的教導與細心的陪伴,當我們迷茫時給予我們良好的指引,讓我們了解到團隊合作與溝通的重要性,每一次的分工合作都能讓討論時更加有效率,在實際與長輩訪談前,我們也會進行多次的演練,劇本也會一再地修改達到最好的狀態。

        也很感謝長輩們願意讓我們進行訪談與拍攝,藉由實際的訪談,讓我們更加了解這些傳統文化的可貴,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希望能透過我們的創新方案計畫,將長輩的生活知識傳承下去,如果能在影片中加入破除高齡歧視的想法,這樣的影片會更有意義。

        因為有魔法家族的支持,我們才能有更多的資源及經費進行我們的拍攝,也讓拍攝的質感可以提升,印象深刻的是長輩們看到我們用心的準備的道具,讓他們能重新穿上西裝及婚紗都笑得合不攏嘴,發自內心的笑容,也感化我們,因此,希望魔法家族能一直延續下去支持著大家,讓更多人可以參加這個家族。

長輩介紹自己製作種子的小撇步

長輩介紹自己製作種子的小撇步

王意涵 -反思與回饋


王姿媛 -反思與回饋


王千云 -反思與回饋


楊如萍 -反思與回饋


劉芊孜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