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10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20000元
  • 已執行 20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我們一起走人生的路」社區老人團體生命故事書服務創新方案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蔡碧藍
系所:高照系
一.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衛生福利部擬定的老人政策中,最核心的內涵是: 「生理、心理及社會面向的『最適化』,老人得以在無歧視的環境中積極參 與社會,獨立自主且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因此照護人員應促使老人生命獲 得意義與價值,減少孤獨感。而生命故事回顧是高齡者自我統整的過程,高 齡者的生命故事中展現了不同階段的生命經驗與人生智慧,過程不僅能刺激 其感官及促進腦部回憶,也是替長者們創造自己的舞台,分享深刻而動人的 人生故事,因此我們要利用社區服務的6次團體活動,讓長者製作自己的生 命故事書,緬懷自己生命旅程,也並運用團體凝聚力與活動方案設計概念, 以「人生回顧療法」架構增進老人生命意義,減少孤獨感,也利用生命意義 與孤獨感等,了問卷解活動方案成效,並探索「團體生命故事書的書面製 作模式」,以做為未來社區長者書寫及活動帶領者之參考,也讓我們可深入 了解社區長者的特質,作為服務長者生心社會健康之開端。

二.本小組成員希望藉由魔法家族活動,讓成員深入了解社區長者文化,運用 課程學習的「老人活動方案設計」知識,藉由帶領6次團體活動,實地執行長 者生命故事書製作,過程中也讓長輩發現內在及外在價值,也引導長輩回憶 一生溫暖的記憶,讓每位長者完成自己的一本生命故事書,活動前、後我們 也運用問卷調查方式,探討活動方案對老人生命意義、孤獨感改善之成效, 並藉由至少六次的小組開會討論,使組內成員及指導老師均能彼此學習老人 在地文化的活動帶領方式與技巧,同時增進對老人的關懷與服務精神。

計畫內容

        本服務名稱為「我們一起走人生的路」,活動內容,包含:相見歡及熟悉我是誰的意義、我的童玩節、我的雙人枕頭、我的追夢、我的貴人、我的美麗人生與成果分享等活動,經由每次活動的鋪陳,最後完成自己的生命故事書,也引導讓長輩回憶一生溫暖的記憶,活動中也善用團體擬聚力,讓長者互相交流,彼此生命經驗交疊互動,激盪出無限創意和創作潛能。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8

家族活動9

家族活動10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一、發展概念/目的 本服務創新方案是在「社區關懷據點」舉辦推動生命故事書寫活動,帶動長可以在地老化地配合他們世代,回顧生命的歷程,表達及分享自己一生的人生故事,製作自己的生命故事書,同時也透過團體歷程,初步完成長者生命故事書的社區模式手冊,做為未來帶領長者生命故事書活動之參考。

二、「我們一起走人生的路」—社區老人團體生命故事書服務創新方案
(一)服務創新方案的設計緣由 運用課程的「老人活動方案設計、懷舊治療、藝術治療」等知識,及參考107年社區預防及延緩失能人員培訓計畫之「高齡者懷舊-生命回顧活動設計手冊」等文獻資料,歷程利用藝術媒材及小團體活動的規劃理念,考量團體凝聚力及社會支持因素,加入多元感官刺激,以提供適當引導物,如:古早味零食、童玩,並安排小時候、婚姻、工作歷程、克服困難與我的禮物等六次單元主題,但排除對未來面臨死亡的恐懼,利用感恩貴人、叮嚀話語等書寫產生面對未來生活的力量,播放引發符合長者世代的老歌與影音,讓回憶充滿旋律,帶來幸福感(陳、游,2018)。單元活動設計,以簡化、避免過度精細為原則,減少長者挫折及失敗感,尊重長者是「具發展性、創造力」的主體,利用書寫及繪畫激盪長者的創作潛能,製作自己的生命故事書。
(二)服務創新方案的活動設計歷程 因考量長者活動環境的安全性,選擇社區關懷據點為方案活動場所,過程中初步先至桃園縣某社區關懷據點處的里民活動中心,執行環境評估及長者基本資料收集後,初步設計「我們一起走人生的路」服務創新方案草案,再與專家討論後,訂定6次的單元活動主題,依序為:「熟悉我是誰?與我的童玩節、我的雙人枕頭、我的追夢、我的貴人、我的禮物、我的美麗人生與成果分享」等,且固定每周五早上10到12點時段,執行一次,每次兩個小時的生命故事書活動。且考慮長者背景、年紀相近性,及期待長者能深入描述生命事件與情緒,分為四小組進行,活動時將每組桌椅排成正方形,讓6-8位長者能面對面互動,也安排社區志工協助重聽及無法書寫者,帶領者建立一個以長者為中心,不評價的團體氛圍。每次單元活動,由兩位學生擔任活動帶領者,教師為協助者,且尊重長者意願,簽署知情同意書後,由一位學生協助錄音、錄影並紀錄團體活動歷程,共錄製6次活動歷程影片。單元活動結束後,也讓每組長者填寫團體活動單元回饋單,經由影片及回饋單內容討論,作為修正下次活動內容之參考。
(三)服務創新方案的單元活動內容 創新方案中,每次單元活動內容,分為暖身、主活動、休息及活動總結等四部份,依序描述如下:
(1)暖身(10分鐘):含歡迎、活動名稱、回顧活動內容、主題歌及肢體活動、定向感與時事串聯等暖身活動。
(2)主活動(2時段,每段40分,共80分鐘):含尋求意見與書寫、社交互動、分工合作、討論與競賽。
(3)活動總結(10分鐘):括總結活動內容與回饋、感謝參與、唱「朋友我永遠祝福你」結束歌、提醒下次活動內容、互道再見等。且因考慮長者身心需要,故於兩次的主活動中,安排20分鐘休息時間,以便喝水、食用點心與如廁。也在最後一次單元活動中,讓長者挑選喜愛的美術素材,例如:動物園、海底世界、熊熊與青蛙等,以便長者享受創作過程,製作屬於個人特色的生命故事書。

大合照

大合照

結果與討論

生命故事書製作過程

生命故事書製作過程

(一)長者基本資料與活動參與情形 參與服務創新方案活動長者,共有28人,過程中流失6人,缺席率約21%,完整參與6次活動有共22人,參與的長者以「女性」居多,有 22人(佔77.0%),以「小學」畢業最多,有10人(佔45.0%),以「與配偶及子女同住」最多,有 12人(佔63.0%),職業以「農漁牧」最多,有6人(佔27.0%),自覺經濟狀況「滿意」最多,有 12人(佔55.0%)。

(二)孤寂感與生命意義量表之前後差異 孤寂感與生命意義兩個量表施測前,先取得原量表作者同意函,並實施內容效度檢測,發現孤寂感前後測Cronbach's α為 0.8~0.82、生命意義約0.77~0.85,表示兩量表的內部一致性好。而孤寂感量表有12題,正向計分9題及反向3題,以李克特式(Liker)五點計分,由「非常不同意」至「非常同意」程度,採1到5分計分,總分越高,表示孤獨程度越高。生命意義量表則有15題,正向12題及反向3題,從「非常不同意」至「非常同意」程度,以1到5分計分,總分越高,表示生命意義愈正向。從表二所示,發現整體團體活動的前後,孤寂感與生命意義之t檢定,皆未達顯著水準(p>. 05),表示本服務創新方案,未能改善社區長者的孤寂感與生命意義,而此統計結果,初步分析可能與施測人數較少、長者未能親自填答(須由他人提問作答)、填答時間匆促等因素有關。

(三)整體單元活動回饋單之評價結果 在服務創新方案的6次單元活動結束後,請每組長者填寫團體活動單元回饋單,單張共10題,以1到5分計分滿意度,分數愈高,表示愈滿意,結果發現各題平均值約4.56~4.81分,表示長者對活動滿意度高。

整體心得

        首先要最先感謝的人就是我們的指導老師,老師雖然都選擇讓我們自己去思考處理,雖然總能從旁觀察,卻能夠適時的指出問題的所在,讓我們順利的突破盲點,從中再去找出可以適時修改的部分。在每一次帶完活動結束後,就會馬上在回學校的路上一起討論修改下一次的活動內容,因為每一次長輩們給予的回饋都不同,我們也想將長輩的回饋與需求都納入活動中,更希望能讓長輩們更想參與在活動之中。 一些活動上的調整,也可以讓長輩們不會覺得一直在做一樣的事情,每一次都有新奇的點,才會讓長者產生好奇,更可以讓他們想了解一同參與,這真的很重要,帶活動也像是在溝通,你問我答,如何讓長輩們都願意抬起頭聽你說話也是一門學問。當同學們親自在台上帶活動才明白,想要吸引長輩的注意力,需要很多的小訣竅跟技巧,而不是死板板用單一種方式一直去帶,適時的轉換、換位思考是很重要的。

        藉此利用課堂教的老人活動設計,運用在這次的活動的當中,活動主題分我是誰及童玩節、我的雙人枕頭、我的追夢、我的貴人、我的禮物、我的美麗人生與成果分享,減少長輩對生命的孤寂感及失落感,並找到他們生命故事的意義。

        在帶活動的過程中,真的很感謝指導老師一直在一旁給予適時的建議,像是帶活動時,每一次老師都會陪我們一同到社區據點,在活動的過程中碰到狀況,也會視情況做協助。謝謝指導老師一路以來的協助跟幫忙,使我們的活動能更順利的完成,也謝謝社區長者一直以來配合著我們的這六次活動,讓我們可以成功落幕。

生命故事書製作過程

生命故事書製作過程

蕭元綺 -反思與回饋


連家瑢 -反思與回饋


林紜竹 -反思與回饋


吳婕妤 -反思與回饋


張家淳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