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30

  • 6場活動
  • 剩餘-3697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5697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輪椅餐桌板功能推陳出新創意設計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2.專業競賽, 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江貞紅
系所:高照系
        高齡暨健康照護管理系學生於畢業前須與同儕分工合作完成專題製作,執行老人照護相關之創新產品改造研發,依據老人健康問題選擇適切的創新設計是非常重要的步驟。雖然學校有研究概論與銀髮創新產業課程協助學生了解從事創新產品改造研發相關事宜,但課程所教授的內容是屬於較基礎的知能,對於需要完成專題製作的學生而言,需要更精進的創新設計與產品研發知能,才能減少從事專題製作的挫折。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統計,目前我國領有身心障礙者的總人數為1,170,199人,其中肢體障礙的人口數為373,291人。且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正在使用輔具者為39.06%,有需要但沒有使用輔具者占3.48%,其中以「不習慣使用」及「經濟無法負擔」兩項,為影響身心障礙者沒有使用輔具之最大因素。經過實務觀察後發現到輪椅餐桌板對肢體障礙行動不便者並不十分友善,需依靠他人才能固定好餐桌版,且僅能運用在吃飯、閱讀時,缺少收納功能,對於日常生活較無便利性。透過輪椅餐桌板功能推陳出新創意設計,以增加肢體障礙行動不便者生活上的便利性,減少購買多項產品費用的經濟負擔,改善輪椅使用者其獨立自主性及攜帶方便性的問題。

        有鑑於此,為了改善輪椅餐桌版對於日常生活較無便利性的問題,我們在市面上的輪椅餐桌板創新設計了其他的附加功能,增加了感官刺激、收納功能及充電功能,並改良其固定方式。希望藉由朝向福祉設計的思維,改良現存產品的缺失,研發創新輪椅餐桌板附加功能。期許改良的行動輔具,讓失能者與照顧者皆能受益,提昇生活品質。因此本學群預聘請專業講師提供學員有關產品創新設計的知能,學員採取定期小組討論方式進行,期許提升老人福祉產品創新設計知能,設計創新的輪椅餐桌板輔具附加功能,提升專題製作的學習成果。

計畫內容

1.邀請校內老師與校外講師協助指導、提供諮詢學群成員產品設計相關實務,加強學群成員產品創新設計知能。
2.學群成員以小組討論方式進行相關輪椅餐桌板輔具產品特色比較整理,增進對輪椅餐桌板輔具相關缺失改善知能。
3.邀請校內老師教導如何設計出使用者需求問卷與統計分析。
4.學群成員針對輪椅餐桌板輔具產品需求與缺失特性,加以設計改良,並利用相關軟體繪製產品設計圖。
5.學群成員能於期末討論會時,能設計出創新的輪椅餐桌板輔具一件。
6.學群所研發的作品報名參加2019年全國技專校院老人福祉產品/服務創新設計競賽,能爭取進入入圍決賽資格。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1.邀請校內老師與校外講師協助指導、提供諮詢學群成員產品設計相關實務,加強學群成員產品創新設計知能。

2.學群成員以小組討論方式進行相關行動輔具產品特色比較整理,增進對行動輔具相關缺失改善知能。

3.學群成員針對行動輔具產品需求與缺失特性,加以設計改良,並利用相關軟體繪製產品設計圖。

4.學群成員能於期末討論會時,能設計出創新的行動輔具一件。

5.學群所研發的作品報名參加2019年全國技專校院老人福祉產品/服務創新設計競賽,能爭取進入入圍決賽資格。

查詢及討論國內外餐桌板文獻

查詢及討論國內外餐桌板文獻

結果與討論

利用便利貼腦力激盪,分析產品改良方向

利用便利貼腦力激盪,分析產品改良方向

一、質化指標:
         在本次的計畫中,我們認為學群成員們皆對行動輔具及行動輔具配件有更伸一步的認識與了解,我們利用便利的網際網路搜索更多的相關資訊,讓我們先對自己要創作的產品先有初步的認識,知道市面上有哪些類似的產品,及類似的專利產品,再將兩者依特色及特性做分類整理,對我們要改善的產品產生更多創新的想法。在自主學習家族的企畫下,讓我們可以邀請到不同領域的專家來為我們做諮詢與討論,在過程中專家帶領我們進行「創新思維」的探討,教我們創新不只是創新,要考量的有非常多面向,能夠多想就多想,不要急著把自己的想法打掉,為自己建立打不破的框架。專家也在活動中針對我們想要改善的產品進行腦力激盪,過程中不知不覺的提升了我們行動輔具產品創新設計的能力,也能夠沒有限制的隨意進行發想,因此是充滿意義的一段時光。以上為我們設定的質化指標,目標皆已達成。

二、量化指標:
        過程中經歷陸陸續續的討論與會議,將每個人的想法提出最終將每個參與成員的想法進行統合,最終設計出了我們創新的行動輔具一件-輪椅餐桌板功能推陳出新創意設計,同時成員們也做了期末成果滿意度問卷,學群成員的滿意度幾乎高達滿分,對於此次的企劃皆為滿意,故兩項指標皆達成。至於我們的最後一項指標是需要入圍「全國技專校院老人福祉產品/服務創新設計競賽」,由於比賽結果於11/5才會公告,故無法得知是否達成,但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拿下此參賽機會。

三、結果與建議:
        此次的企劃令我們能夠利用更多的資源學到更多的知識,甚至認識到跨領域的專家們,也能夠提高各個學群成員們的能力,能夠參與魔法家族真是令人感到榮譽,希望這個企劃能夠持續的推行,造福更多想要比別人更上一層樓的同學們。

整體心得

        這是我們這組第一次參加魔法家族,很高興學校給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利用這個資源可以做更多的事。首先,很感謝指導老師一直以來在旁的協助,特別是在問卷設計上,輔導我們要從填答者能簡單易懂的角度來設計,問卷的排版、如何提問問題以及回收問卷後的統計等等,都讓我們學習到了不少,我們最愛老師跟我們說「Free Idea」,因為這表示我們的任何想法都是被尊重的,每一個新奇的念頭都有可能是我們可以改良的空間,讓我們每次的討論都在歡笑中渡過。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在產品的發想上花了不少時間,也請教了校外業師來諮詢,他給予我們不少的建議,其中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我們“從生產者的角度”去改良舊有的產品,讓我們多一層面的角度去發想新產品,也謝謝專家提供的製圖專家,他跟我們也討論了很多關於我們產品的特性,給予了很多跨領域的建議,甚至幫助我們畫了產品平面圖和3D圖。

        另外,也很感謝替我們填答問卷的協會成員以及老師們,參訪當天帶領我們認識協會,也很熱情的提供我們使用者的觀點、希望舊有產品可以改善的地方,提供我們許多建議,進他們最大的力量幫助我們填答問卷,讓我們收獲良多。
        因為了解使用者的角度後,發現到我們要設計的產品跟使用者想要改善的需求有些相似,因此使我們在參賽前多了一份信心,多了一份說服他人的理由。最後,很謝謝學校提供給我們這樣的資源,讓我們在發想產品的這條路上,比較沒有金援上的壓力,使我們能減輕一些壓力,較輕鬆的去面對新產品的改良設計。

專家給予產品改良建議

專家給予產品改良建議

陳子娟 -反思與回饋


陳妤瑄 -反思與回饋


陳怡安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