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10場活動
  • 剩餘-115元
  • 預算20000元
  • 已執行 20115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貼近你的心Plus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6.服務學習
指導老師:龔本珍
系所:高照系
學習目標:
1.能運用老人照護相關學理與技巧,與長輩及家屬建立良好關係;透過評估技巧了解長輩身心、社會需求。
2.學習規劃專屬長輩需求的活動設計。
3.透過跨世代的互動,學習尊重與關懷,並分享其價值。
4.整合芳療、護理至老人照護專業,協助長者改善老化引起的不適,使用精油 貼片達到增加生活品質,減少藥物使用的目的。
5.透過芳香植物精油實做的過程,緩和長輩不適、提升自信與互動。
6.將所學的老人照顧專業落實於社會服務。
7.學習運用營銷模式,4Ps、4Rs、4Cs於產品中。

計畫內容

計畫內容:
1.活動前將進行相關知識增能訓練,以讀書會方式並邀請校內或校外講師帶領學習,提升如何應用營銷相關概念,以助於活動執行。
2.產品改良研發,諮詢廠商、相關專家、並進行相關商業資源開發。
3.組員是高齡暨健康照護管理系護理組與照顧組學生,由具芳療專業或對芳療有興趣的學生所組成,整合老人照護與芳療專業知識與資源,以文獻查詢方式增加對於長輩認知的發展,結合高齡照顧管理系上老師專才,應用於減輕老人不適,延緩退化之活動設計規劃,並將以研發的產品運用於營銷模式中。
4.以前後測方式,活動開始前以問卷評估長輩生理與功能等各方面狀態,活動後再以回饋單方式進行成效分析、結果討論,了解長輩參與活動後實際感受。
5.計畫執行期將運用多元感官活動設計,結合嗅覺、聽覺、觸覺、視覺進行互動,教導長輩簡易自我放鬆技巧;配合專屬於長者的居家芳療貼片,減輕長者因老化導致的情緒或改善睡眠障礙;使長者在居家就能方便使用。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8

家族活動9

家族活動10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高齡者的醫療及照護成為重要的議題,特別是失智人口的攀升,已是全民必須準備與因應的首要課題,罹患失智的患者,除了認知及記憶功能的改變外,伴隨的精神行為症狀 (BPSD) ,往往造成照護者的困擾與負擔。而非失智者的長輩,憂鬱症、精神官能症、焦慮等,也是國內高齡長輩常見的情緒疾患。 更是造成老人多重用藥產生ADR(藥物不良反應)、跌倒等問題。芳香療法已被證實在情緒改善、老人照護、失智症等研究上有不錯的成效。 上一期,我們將芳香療法結合社會服務與產品研發,這次主題除了結合失智團體社會服務外也結合經營管理所學 , 應用在產品的行銷實務規劃,了解老人照護產業相關連結,通路,與商業平台應用上,期望讓更多人受益。
執行方式:
1.整合老人照護與芳療專業知識與資源,以文獻查詢方式增加對於長輩認知的發展,結合高齡照顧管理系上老師專才,應用於減輕老人不適,延緩退化之活動設計規劃,並研發新的方法,運用於營銷模式中。

2.活動前將進行相關知識增能訓練,以讀書會方式並邀請校內或校外講師帶領學習,提升如何應用營銷相關概念,以助於活動執行。

3.計畫執行期將運用多元感官活動設計,結合嗅覺、聽覺、觸覺、視覺進行互動,教導長輩簡易自我放鬆技巧;教導家屬與長輩芳香精油與居家應用,讓家屬與長輩都能輕鬆上手;在居家就能方便使用並透過芳香植物精油實做的過程,緩和長輩不適、提升自信與互動。

4.學習運用營銷模式,4P、4C於產品中,學習平台設置與相干資源連結,教育訓練,會員招募等。 5.將所學的老人照顧專業應用更深更廣落實於社會服務,讓更多人受益。

採芳客LOGO

採芳客LOGO

結果與討論

採芳客網路平台說明會

採芳客網路平台說明會

質性部分:
1.透過我們每次的活動參與,總會有家屬與長輩反應希望可以提供居家芳療服務,以改善因行動不便的身心不適,於是我們討論後創立採芳客平台並與 la vida tec(吉樂健康資訊科技)合作應用他們現有資源與資訊專業,結合芳療平台並運用AI整合客戶病歷雲端資訊,讓芳療師或照服員,護理師等,可以在個案上線預約後即可遠端先了解個案整體狀況,更能線上與個案及時FACE TIME了解個案身心狀況,提供即時衛教與給予居家芳療建議,追蹤個案每日健康狀況等,甚至可以邀請家屬一起加入APP成為群組共同照顧監督,達到最好的預防醫學與居家全人的芳香照顧模式,讓照顧更有溫度。

量性部分:
1.透過這次的魔法家族活動設計,我們與潘人豪老師合作透過他專業的經驗與建議,讓我們的平台設計與APP應用更貼近長輩與家屬的心,經測試後其滿意度達95%。
2.因隨時能觀看數據,更提升長輩對健康的重視與參與度 透過魔法家族我們在短短的一個多月內學習如何創建平台,整合資源,開辦說明會,與招募會員,更學習運用4P(產品,價格,通路,促銷)>4C(顧客價值,顧客成本,便利性,顧客溝通)>4S(認同感>服務感>速度>社群) 在營銷模式運用上了解達90%。
3.經過活動經驗發現長輩疾病發展歷程差異頗大,多位長輩表達期望能到宅服務,所以創立彩芳客芳香照顧服務平台,因準備及招募時間匆忙僅有短短一周可以招募所以,共招募13位芳療師,有效問卷12份,達成率:92.28%。
4.且招募芳療師整體而言對本次活動非常滿意率達92%。

整體心得

        透過魔法家族活動,我們這次更學習所學經營管理與AI科技之方法將芳香應用與照顧推入居家與社區,加強了健康效益表達,而活動的設計強烈表現活動的意義。芳療與健康是相輔的角色,結合社區民眾與托老中心家屬支持團體芳香DIY製作,進而貼近民眾的心了解其需求,加以延伸整個魔法家族廣度而一開始的〝貼片〞的研究與製成更成為我們整個創立初中的主要靈魂,這次活動更將民眾期待加以落實,貼近大家的心與整體活動目標達一致性。

        這次活動更提升了同學間對3C產品的應用與了解 ,也藉由每次活動與民眾同樂讓芳療更為親民,讓大家融入香氣放鬆當中聊天,分享彼此照顧經驗,芳療是可以這樣廣泛應用,而非高單價的享受。正確觀念的傳達,也在活動中達成,並非所有香氣一定合適,依個別需要選擇香氣精油,正確的選擇合適精油,可達到要放鬆的目的。 這次的活動,由業師及組員中的專業芳療師的介紹,得到了AI的知識與許多精油及芳療方面的知識,在小組討論中釐清了許多網路平台經營方面的迷失,藉由實作體驗親身體驗讓整個芳香與護理照顧模式走入社區與居家。 在平台說明會的活動中,站在第一線接觸重芳療師的詢問,說明服務理念,平台特性,與民眾的互動中,有許多的不可預期的突發狀況發生,正是訓練我們事前準備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及隨機應變的能力,甚至是緊急求援的能力;也訓練整個活動設計與規劃的能力,更是個人上台儀態與口條的展現。

        在每次芳療活動,長輩及家屬的回饋中也發現此類活動能給予他們壓力釋放、提升正面能量及好好愛自己。自我部分則提升了跨專業合作模式,以分工方式完成每個人的任務,除了學習不同領域知能外,更能在個人專業領域深耕,激發思考創新,對於學習上有嶄新的收穫與突破。

        並將學習的成果運用在生活及工作中運用,更由此創建了我們同學間共同的事業。將芳香護理與社區及居家做結合,發展出不同層次跨專業領域結合,增加了自我成就感。另外則是透過魔法家族活動學習到團隊互助的意義,發現真的是不同領域的結合可以激發出不同的火花,及創新的思維,過程雖然辛苦,但收穫絕對大於付出的。

採芳客網路平台說明會-海報

採芳客網路平台說明會-海報

許文杞 -反思與回饋


陳怡如 -反思與回饋


李?穎 -反思與回饋


陳雯琪 -反思與回饋


徐美卿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