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4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化學丙級證照家族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3.證照能力
指導老師:林志鴻
系所:A300通識教育中心自然學科
學習目標:學習化學丙級證照術科所需技巧,以熟悉實驗操作,特別是在限時內完成操作 策略:筆試以事先預先後檢討,理論熟悉後更好順利進行術科實驗 提升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化學丙級證照能提升化品調製課程的基本能力

計畫內容

學習方法:老師於實驗室講解實驗過程,學生實際獨立操作術科實驗內容 執行方式:於實驗室在老師監督下讓學生進行獨立操作 學習資源:化學丙級術科公告試題、F棟5樓實驗室、林志鴻老師 課程內容:化學丙級術科考試內容、筆試檢討 學習評量方式:以實際術科考試內容及時間進行檢測、筆試題庫為課前練習於上課時檢討。 檢測標準:術科一共兩站,每站各 2 小時,共計 4 小時。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預期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熟悉酸鹼滴定的學理及實驗,同時了解基本實驗操作之實驗器材名稱及使用方式、用途。

溶液學理講解

溶液學理講解

結果與討論

酸鹼滴定講解

酸鹼滴定講解

執行前質化: 術科-三大單元八個實驗 l?? 酸鹼滴定(醋酸濃度之測定、硼酸含量之測定、液鹼中總鹼量之測定、磷酸三鈉含量之測定) l?? 水硬度測量(水硬度之測定) l?? 氧化還原實驗(錠劑中維他命 C 含量之測定、漂白水中有效氯之測定、亞鐵含量之測定) 筆試-四單元 l?? 一般基本操作 l?? 化學分析 l?? 儀表之應用 l?? 一般原理 執行前量化: 術科-八人學習小組 l?? 三個化學單元 l?? 八個化學實驗 筆試-課前按進度練習完四個單元 實際開課後 執行後質化: 術科- l?? 學會術科實驗的基礎概念、器材使用及基本流程(酸鹼中和、八隅體定律中有提到離子與氧化還原之相關) 筆試-完成前面難度較高的50題並講解學理概念。 l?? 一般基本操作 l?? 化學分析 l?? 儀表之應用 l?? 一般原理 執行後量化: 術科-八人學習小組 l?? 並且能夠在有限時間內完成實驗結果並填寫實驗資料(一個半小時操作) 筆試(筆試成績提升至80) ? 一開始在學習效能的預估上並沒有考慮到所有同學,實際在化學程度上的落差,在呈案時將實驗課程進度排得太過密集了,經過老師調整後,以讓同學都能夠了解實驗目的的進度下進行課程。所以在術科實驗上才只實際操作了一個實驗,不過呢,其他的實驗操作其實大同小異(使用器材上落差不大),只是要求得從酸鹼中和變成氧化還原,仍然涉及離子的交換(氧化還原),老師也因此講了許多學理面的理論(例如:八隅體定律、離子團及題目中出現的重量莫耳濃度等),在實驗器材上也介紹的十分仔細,雖然目前尚未操作其他實驗,但也已經大致帶過一遍實驗紀錄表單,就是填寫上須十分謹慎,一般情況下不能夠塗改,之後還得找固定的時間去實驗室練習,否則這學期沒有實驗課,等到要考試就忘光光了。

整體心得

老師為了大家的先備知識花了滿多時間複習的,在實驗操作上沒有太多的問題了,不過學科考試先考,還是會擔心過不了,不過有同學有高中的講義可以借來看,而且能用計算機。這次的魔法家族課程有老師一起協助及授課,在學習上有很大的幫助,老師會用更簡單的方式說,更好了解。

滴定管使用

滴定管使用

陳若羚 -反思與回饋


劉曉蘭 -反思與回饋


張祐甄 -反思與回饋


洪珮慈 -反思與回饋


簡彤璟 -反思與回饋


房柔邑 -反思與回饋


鄭育慈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