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78

  • 6場活動
  • 剩餘3273元
  • 預算15000元
  • 已執行 11727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澡到好澎友—淨膚省力洗澡器具
所在宿舍: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蔡碧藍
系所:老人照顧管理系
        台灣於1993年已邁入高齡化社會,而隨著年齡增長,老人的肌力會逐漸衰退,四肢關節的活動度也受限,導致身體清潔方面有困難,尤其是背部及腳部清潔上,因為彎腰清洗姿位的轉換,容易發生姿位性低血壓,發生浴室跌倒的風險。
        於是成員們在上學期魔法家族中發想出一支擁有多功能的蓮蓬頭包含:
1.省力清潔及美膚等效果
2.利用彎曲水管讓長者刷洗背部能更輕鬆
3.拉出蓮蓬頭上的小刷頭便能清洗腳間趾縫,改善長者清洗背部及腳趾的困難,降低在浴室跌倒的發生率,提升生活品質。
        透過專家、老師及產品的風險評估後,發現使用者可能手指肌力不足,無法對抗水壓阻力使用開關、刷背水管可能因為長期使用或彎曲頻繁,導致彎曲水管鬆弛及產品材質上的疑慮..等問題,因此本家族欲想藉由自主學習家族計畫的機會來與專家老師們共同檢討及改善問題,並善用資源詢問業界3D列印的專家來印製模型,更期許未來能申請專利與廠商合作,讓家中長輩能擁有一支體貼沐浴需求的淨膚省力洗澡器具。

計畫內容

1.根據設計失效模式與後果分析(DFMEA)的執行方式,了解大眾使用蓮蓬頭所遇到的風險,進一步探討及處理。
2.運用文獻查證及專家諮詢、講解等方式,使創新產品朝向通用化設計。
3.研讀通用化設計及申請專利相關書籍。
4.成員運用創意,設計出多功能之衛浴產品。
5.設計出創新產品-澡到好澎友之模型或成品。
6.運用初步模型製作,與其他成品比較優缺點,提出產品研發的優勢。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1.與專輯討論後,我們從設計細節上去做改善並與專家討論,像是將開關改成機械式的設計原理,還有按鍵改為按壓式的等等,改善產品後,從使用者角度去思考DFMEA失效模式與後果分析,在產品的使用流程中是否會造成使用者的傷害,由此每個步驟去細看,確保每個步驟的安全,除了保障顧客的安全外,還有廠商物品的耐受性等多方面考量,所探討出的結果,我們將會在成果時與大家說明。
2.由前場活動延續下去,與繪圖者討論如何設計能讓我們的想法能夠呈現出來,還有改善後的細節部分也需重新繪畫,並實際測量出產品的每項規格,能夠使用在之後的3D列印上做出1:1的產品,並聽取製圖者的建議思考如何能將產品發揮最大得效能,增加其他別人沒有的功能,在未來能夠做改善。
3.由於產品還會製作完成,所以此場活動沒有舉行,將在未來完成時舉辦。
4.先與3D製圖專家做討論,逐一修改製圖,並發現問題後馬上將產品改良,且與之前的平面繪圖者溝通後,兩方的圖才能一致,還有與3D製圖專家先用市售的材料模擬穿一個大概的模型,能夠幫助我們更了解產品的內容,專家還提供我們市售的哪些材料是本產品可以使用的,例如:304不鏽鋼水管、鐵氟龍熱縮套管及子母轉接頭等等,受益良多,之後與3D列印的廠商聯絡時,很順利的就能直接列印出我們的產品,且與廠商討論材質跟估價時也都非常順利,覺得專家幫了很大的忙讓我們能更有效率的做出產品。

零件列印出來的樣子

零件列印出來的樣子

結果與討論

零件列印出來的樣子

零件列印出來的樣子

        依據當初所預定的質量化指標來比較是否相符
一、達成預定質化指標 <>1.成員可了解通用化設計產品的概念: 透過課程專家演講了解到通用設計的原則為,公平使用、彈性使用、直覺使用、明顯的資訊、容許錯誤、省力與適當的尺寸與空間供使用,而我們的福祉產品針對「適當的尺寸與空間供使用」,在可彎曲水管上設計成兩種長度,依據身高來計算左、右背部的上、下斜角線來決定,而設計出47公分與57公分兩種尺寸,讓使用者可於沐浴時徒手彎曲水管的長度、曲度,達到刷洗個人整個背部的效果提供給不同身高使用者彈性使用。
2.成員可實際搜尋產品之文獻: 透過文獻發現,老年人在洗澡時手部關節活動度受限,無法清洗到後背及側背部,腳部膝蓋與腳尖也無法提起,不易清洗到腳趾,所以在蹲坐、起立、彎腰等移位時易有跌倒、燙傷危險(林文祺,2004),本組以蓮蓬頭為主體,且不須移位活動即可有結合輕鬆刷洗背部及下肢功能,達到省力、淨膚、安全的效果,降低跌倒風險,進而增進老年人沐浴安全。
3.成員能完成專利申請: 這學期本組透過3D列印,製作出蓮蓬頭本體,並實際客製化可彎曲水管兩種尺寸,另外找出市面上符合沐浴產品的功能,像是360度的尼龍立體圓柱毛刷和100%尼龍紗巾,而在這過程中耗費較長的時間並組裝成完整作品,因此在申請專利上無法在近期內完成,而本組預計明年申請專利。
二、達成預定量化指標
1.組員能根據設計失效模式與後果分析(DFMEA)的執行方式及專家諮詢,解決大眾使用的困難: 在本學期的魔法家族中,我們再次邀請了機械專家針對產品使用流程,朝四個方向來做分析為:產品的安全性、產品使用性、結構安全性及商品價值性,其中我們發現,在水管的部分可能會有燙傷及生鏽的情形、沐浴海綿可能會有發霉的可能性,故本組與專家討論後將水管挑選為304不鋼水管,並套上鐵氟龍熱縮套管,以及沐浴海綿更換為沐浴沙巾及毛刷,以提升產品的使用安全。
2.實際製作出澡到好澎友之模型或產品 透過3D列印的活動,我們實際到新竹科技園區拜訪亦立公司的副總經理,討論產品3D繪圖外亦討論產品組裝的可行性並加以修正,並連繫3D列印廠商來為我們列印產品再加以組裝,以完成澡到好蓬友-淨膚省力洗澡器具之實體模型。

整體心得

        這是我們第二次參與魔法家族的活動,本產品發想主要以上學期的產品概念作延續,透過文獻蒐集、書籍查閱,深入探討長輩在沐浴過程可能發生的困難及危險,故本組設計一份問卷,實際訪問50位長者,其中有男性20位,女性30位,平均年齡為76歲,教育程度小學最多(48%),發現最常使用洗澡器具為紗巾(66%),以採取站姿洗澡最多(60%),另有重心不穩易滑倒的困擾(20%),洗澡時最困難清洗的部位為背部(82%),也以背部無法徹底清潔的困擾最多(66%),期望沐浴產品可以刷背的功能也居多(76%)。
        藉由分析市售相關產品的優缺點,進行比較,思考本產品「澡到好澎友」與市面上有何不同,優勢在哪,是否符合市場需求,進而研發出以蓮蓬頭為主題並結合刷背及腳趾功能,解決長者在沐浴時所遇到的困境。
        在製作過程中,本組諮詢平面及3D繪圖專家與機械專家,透過討論,發現概念與產品可行性有所出入,而專家們都會給予我們許多相關建議,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法,讓我們的產品功能更符合實際應用,也確切了解產品製作方向。
        利用機械專家所教導的FMEA進行產品風險評估,針對機構安全性、耐受性,及商品使用性、價值性進行分析,試想使用者在使用本產品時可能發生的問題,從中進行改善,以預防可能對使用者所造成的傷害。
        這學期最大收穫就是將我們的產品以1:1比例完成模型製作,透過實體的呈現不僅完美展現出本產品「澡到好澎友」的每項功能及特色,也可讓每個人一目瞭然產品的設計概念及使用方法,並實際應用於日常中,為長者生活帶來便利,更提升其沐浴品質。

產品組裝完成的樣子

產品組裝完成的樣子

蔡佳蓉 -反思與回饋


林玉菁 -反思與回饋


韓依潔 -反思與回饋


范喬棻 -反思與回饋


張嘉珍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