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7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您擔心肉類、牛奶含有『抗生素』嗎?食安小尖兵為您把關!
所在宿舍:林口
主題:1.專業實習, 2.專業競賽, 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蕭千祐
系所:保健營養系
        近來食安問題頻傳,尤其是大家非常擔心奶類或肉類是否抗生素殘留的問題,因此希望邀請食安專家來上課,透過此次魔法家族的學習以達以下兩個目標:
一、同時學習「定性」和「定量」技術,來實測市售中牛奶、豬肉中抗生素─磺胺劑含量,進一步了解目前賣場中牛奶及豬肉飼養過程中未遵守停藥期限,違法使用抗生素的問題,以提供消費者相關的重要購買資訊。
二、透過這次的檢測實作,可學習未來擔任營養師或食品技師所需的快速篩檢及儀器分析技術,希望我們未來面試食品公司、團膳公司、生技公司等相關職缺時,能夠因為這次實作經驗,提升自信心和就業的競爭力。

計畫內容

        本次計畫首先學習磺胺劑的使用源由,以及探討磺胺劑對人體的傷害,進而討論目前磺胺劑的濫用和賣場食安自我監控趨勢,因此會先分組搜尋相關資料,並與指導老師討論。完成磺胺劑的了解之後,會開始學習磺胺劑的檢驗方式。
        首先「定性」檢驗技術部份,則會邀請請開發檢驗試劑的講師來教導如何使用這些磺胺劑的快篩試劑,若有呈現陽性反應,則進一步學習如何使用儀器分析來學習「定量」磺胺劑的濃度。以上學習完畢後,就進入實測階段,首先針對桃園地區的四大賣場,包括好事多、大潤發、頂好、全聯等,蒐集賣場中各品牌或不同來源的牛奶和豬肉,一一編碼後檢測。
        最後會將所有的磺胺劑的檢測結果,統計後作成表格並作分析比較,並與指導老師討論後,先將成果以海報方式呈現,然後參加「2018年全國健康餐飲創意實務能力競賽」中的食品科技組海報競賽,並進一步將完整的成果撰寫成長庚科技期刊的投稿格式,於明年三月底前投稿至長庚科技期刊,讓這次社群學習成果同時有「海報競賽」及「專題研究論文」的呈現,並使參與成員一起完成長庚六藝中的「專題」和「競賽」的兩項認證。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7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本次實驗主要是為各位把關市售豬肉是否含有硫磺胺,經由我們檢驗之後未來還會做更多的地方來檢驗。

每一次的開會都很歡樂

每一次的開會都很歡樂

結果與討論

真的很認真做實驗呢

真的很認真做實驗呢

        本次實驗的質化指標執行是要我們學習磺胺劑的快篩劑的檢測方法,以及深入討論磺胺劑是否對人體會有危害,因此我們查了許多相關文獻後得知磺胺劑會添加於動物的飼料中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動物的生長而達增產目的及供作治療或預防疾病之發生,以改善家畜生產的效益性及預防飼料品質降低竟而減少幼畜的死亡比例。
        但是食用過多的磺胺劑的副作用則是會導致腎毒性(結晶 尿、血尿、腎結石等症狀)、溶血性貧血、 顆粒性白血球減少、多型性紅斑及胃腸不適 如噁心、嘔吐等對人體的不良效果,從此結果我們得知了雖然磺胺劑對動物有不少的改善優點,但是對於人體的缺點亦是不少,因此在檢驗當中最好還是不得檢驗出磺胺劑的存在比較好。
        而在量化方面本次實驗因為時間太短的緣故我們只做了兩次的實驗,但是我們還是認真看待每一次的實驗,就是為了可以讓實驗結果可以更好,讓我們學系到更多,目前我們已經著手將我們的結果用海報的方式來呈現,除了用海報來呈現之外我們也在計畫該如何參加2018的健康餐飲實務技能競賽,最後我們還會將此實驗的結果投討長庚科技期刊當中,目前都已正在著手計畫當中,就是為了證明我們可以做得很好。
        就算只有短暫的一個半月的時間左右,我們也可以將我們自己的才能給發展得淋漓盡致。
         最後的結果雖然如我們預期的差不多,因此我們希望可以再多做幾次相關的肉品試驗,或是採集其他地區的肉品以把樣品數做到更多來確認是否所有的肉品都未含有硫磺劑,畢竟人民食用的食物是否健康對我們來說也是我們所在意的特點之一,看到人民吃的健康我們自然也會露出一抹欣慰的笑容,人民的健康靠我們來把關,我們就是食安小尖兵。

整體心得

        這學期是做豬肉的磺胺素,他算是一種抗生素,可用於牲畜類預防疾病感染發生,只是不能過量,會造成人體過敏及副作用,所以老師要我們拿市面上量販店及市場所供應的豬肉來實驗看看是否有磺胺素過量的問題。
        在實驗過後,我們發現到部分豬肉部位含有過量黃胺素,經過這次實驗我才知道原來豬肉中不能含有過量磺胺素,也了解他這種藥物是什麼,以及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可是他從外表上看來跟一般市面上的豬肉一般無二,平常是很難從外觀去判斷這個豬肉是否含有磺安素。
        所以這個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如何引導民眾挑選正確良好的肉類,或是宣導一些相關知識給民眾,讓他們在挑選時,可以多一分認知和安全,才不會到時候引發一些症狀,那就真的是得不償失了。
        所以就有廠商為了讓大家都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知道是否含有超量的磺胺素,發明出一個快篩試劑可以讓民眾快速的檢出。
        使用的方式和驗孕棒的方式差不多,將取出的肉汁滴在試劑上,等待一段時間後,如果出現一條線代表含有的磺胺素超標,出現兩條代表磺胺素沒有超標。這個試劑發明出來,對民眾有很大的幫助,這樣可以使民眾在購買後,第一時間就可以知道結果,這樣之後就知道該去哪裡買肉,哪裡不該買。這也算是對食品安全把關的一個小小發明。
        所以,這個簡易的檢測方法對一般民眾而言,是非常好操作的一種可以檢測肉裡面是否含有硫磺胺的方法,這對於很講究健康的民眾是最好的,它可以在家自己檢測買回來的豬肉是否含有抗生素。
        所以,這種方法可以跟民眾宣導,這樣民眾就會知道有這麼一種的檢測方法可以使用,也可以讓自己放心吃自己買的豬肉。在我們測完快篩試劑之後,我們也利用剩下的豬肉來做出美味的菜餚,互相切磋廚藝分享美食,彼此之間的廚藝都更上一層樓。希望之後有機會還能再參加魔法家族,並且鼓勵學弟妹們踴躍參加魔法家族,多多學習各種不同的技能。
        這次的魔法家族除了我們之外,還多加了一位一年級的學妹,身為學長姐的我們也盡我們所能的去幫助學妹,使她能夠更快速的融入,了解我們所學的,吸引更多學弟妹參加魔法家族。參加這個魔法家族有一舉兩得的效果,不僅可以做菜訓練廚藝,還可以多學習到一種簡易的檢測肉類的方式,這樣的體驗是很難得,也很棒的!
        除了為了自己,也可以為了家人把把關,相信如果我們都團結一心,齊心協力的當一個食安小尖兵,社會上就不會再有那麼多的食安問題出現了,這樣參加魔法家族,就變得更有意義了呢!

實驗如何操作

實驗如何操作

彭若欣 -反思與回饋


張家豪 -反思與回饋


蘇丹妮 -反思與回饋


葉立緯 -反思與回饋


陳怡君 -反思與回饋


黃佳筠 -反思與回饋


陳韋彰 -反思與回饋


陳姿燕 -反思與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