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99

  • 8場活動
  • 剩餘55元
  • 預算15000元
  • 已執行 14945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IFA國際芳香療法考照班之服務學習
所在宿舍:林口
主題:2.專業競賽, 3.證照能力, 6.服務學習
指導老師:吳秋燕、吳佳玲
系所:化妝品應用系
        由於現代工商社會科技文明的進步,無形中人類壓力倍增,在調劑身心上,需藉助 SPA 減壓已蔚為風潮。台灣約在1996年引進芳香療法,最初使用多侷限在室內芳香、泡澡、按摩及營造家庭氣氛等,透過國外文獻、媒體報導,已有護理人員運用在安寧療護領域,緩解病患身體疾病的症狀與舒緩情緒。聯合報94年報導年輕人最熱門的高薪三師--芳香療法師,禮儀師,機師,芳療師的收入為6~20萬。 IFA (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of Aromatherapists ) 國際芳香療法師協會為全世界歷史最悠久(於1985年成立)的專業且非營利性質協會,長年以來深入研究芳香療法與不同精油的功效,受到世界各國以及其他自然療法相關協會之推崇及認可。
        因校內開設芳療相關課程,開啟學生芳療知識的大門,考量護理科系及妝品系甚至是老照系學生背景皆適合學習芳香療法相關知能,因此集聚熱愛芳療的同學成立魔法家族。藉由考照的學習提升芳療實務應用能力,倘若能取得IFA國際芳療師認證,無論在自我提升或職場競爭力上是一大利器 。
        因此,擬成立本家族,其成員即包含了妝品系、護理學生及老照系學生,其中護理學生專長於解剖生理學,但按摩技巧不甚熟悉,而妝品系學生專長於按摩技巧,但人體結構上的解剖生理學不清楚,而老照系學生了解銀髮族的特徵與需求,故結合三系學生的特性,互相切磋學習彌補彼此不足,並邀請證照輔導專家指導,以期能順利取得IFA國際芳療證照,並透過實際的服務學習經驗與參與全國芳療競賽,與各地選手互相切磋,累積個人的實務經驗,期能將所學應用於未來工作職場中。

計畫內容

        本家族學生將於本次學習完成四大部份—芳療知識、按摩技術、透過服務學習完成16個不同年齡群的個案評估與調配專屬的精油、參與IFA國際證照考試。
學習方法:
1.邀請校內老師與校外講師協助教授複習有關IFA國際芳療師證照,並輔導學員順利取得證照課程內容包括認識人體解剖生理學、常見精油功效與使用方法、個案 諮詢技巧與按摩手法。
2.學員以小組討論及互練的方式進行精油聞香鑑定與按摩技能學習。
3.在老師的協助與安排下,能至水雲芳療學院、護理之家等地參與服務學習,家族成員能設計出針對各個個案精油的處方配置,除能將所學應用出來,增加學習成效並能回饋於社會。
4.配合英國監考老師到台灣的時間,安排並參與國際芳療師證照考試。
5.積極參與年底由本校辦理的全國芳療師實務能力競賽,評核學員的學習狀況並累積實務能力。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預期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8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學習、實做芳香療法的技術與對精油的認知概論

老師與學生一起來幫長輩做諮詢

老師與學生一起來幫長輩做諮詢

結果與討論

學生對奶奶做諮詢

學生對奶奶做諮詢

        老師們給予的教學方法,從基本的芳香療法、人體理論至動手試驗去操作,最後的實際去幫各個年齡層的探索,我們學習認識到芳香療法的手技、調配方式、歷史、由來、功能、住意事項、禁忌、運途、聞香、身心靈的平衡所在、人的情緒反應的狀況、如何翠取、芳香療當做保健的方式、面對每個不同的年齡層的人士所會有的狀況因素紓解方式、人體的身體結構、人體的系統結構、得知歷年來的芳香療法的數據結果、東西方不同文化上的用法差異性、生活中的方便運用手法正確性的操作觀念,到我們去收集個人案時,當我們面對者實技赤裸裸的個案前,去做給予適當的回應,從小的到年長的有小孩、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長起臥在床上的不便人士,從小朋友(孩童)的年紀裡,我們可以發現到小朋友在哭鬧時,並得知道原因,而我們可以從某些部份的舒緩手法來幫助他做減緩的問題所在,青少年和成年人,他們可能有某些相同的狀況所在,好比偏頭痛或是壓力痘的小問題需要做舒緩的改善,最後,協助65歲以上長輩們,體驗做芳香療法,因為有些長輩長年可能久做,造成他們的手腳易出現水腫、皮膚易乾燥、睡眠品質不太好、或是容易腰痠背痛的問題,所以,透過芳香療法的方式來讓他們舒緩這些小狀況、平衡他們的身心靈,因此,過程中,透過簡單的談話方式來跟我們的長輩做小互動、一面聊天一面體驗芳香療法的樂趣,從中學習到了,面對到實際的問與答、最後的結果呈現,使得我們,在芳香療法上打穩了基礎以及又更上一層樓。

整體心得

        老師們給予的教學方法,從基本的芳香療法、人體理論至動手試驗去操作,最後的實際去幫各個年齡層的探索,我們學習認識到芳香療法的手技、調配方式、歷史、由來、功能、住意事項、禁忌、運途、聞香、身心靈的平衡所在、人的情緒反應的狀況、如何翠取、芳香療當做保健的方式、面對每個不同的年齡層的人士所會有的狀況因素紓解方式、人體的身體結構、人體的系統結構、得知歷年來的芳香療法的數據結果、東西方不同文化上的用法差異性、生活中的方便運用手法正確性的操作觀念,到我們去收集個人案時。
        當我們面對者實技赤裸裸的個案前,去做給予適當的回應,從小的到年長的有小孩、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長起臥在床上的不便人士,從小朋友(孩童)的年紀裡,我們可以發現到小朋友在哭鬧時,並得知道原因,而我們可以從某些部份的舒緩手法來幫助他做減緩的問題所在,青少年和成年人,他們可能有某些相同的狀況所在,好比偏頭痛或是壓力痘的小問題需要做舒緩的改善,最後,協助65歲以上長輩們,體驗做芳香療法,因為有些長輩長年可能久做,造成他們的手腳易出現水腫、皮膚易乾燥、睡眠品質不太好、或是容易腰痠背痛的問題,所以,透過芳香療法的方式來讓他們舒緩這些小狀況、平衡他們的身心靈。
        過程中,透過簡單的談話方式來跟我們的長輩做小互動、一面聊天一面體驗芳香療法的樂趣,從中學習到了,面對到實際的問與答、最後的結果呈現,使得我們,在芳香療法上打穩了基礎以及又更上一層樓。

學生幫學校的一位老師做諮詢

學生幫學校的一位老師做諮詢

彭騰萱 -反思與回饋


劉育均 -反思與回饋


何雅琪 -反思與回饋


張先萱 -反思與回饋


陳玫蓁 -反思與回饋


鄭?倢 -反思與回饋


謝琬婷 -反思與回饋


歐陽忻 -反思與回饋


黃倩怡 -反思與回饋


林吟瑄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