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揮別親愛的擁暴-伴侶暴力之司法護理職能建構
所在宿舍:林口
主題:1.專業實習
指導老師:陸振芳
系所:護理系
        親密伴侶暴力中,常因「肢體傷害」而送醫求治,受害者往往受到重大的身體與精神的傷害,但至醫院治療時,因有礙形象或施暴者陪伴之下,常常難以主動告訴醫療人員自己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延續105學年第2學期之司法護理攝影職能,以攝影能力帶出佐證之彩色圖像證據,本期自學方案係以司法護理職能建構-伴侶暴力篇為目標,因為護理人員是外傷、暴力犯罪受創等個案在醫院接觸的第一線人員,若能在偵查部份:運用伴侶暴力之高風險因子,暴力循環理論之受暴等文獻為基礎,在講座及專家親自指導下,設計各種犯罪防治偵詢案例,研擬病患到院情境,將能提升護理人員篩檢受暴高危險群之能力,將人證與物證之綜合研判,以產生更多有效之理性證據,以發揮護理之社會公義價值,降低訟累及有利於審判效率。
         1.實際學習目標: 能瞭解伴侶暴力風險因子,並研擬司法護理能力建構之學習教案
        2.策略:授課、專家講座、實作演練、專家指導、跨領域交流與情境教案研擬
        3.提升護理臨床能力,能設計伴侶暴力之司法護理評估情境,以呈現實證護理服務內涵

計畫內容

學習方法:成人之同儕學習(peer learning)理論、專家指導之鷹架學習理論(Scaffolding Theory)
執行方式:講座研習、實作練習、教案團體討論、跨領域交流
學習資源:法務部專業人員指導、護理專家指導
課程內容:司法護理學概論-親密伴侶暴力
學習評量方法:心得、情境實作、同儕交流、護理專家與談
檢測標準:伴侶暴力之司法護理職能建構教案,能呈現評估暴力高風險因子之原理原則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8

家族活動9

家族活動10

家族活動11

家族活動12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1.案例情境模擬及實作
2.106年度兒童虐待臨床醫護司法教育研習
3.司法護理與毒物學教育講座
4.證據採證流程教學及演練

成員情境流程討論

成員情境流程討論

結果與討論

謝松善鑑識專家<br>分享蒐證案例

謝松善鑑識專家
分享蒐證案例

        一.達成預定質化指標 在經實作練習及專家指導後,成員能對司法護理之伴侶暴力防治技能操作有更多的了解與實作經驗,以下為各活動成員回饋:
        (一) 案例情境模擬回饋
1. 在偵查演練當中,更能發揮護理人員必備的專業知識與對事物的細心度,過程中能學習如何提出有效的開放性問題,讓對方能說出有利找到關鍵於案情的答案,更能讓護理人員提供孩童安全環境。
2. 兒虐案中通常陪同的有可能是加害人,如何發揮司法護理的專業,收集什麼資料,如何開放式問法,都是需要訓練的。
3. 要如何問有技巧慢慢的套出加害人的話真的需要一些技巧跟方法,透過那份作業學到該如何卸下加害人的心房讓他回答出我想要的回答,對於以後在臨床上遇到這樣的個案會有方向知道怎麼去處理,怎麼幫助被害人。
         (二) 兒童虐待臨床醫護司法教育研習回饋
1. 在醫生的分享中收穫很多,剛開始明明知道是兒虐,但卻抓不到證據,而無法定案,檢體結果都為正常,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據很重要,沒有證據每個案件要破案是很困難的,抽絲剝繭的把證據找出來
2. 我覺得證據的收集真的很重要,因為也沒想到會被動手幾,如果可以更早發現的話,孩童可以減少更的傷害 3. 醫護人員具備司法背景及人脈是必要的,參與講座讓我感到受益良多,也發現原來醫護工作可以做的層面這麼廣泛。
         (三) 證據採證流程教學及演練回饋
1. 第一次看到採證盒,透過上課才知道怎麼使用以及各個步驟跟細節,也知道原來要採證要經過這麼多繁瑣的步驟
2. 採證演練這種實作方式能讓我對這方面更印象深刻
3. 從了解採證盒的內容物開始到整組組員演練操作,了解整個流程的每一步驟,知道如何去針對被受害者要如何檢驗,因為是第一次摸索這類的工具,所以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二達到預定量化指標: 提升護理教育之司法護理職能研發、豐富護理記錄內涵、開拓學生對專業法學素養之認識及提升護理助人意願及公平正義之實踐,以5分量表評量研習會滿意度為4.7,演講內容滿意度4.7,整體滿意度4.8。

整體心得

        在這次的魔法家族的活動中讓我更了解整個親密伴侶的暴力是怎麼樣的,雖然一開始糊裡糊塗還沒搞清楚的就決定加入魔法家族,還為了各種開會、研討會,課程的東西東奔西跑,甚至有的時候還要特地來學校開會。
        但在研討會辦完成功的一瞬間,覺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而且每每在處理行政的東西,就又更多了解研討會怎麼進行,也更知道親密伴侶暴力中的一些盲點及相關學理,也在研討會及專家諮詢後更發現我們可以怎麼建構完整的幫助家暴個案的能力,像是我們藉由問題的設計去讓學員們體驗問家暴個案時的模擬,也從中改進自己的不足。
        例如:該如何在問句中如何問才能建構出整個事件的發生前後,而不是只是一直問以前怎麼樣,再加上攝影個案的受傷部位,保留證據,為的都是讓個案可以在最後有證據可以成案,而不是到最後沒有證據可以佐證個案受到的不公平對待。整個魔法家族的活動,讓我學習到了很多我以前所不知道的,也多了很多不同於別人的知識,真的很感謝有這個機會可以參加到這次的魔法家族。除了在建構幫助個案的家暴能力外,我們也學到了很多組織活動上的小細節,也因為辦過這些活動,有了這些計劃的經驗,對於一些小細節都會特別的注意,且邏輯思考會有種更靈活的感覺,想到一步,就想到接下來的兩步,也更知道隨機應變能力的重要,原本我們籌辦活動的時候都只想著要怎麼讓活動照著流程表走。
        但是在實際辦過之後才發現,對於整個活動的過程中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像學員進來的時間、老師及專家演講的延遲或是休息時間到了學員還不回來,也有出了不少狀況,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對於我們整個問題的解決能力 感覺也更精進了呢!

司法護理專家<br>帶領團隊討論

司法護理專家
帶領團隊討論

張祐瑄 -反思與回饋


鄧? -反思與回饋


劉佳育 -反思與回饋


吳佩璇 -反思與回饋


黃秋華 -反思與回饋


連怡帆 -反思與回饋


劉家瑜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