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4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20000元
  • 已執行 20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果真健康
所在宿舍: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林文惠
系所:保健營養系
        常常看到周遭同學說要瘦身減重,卻執行幾天就受不了美食的誘惑,或是難以維持運動習慣,還有一些同學則是極端減重,為了快速瘦身,吃代餐搭配藥物控制等等。這些瘦身減重的問題,啟發我們這次計畫的構想,由於前兩次的家族活動,我們已具備果乾適口性調查和研發產品的經驗,也進行商品試吃的滿意度調查,了解消費者對於果乾產品的接受度高;因此,我們想用天然水果乾,研發幾款適合欲瘦身者,嘴饞時滿足慾望的低卡路里零食,以及營養均衡較低熱量的餐點,這些產品研發試驗,將培養我們具備「啟發研究分析與創新能力、食品科學能力」。
        另外,影響減重是否成功的因素,很大一部分在於心理因素,所以我們想知道欲瘦身者對於健康減重的知識是否正確,而我們所研發的低卡產品,對於減重者而言,是否有瘦身健康的感受,吃了是否擁有心理的滿足感。針對瘦身飲食的正確觀念,我們也將拍攝影片,教育瘦身減重者,如何正確的攝取低卡飲食,讓控制飲食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這些經驗將培養我們具備「營養科學專業學識能力」。在參與整個魔法家族的活動運作,組員須共同相互合作溝通,這將增進我們的人際溝通與合群分工能力。

計畫內容

本計畫分為三大重點內容:
1. 健康低卡果乾衍生商品研發:
        果乾產品研發以健康低卡為主題,參考一般成年男性每日需要的熱量約2000大卡,女性約1800大卡,若要減重,攝取的熱量必需比需要量少500~1000大卡,才會有預期的每週減輕0.5~1公斤的效果,因此,1200大卡是一般常見的低熱量減肥餐(LCD),設計早餐300大卡,中餐、晚餐各400大卡,零食點心100大卡。利用收集來的食譜,與指導老師討論產品研發方向,運用我們所具備的西點烘培技術、中餐丙級廚藝證照,研發出創新的果乾衍生商品,在研發的過程中,我們將以科學的謹慎態度,進行產品研發的實驗,記錄食材的使用量,以及產品製作的每一步驟,有效的進行研發改良產品,預計研發2~3項成熟的商品。

2. 探討健康減重認知與產品感受
        首先收集文獻資料,列出健康減重的知識,找出合適的健康減重知識的問卷,並針對我們所研發的健康低卡果乾產品,調查瘦身者對於產品是否有瘦身健康的感受,吃了是否擁有心理的滿足感。進行商品的健康認知程度調查。活動會安排研究問卷測試方法與分析的課程,讓組員學習如何設計一份有效性的健康認知問卷,以及了解受試者的試吃過程所要控制的實驗環境。

3. 拍攝瘦身飲食正確觀念的宣傳影片
        針對瘦身飲食主題,以健康低卡果乾的研發成果,介紹餐食的低卡健康設計理念,包括餐食的特點、六大類的份量、營養素含量,拍攝健康瘦身餐食的宣傳影片,傳達健康瘦身的概念,讓民眾簡單地透過餐食,就能夠了解健康瘦身飲食的概念。我們會請教營養專業的老師,以及去過醫院實習的學姊,以他們所學到的衛教經驗,指導我們如何運用營養知識,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傳達給民眾。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預期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為創造適合追求瘦身的人便利的選擇,我們想藉著自身所學,研發天然天然、美味的低卡點心,營造減肥的餐飲環境,讓減重能更方便選擇食物,將熱量有效的控制。
        並宣傳自製低卡產品,從中將正確減肥的觀念傳達出去,讓民眾簡單地低卡點心,就能夠更加了解減肥攝取食物的正確觀念。

商品製作過程

商品製作過程

結果與討論

營養棒成品

營養棒成品

        一、研發低卡點心: 運用營養專業課程所學,我們研發了3樣產品,分別是蔓越莓杏桃穀物片、巧克力金吉穀物片,研發概念如下:
1. 蔓越莓杏桃穀物片設計概念: 由於現代人繁忙飲食容易忽略水果;因此設計出越莓杏桃穀物片,它裡面抗氧化-生物黃酮物質,具有抵抗自由基的作用,其中的維生素C同樣可抵抗自由基及幫助膠原蛋白的增生,且杏桃干含有豐富的纖維素,能改善便秘,兼具許多水果裡面的好處,且燕麥增加飽腹感,有效控制熱量達到低卡飲食,讓減重者更加方便。
         2. 巧克力金吉穀物片設計概念:金吉富含維生素C能避免色素沉澱、增進皮膚光澤與彈性,及巧克力的成分--類黃酮可可豆,對人體的健康有益,這些黃酮類化合物,可發揮類似抗氧化劑的作用,有助於清除過量的會破壞細胞的自由基,加上其他的基本配料,即是一份低熱量,又美味的一份餐食。
        二、宣傳正確減重觀念及低卡產品之特色 針對低熱量、健康營養的主題,以低卡穀物片為研發成果,介紹商品的健康設計理念,包括穀物片的特點、
3大類的營養素含量,以及其含量較高的營養素,對人體的好處等等,去校外進行宣傳,傳達健康飲食助於減重的概念,讓民眾方便地透過產品,輕鬆了解自己攝取的營養素,有效控制熱量。
         執行後質化、量化指標
        1. 計算穀物片3大營養素的克數及熱量。
        2. 研發2種低卡點心。
         3. 到校外宣傳,有關減重飲食攝取的觀念,實際活用營養知識及學會表達方式。

整體心得

        本學期的魔法家族,我們研發了幾樣產品,分別有蔓越莓杏桃穀物片、巧克力金吉穀物片,其中讓我們最印象深刻的是到校外宣傳。
        一開始大家都有點放不開,但第一次開口後,大家就更加的熟悉跟民眾互動的過程,且之後更加習慣能更加活用所學的基本知識,以及第一次試驗時,炒燕麥的過程,因為沒均勻的攪拌,導致燕麥沒完全炒乾,導致成品口感很濕軟,之後因為更加熟悉流程,才品質更佳的穩定,並糖漿調為加上燕麥適口性更佳。
        另外,低卡穀物片的研發,提升了我們對於營養專業的運用經驗,從此活動中,我們將所學到的營養素計算運用,及烘焙的知識於產品開發中,設計產品的營養概念,計算熱量等等,讓我們更加了解許多市售產品,及手工製作的差異,及品質的控管加上,製作產品環境的衛生。
        及到校外的宣傳前置,第一次了解大量製作及少量製作的流程及中間的製作差鱉,及烤溫的變化,及中間運送過程的維護,每環節都須先全面仔細的思考,這次活動讓我學到很多,課堂中學不到的知識。

商品設計討論

商品設計討論

謝佩君 -反思與回饋


劉欣宜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