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9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創醫百寶箱
所在宿舍: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常雅珍
系所:幼兒保育系
        我們的發想來自於急救箱,一開始主要用於治療當時因戰爭而受傷的傷兵,在國外幾乎有90%的家庭都有急救箱。急救箱的重要性是需要有正規的器材和設備並且能夠節省時間,且把握時效以及依視實際所需去購買藥品與器材,使急救工作能做得更完備且完善。
        希望主要照顧者從小就培養幼兒要有危機意識,讓突發事件的傷害降至最低,懂得學會保護自己。最近這幾年桌遊逐漸盛行,市面上有著琳瑯滿目的桌遊,它能透過輕鬆的方式讓你學習到很多不同的東西。
        我們發現市面上較少看到有醫藥相關的桌遊,想藉由醫藥箱結合桌遊的概念,由淺入深的讓幼兒學習到藥品使用的方式到如何學會簡易包紮,並提升兒童自我學習醫藥知識的方法。
根據上述之動機,本研究的目的為下:
一、探討如何使用桌遊帶給兒童知識
二、探討兒童玩桌遊後是否能正確使用醫務用品
三、探討桌遊是否對幼兒能提升醫護技能
四、透過桌遊方式,幼兒能理解與應用於生活

計畫內容

一、確定研究方向、動機、目的:與指導老師討論研究的專題題目以及確定研究方向及興趣。

二、分析他人設計的桌遊優缺點、建議及多元智能的探討。

三、分析完他人設計的桌遊後,試著研發新的桌遊共五套。

四、研發完的桌遊草稿圖、物件及遊戲過程與規則,與指導老師進行討論或在試玩階段時進行檢討與修正。

五、將自創桌遊實際讓孩子和家長操作,並記錄與觀察親子間在操作過程的反應與效果。

六、根據觀察結果提出相關結論與建議。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預期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8

家族活動9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近幾年來桌遊盛行,在市面上經常可見到販售許多食物類、交通工具類…等幼兒與家庭型桌遊。去幼兒園實習及實際到桌遊店走訪後,我們發現較少看見醫護類型的桌遊,經由觀察發現現今幼兒較缺乏醫護方面的基本常識。
        有了上述的動機,讓我們想創作一組幼兒與醫護類型的桌遊,由淺入深的讓幼兒學習到藥品使用的方式到如何學會簡易包紮,並提升兒童自我學習醫藥知識的方法。
        1.設計桌遊草稿圖:去桌遊店參考市面上熱門桌遊的玩法與設計,經過討論後畫出四大類桌遊基本構思,帶草稿圖與指導老師討論桌遊可行性。
         2.試做四大類桌遊的模型:將與老師討論過後的桌遊草稿圖做成實際尺寸的模型,試玩桌遊發現錯誤並修改以及和老師討論是否符合7~12歲幼兒的發展與能力。
         3.實做桌遊與測試:將修改後的模型一比例製做成桌遊實體,予師長、同儕及幼兒試玩後,統整出優點與待改進的地方。

讓孩童一同參與桌遊<br>與學習醫護基本常識

讓孩童一同參與桌遊
與學習醫護基本常識

結果與討論

二組互相討論激發感想

二組互相討論激發感想

        透過孩子們在遊戲過程中,能先表達自己的舊經驗,在從遊戲中去發現及了解救經驗是否正確,加深孩子在受傷時知道該如何去應對及處理,並且提高孩子的危機意識降低受傷機率,遊戲也能由淺至深,從認識醫藥箱裡的物品、熟記醫藥箱裡的物品並知道如何使用及了解受傷時該如何處理的方法。
        遊戲一、創意拼湊趣:透過捏黏土,訓練孩子的小肌肉發展,主要照顧者可透過此遊戲加深親子間的互動,除此之外,也可認識醫藥箱裡的物品。
        遊戲二、追趕跑跳碰: 可以訓練孩童的專注力、記憶力、挫折容忍度及輪流,孩 童在遊戲過程中需擁有輪流的能力時,必須要觀察他人行動,並看看是否輪到自己。
        遊戲
        
        三、大眼瞪小眼:培養孩童學習等待的能力,增加孩童反應專注力,了解當受傷時該如何處理,並且應用於生活中,遊戲中當優勝者得到排卡時,需敘述該類型的處理方式,此做法為加深孩童在生活中遇到受傷時,能有更多的應變能力。 遊戲
        
        四、醫療探險隊:在遊戲中有暫停一次的規則,能讓孩童學習等待,控制衝動及 學會輪流, 有助於孩子良好行為的發生,並且能擁有社交能力及情緒管控 能力讓孩童有更好的行為 給予孩童試玩桌遊後,透過訪談了解孩童在操作創醫百寶箱後,使用的情況並藉此改進其缺失。
         1.當低年級孩童在操作桌遊時,若遇到反應較快的孩童,會有極大的失落感,有想放棄玩遊戲的念頭,需有人從旁給予適時的鼓勵,增加孩童的自信心,讓孩童繼續遊戲
         2.此桌遊原本設計為6~12之孩童遊戲,由於低年級孩童無法理解排卡上文字敘述,所以需要家長陪同一起遊戲,讓低年級孩童能參與其中,也能增加親子互動。

整體心得

        一開始我們會想製作與醫護相關的桌遊,是因為我們發現現今的桌遊鮮少有關於醫護的知識和常識,想藉由一些簡單的醫護用品與生活中經常會遇到的受傷情形,讓小孩與家長一同透過桌遊的方式,來幫助自己清理傷口並且也能幫助同儕,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魔法家族的活動,在這個活動中,我們得到了許多的資源與幫助。
        例如經費,如果我們沒有經費的補助,執行力可能沒有辦法讓我們很快速的完成作品,當我們有經費時,可以有許多的材料讓我們去嘗試、試作,好讓我們能夠完成這些作品。
        我們很感謝魔法家族,讓我們有很豐富的資源,也很感謝魔法家族給我們這個機會與極力的贊助我們,謝謝有魔法家族,提供我們源源不絕的資源,讓我們的作品能呈現出最完美最棒的樣子。
        專家在指導我們的時候,覺得我們的構思是非常棒的主意,因為現在的桌遊鮮少有關於醫護方面的桌遊。
        專家覺得我們的發明可以讓孩子在操作遊戲時學習等待,並且能學到日常生活中常會遇到的受傷情形,我們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得到專家的肯定,也因為專家的建議,讓我們的作品能有更好的成果。
        謝謝組員們的努力,因為有大家的互相幫忙才能讓我們的呈現出最棒的作品,我們從零開始到現在已經將作品完成,從沒頭緒不知道怎麼設計遊戲到現在,已經能將遊戲方法運用在醫護用品與知識上。
        當大家看到整份遊戲是完整版時覺得很有成就感,大家都用心投入在這個活動當中,一起朝著同個目標前進,團隊合作是我們的精神,很感謝大家的投入才能有這麼棒的成品,還有專家不吝嗇的指導,才能讓我們順利的完成這個挑戰,很感謝老師們的細心指教與用心,讓我們的作品能呈現出更好的樣子,也很感謝魔法家族給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能發揮創意與實踐的機會,在活動過程當中也給予我們許多的資源,我們才能有很棒的成品,謝謝大家,也辛苦了!

同學一起來試玩

同學一起來試玩

張喬涵 -反思與回饋


林宜潔 -反思與回饋


許?云 -反思與回饋


張湘怡 -反思與回饋


吳欣璉 -反思與回饋


游茵茵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