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4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食材在地化、熱量大減化─地中海健康飲食大躍進
所在宿舍:林口
主題:1.專業實習, 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吳淑如、蕭千祐
系所:保健營養系
        地中海飲食被認為是健康的飲食模式,不過地中海飲食中常用的食材或香量,有些在台灣常有買不到的窘境,因此一直沒有機會依照它的精神,然後找到台灣本土的適切食材作替代,是我們覺得相當遺憾的地方,例如根據我搜尋的資料就發現,台灣的苦茶油就與地中海飲食常用的橄欖油的成份相類似,甚至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比橄欖油更高,所以我們就可以用苦茶油來作為 地中海飲食料理的油品,然後跟橄欖油作一比較。
        本次魔法家族會邀請出版「地中海料理教室」一書的謝長勝老師,作為我們本次「在地化地中海飲食」的實作授課老師,並請他協助我們達成以下兩個目標:
一、 保留地中海飲食的精神,但是挑選本地的優質食材,開發健康又美味的餐食,建立一套地中海本土健康料理。
二、 計算所開發的地中海食譜中每一道菜的熱量,讓設計出來的地中海餐食的熱量大幅降低,並將蒐集此次所用的本土香料作簡介,以清楚它的性味,作為日後取代人工調味料的參考。

計畫內容

        本次計畫首先學習地中海飲食的發展源由以及健康的精神所在,並持續探討地中海飲食風靡全世界的原因。本次魔法家族成員會先蒐集地中海飲食的相關資訊,並好好研讀由謝長勝老師所提供的-「地中海料理教室」一書,然後開始蒐集食材和香料的相關搭配資訊,以作為開發地中海飲食料理的重要參考依據。
        本次魔法家族也承蒙謝長勝老師的協助,提供不同的場域-橘色餐桌廚藝教室,讓我們可以去實作,也開放我們幾位同學去他的地中海料理相關課程擔任實習助理的工作,也因此會同時瞭解廚藝教室在推廣健康料理上,我們的營養專業可以扮演的角色,而有關食材瞭解的部份,系上兩位指導老師未來也會安排我們假日去太平洋鮮活公司的食材分享課程,因此可以整合從食材瞭解到餐食開發的過程。另外,聽學姐去醫院實習說,醫院假日都會辦社區健康餐食的分享活動,因此我們這次的寶貴學習經驗,相信對日後在醫院實習時遇到相關的活動也能盡快進入狀況。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藉由老師的指導我們把地中海的精神實行在生活中,以地中海飲食特色為基礎,加上採用本土在地化食材,設計出Taiwan style地中海飲食佳餚,並且採用由繁化簡的地中海料理步驟,用實作呈現成果,成為讓大家方便操作上手的料理。

成品: 蔬菜燉飯462kcal

成品: 蔬菜燉飯462kcal

結果與討論

成品: 義式番茄海鮮湯-482kcal

成品: 義式番茄海鮮湯-482kcal

成果: 第一道:蔬菜燉飯-462kcal
食材: 台梗九號米、洋蔥、蒜頭、苦茶油、雞高湯、小番茄、杏鮑菇、乾香菇、玉米筍、花椰菜、九層塔、鹽巴、檸檬醋、黑胡椒粒、香蒜粉、起司粉。
作法:
1.苦茶油倒入平底鍋,熱鍋,放入洋蔥、蒜,拌炒至香氣出來,加入米繼續拌炒。
2.倒入100g雞高湯,煮至沸騰轉小火,拌炒至湯汁收乾,關火。
3.將小番茄、杏鮑菇、香菇(事先泡熱水)、玉米筍、花椰菜切丁、洗淨擦乾的九層塔,加鹽巴,包鋁箔紙入烤箱200度7分鐘左右。
4.取出加油、檸檬醋、黑胡椒粒、香蒜粉、起司粉拌勻,放置燉飯上。
改進: 水量要足夠,避免米中心沒熟
第二道:義式番茄海鮮湯-482kcal
食材: 花枝、蛤礪、草蝦、牛番茄、洋蔥、蒜頭、月桂葉、苦茶油、米酒、鹽、黑胡椒
作法:
1.蒜頭碎爆香,放入洋蔥丁、黑胡椒,將透抽跟草蝦放進鍋裡一同拌炒。
2.將兩種海鮮撈起,鍋裡放入牛番茄,高湯煮沸轉小火,煮15分鐘。
3.把花枝、草蝦以及蛤蜊都放進湯裡,煮約3分鐘,最後再放入月桂葉即可。
改進:
1.番茄味不夠,需多加一些蕃茄
2.蝦子味道重,要減少份數
3.原本用水應改成高湯熬較有味道
第三道:地中海香料烤雞翅-443.4kcal
食材: 雞翅、黃色檸檬、洋菇、馬鈴薯、洋蔥、番茄、彩椒九層塔、蒜頭、苦茶油、工研白醋、和風醬油、辣椒、巴西里
作法:
1.將蔬菜切成大塊。
2.雞翅洗淨擺在烤盤上。
3.將食材全部放在烤盤紙上鋪平。
4.調味料全部撒在食材上,雙手拌勻。
5.雞翅擺在最上面。
6.以190度,50分鐘烤,即完成。
改進:
1.醃漬時醬油的量需再減少
成果自評:
        我們利用課堂上所學到的熱量計算程式,將設計的地中海飲食料理,設定每道熱量低於500kcal。為了突顯在地化,我們將地中海飲食中常使用到的橄欖油,更改為苦茶油,為此我們還深入研究台灣在地食材─苦茶油,發現其維生素E含量為橄欖油的兩倍,且有高抗氧化、降低凝血等健康功效,苦茶油變成我們此次本土地中海飲食的一大亮點。
質化指標:
1.對於地中海餐食實作2次,符合預期質化成效。
量化指標:
1.確實開發地中海飲食譜9道
2.實作地中海飲食料理2次

整體心得

        此次魔法學習家族主題為〝食材在地化、熱量大減化------地中海健康飲食大躍進〞。 當初會選擇這主題是因為在二年級的營養學課程中,就已經有學習到地中海飲食的食材及烹調方式,想要深入探討故加入了這次的專題製作。
        地中海飲食特性:每日攝取豐富的蔬果、全穀類、豆類、堅果和種籽;橄欖油為主要脂肪;吃加工最少的食品,多吃當季當地食材;每日吃起司和優格;每週吃到適量的深海魚類;少吃蛋和紅肉;用餐時佐以適量的葡萄酒。 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有助降低密度脂蛋白(壞的膽固醇);富含蛋白質、鈣質和益生菌的起司和優格以及富含抗氧化物質及多酚的蔬果,對於人體的免疫力與抵抗力也會有較好的保護作用;富含DHA物質的深海魚肉則對於腦部的老化也有延緩效果;富含多酚物質的葡萄酒能抑制血小板的凝集,防止血栓形成,還能使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升高,能有效的降低血膽固醇,防止動脈粥樣硬化。
        以上的這些特性及優點,成了這次要探討的原因:是否能使用台灣本土材料去保留地中海飲食的精神,抱持著期待的心情進行了幾次的實作,而大概是因為第一次,所以第一次實作的時候顯得有些不知所措、手忙腳亂的,所以花費了比想像中還要長的時間,但是在互相協助之下,成品個個精緻別雅, 嚐起來也是很好吃,但距離要求的地中海飲食精神,還是差了很大一段距離。
        經過中間的檢討等過程後進行了第二次的實作,然而跟第一次相比都顯得不慌不忙、十分有條理的做著前處理,根據先前的檢討,在食譜上都有稍作修改,在烹調的過程中也都互相試吃並討論是否有改進的空間,最後的成品也比上一次的更加精緻,外觀及口感也都比上一次的還更接近所要求的地中海飲食精神。
        透過這幾次的實作及探討後,了解到了雖然受到了些食材的限制,但是卻能烹調出只屬於臺灣風格的地中海飲食,並且仍然有符合其中的精神。

成品: 地中海香料烤雞翅-443.4kcal

成品: 地中海香料烤雞翅-443.4kcal

莊雅筑 -反思與回饋


許雅晴 -反思與回饋


吳芷蓉 -反思與回饋


莊曉婷 -反思與回饋


盧詩婷 -反思與回饋


郭愷星 -反思與回饋


李思穎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