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8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長庚經鷹,翱翔國際
所在宿舍:林口
主題:1.專業實習, 專題投稿
指導老師:吳佳玲、吳秋燕
系所:護理系
        在現今鼓勵年輕人離開舒適圈,加強國際移動力的理念推行,多年來教育部的「學海築夢」計畫深受各學校的重視,本系也一直在這政策理念的推行下,致力提升教學品質,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增加學生競爭力,且因應國際化潮流,提供多元學習的環境,而基於此學習機會,學生8人與指導老師於106年7月10日至8月11日赴美至姊妹校Ea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 (EMU),進行一個月之海外學習。
        學習活動場域包括課室專業課程聽講、專題講座及當地醫療學術機構參訪,學習主題除了護理專業照護的交流,將「友善醫療」 (Friendly Healthcare)及「安寧緩和療護」(Hospice Palliative Care)訂為特色主題,友善醫療照護不僅為本校護理系產兒科課程特色之一,如同安寧緩和療護,均是國家最近幾年積極發展的方向,期望學生了解多元文化及照護模式,並於回國後經驗傳承,也期待學生將所見所學運用於未來產業中。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此家族希望能更進一步培育學生進行海外學習後分享與發表的知能,產生具體的學習成效。
學習目標:
        配合「學海築夢」計畫,學生海外學習的學習目標,分三階段進行-- 學習活動前、中、後。學習活動中及後這二階段包含在此期魔法家族的學習計畫內容,以下說明:
1. 學習活動前目標:海外學習活動前,此家族學生已完成的準備度,除了學校護理專業知識技能修課外,課餘時間依學海計畫主題參閱文獻及收集資料,增加國際護理與文化照護的知能。並於行前進行語言特訓,集結不同學制之學生們認識彼此培養默契促進團隊合作、擔任校內國際親善大使並協助外籍學者及學生(如:Radford University)來校學術交流,為學生至海外學習前準備,奠下充分之文化認識、語言能力。
2. 學習活動中目標:藉由參訪醫療與學術機構、參與個主題課程及結合一般生物基礎醫學知識及批判性思考,比較兩國環境與文化於專業護理及社會日常生活之差異,並與當地老師、學生、及臨床醫護團隊進行交流,提升健康及照護之專業知識,完成以友善醫療照護及安寧緩和療護為主軸之海外學習,並於返國後與其他師生分享,進行經驗傳承做準備。
3. 學習活動(回國)後目標:經參訪當地醫療與學術機構後得以比較兩國護理人員角色職責、工作環境、醫療設備及團隊合作之差異,透過成果報告展及投稿長庚學刊分享所看所學,提供師生們未來探討相關議題之參考,另外,期許自己能成為具有宏觀國際視野及獨立批判性思考之護理人員,在國際化的時代中,提升因應多元文化的知能和臨床的照護品質與人文素養。

計畫內容

        參與學海築夢海外學習計畫的活動,學生將學習主軸分成四大部份—護理專業、美國文化、比較兩國臨床護理與照護文化之差異性及經驗傳承。期許瞭解護理人員於專業照護、友善醫療環境及各科單位之角色與功能,比較台灣與美國之差異性且提出可行之建議。計畫進行方式如下:
●學習方法:文獻閱讀、小組討論、多媒體應用(照片與影片)、口頭報告演練、機構訪視、參與課程
●執行方式:小組討論與報告並分享彼此之心得、自學、體驗學習、多媒體應用(照片與影片) 、口頭報告
●學習資源:指導老師、電子資料庫、書籍、官方網站、師生互動、教師授課、各單位之醫療團隊
        如前所述,海外學習前,學生參加英檢考試及透過全英文培訓32小時,美籍教師教學當地文化並於每次課堂進行團體討論及個人小型專題報告,訓練英文口頭報告能力、整體流暢度及應變能力,另外,擔任國際親善大使與Radford University的學生互相交流,更提升學生們的語言能力、了解當地問候語及帶領他們體驗台灣的文化。於海外學習中,藉由EMU安排的學習進度表,我們將所學分為四大主軸—護理專業、美國文化、比較兩國臨床護理與照護文化之差異性及經驗傳承,做以下說明:
一、護理專業:包括-- 1美國護理專業課程、2參訪相關機構、及3專題講座(友善醫療、安寧療護)
二、美國文化:1飲食習慣、2教學方式、及3價值觀及思維
三、比較兩國臨床護理環境與照護文化之差異性:例如,1.臨床軟硬體設備、2.病人單位特色、及3.護理人員角色及醫療團隊之互動情形、及4.於EMU舉辦Farewell Party與當地師生分享
四、經驗傳承:包括--1.於課後師生進行團體討論並分享彼此之心得、2.利用課餘時間完成教育部「學海築夢」成果報告書與學校成果發表會簡報及進行專題寫作準備投稿長庚學刊,以及3.準備9月於林口校區和嘉義校區分別舉辦成果發表會各一場

        最後,結束海外學習回國後將完成經驗傳承,藉由「學海築夢」成果報告書,讓團員們能夠將所見所學完整歸納,並省思自己在此一個月的收穫及心得;將舉辦成果發表會分享給林口校區及嘉義校區師生們,讓師生們更了解、體會美國之護理及文化,同時推廣學生於海外學習過程的收穫與成長,鼓勵學生們參與,以利每年能將更新更廣的專業知識、文化體驗帶回學校,達成傳承之精神;另外,將想探討之議題,經討論、分析、批判思考後,再加入自身的學習經驗、查閱中英文文獻並作整合分析後,完成長庚學刊投稿,期許能提供護理學校之師生參考、台灣臨床護理公會省思,期望有助於台灣未來護理發展方向。

學習評量方式:
以百分比量表評估
團隊向心力30%
活動參與度30%
專業知識提升20%
英語能力提升20%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預期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8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配合教育部的「學海築夢」計畫,8位學生與指導老師於暑假赴美國姊妹校Ea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 (EMU),進行一個月之海外學習。
        於返國後藉由此家族,學生將美國的課室教學、兩國護理人員角色職責、工作環境、醫療設備及團隊合作之差異等,透過成果報告及長庚學刊的撰寫與投稿分享所見所聞,提供師生們未來探討相關議題之參考,期望能提升本校師生的宏觀國際視野並且培育學生發表的知能,產生具體的學習成效。

擔任親善大使接待姊妹校RU學生

擔任親善大使接待姊妹校RU學生

結果與討論

討論會

討論會

        結束海外學習回國後將完成經驗傳承,藉由「學海築夢」成果報告書,讓團員們能夠將所見所學完整歸納,並省思自己在此一個月的收穫及心得;並且透過舉辦成果發表會分享給林口校區及嘉義校區師生們,讓師生們更了解、體會美國之護理及文化,同時推廣學生於海外學習過程的收穫與成長,鼓勵學生們參與,以利每年能將更新更廣的專業知識、文化體驗帶回學校,達成傳承之精神;學刊的撰寫雖然已完成初版,因時間緊迫,而學刊有需要再做修改的地方,我們雖然無法在此家族結束時完成投稿,但會持續完成學刊並且投稿,

整體心得

        在此家族成立前,我們已經為海外學習活動做了充分的準備度,除了學校護理專業知識技能修課外,課餘時間依學海計畫主題參閱文獻及收集資料,增加國際護理與文化照護的知能。
        並於行前進行語言特訓,集結不同學制之學生們認識彼此培養默契促進團隊合作、擔任校內國際親善大使並協助外籍學者及學生(如:Radford University)來校學術交流,為學生至海外學習前準備,奠下充分之文化認識、語言能力。
        在美國,我們藉由參訪醫療與學術機構、參與個主題課程及結合一般生物基礎醫學知識及批判性思考,比較兩國環境與文化於專業護理及社會日常生活之差異,並與當地老師、學生、及臨床醫護團隊進行交流,提升健康及照護之專業知識,完成以友善醫療照護及安寧緩和療護為主軸之海外學習。透過此次的魔法家族,讓我們能夠順利的將我們的海外學習經驗分享於林口校區及嘉義校區,進行經驗的傳承。
        我們也就由魔法家族培養了良好的團隊默契,也使我們在每一次的團體討論會上學會更勇於的表達自我的看法,並能透過良好的溝通模式一同完成許多的活動內容,也學會組織架構、統整以及安排活動......等,學到很多平常在課堂中學不到的經驗!
        每一次的活動,都是我們成長的足跡,藉由這些活動使我們想法更加成熟並增加更多自信心,也在我們團員短短的二技生涯增添了不少繽紛的色彩,一起嚐過這段活動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彼此扶持到我們能一起採收成果,我們深深的相信未來在回憶起二技生活時會充滿這段艱辛卻收穫滿滿的時光。感謝學校提供魔法家族的學習管道,讓我們獲得不少經驗並建立起不同學程的學生彼此學習的機會。

討論會

討論會

廖?雅 -反思與回饋


廖?雅 -反思與回饋


劉盈均 -反思與回饋


葉姵汝 -反思與回饋


邱佳琦 -反思與回饋


黃?雅 -反思與回饋


黃倩怡 -反思與回饋


張依婷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