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83

  • 6場活動
  • 剩餘1926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0074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肌膚健康照護一把“皂”
所在宿舍: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問題肌膚研發提升主動學習
指導老師:吳淑美、邱小鳳
系所:護理系
學習背景目標:
        手作是過去祖輩們日常生活一部份,經由手工展現創意與勞動,結合自然與健康概念,崇尚天然,亦能善待環境減少汙染。「手工香皂」,有天然、溫和與滋養之益處,不僅對皮膚有改善效果,甚而有利環保,因手工香皂與水接觸後約 24 小時,會被細菌分解成水與二氧化碳,不同於化學清潔劑殘留在土壤與河川中,汙染環境。讓人們透過天然與手作的方式滋養肌膚、改善皮膚問題、尊重大自然與善盡環保一己之力,提升生活品質與增進生活樂趣,「手作」是樂趣也是創意思維的展現,對於處在生活與工作壓力之上班族,亦是紓解壓力的方式,不僅有益身心,同時可發揮個人巧思創意,靈感與創作時常來自樂趣中。現今無論是銀髮族、嬰幼兒或是慢性疾病者等,有皮膚問題困擾現象,例如洗腎病人皮膚乾燥導致皮膚搔癢症、嬰幼兒異位性皮膚炎、銀髮族皮膚老化乾燥與老人斑、懷孕婦女因賀爾蒙影響造成膽鹽沉積引起皮膚搔癢,及季節改變造成皮膚乾燥或龜裂等等問題,因而產生生活上困擾。
策略:
        本學期擬由實驗操作、經驗分享及業界講師指導實務操作技法,聚焦於「異位性皮膚炎與銀髮族皮膚」為主軸,瞭解膚質、膚質問題研討,及研發手工香皂配方(含紫雲膏)與製做成品等。藉此經驗與知能運用於臨床實務及日常生活皮膚照護,解決膚質問題與達到創意思維或創新之實作樂趣。透過手作製作、實驗與肌膚洗滌體驗,為問題肌膚量身訂做,調配適合的手工皂配方,達到肌膚照護一把罩(皂)。
提升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增近學生對特殊族群之關懷同理心、問題思考、解決能力及團隊合作精神。

計畫內容

        學習方法:
1.特殊膚質、手工香皂基本材料與製作方法之認識:透過閱讀書籍、文獻查證、網路資訊平台及經驗交流,精進天然溫和與滋養手工香皂的益處、材料的功效與製作過程。
2.實作體驗與實踐廚房暨實驗室之生活家:透過實作過程,享受動手做香皂DIY創意,親自體驗製作香皂過程與享受成果的樂趣,寵愛肌膚改善皮膚的問題及友善生活環境力行環保,促進身心健康與幸福感。
3.創意與研發的能力:能結合「手作」及臨床相關研發領域。
        執行方式:
透過文獻查證與討論分析、專家演講、實驗與實作、產品試用與心得書寫、團體分享等方式執行。
        學習資源:
1.透過系統性文獻查證,建構特殊族群(異位性皮膚炎與銀法族)等相關問題膚質之知識。
2.實驗教室與實作教學,同儕與師生間教學相長,量身訂做特殊族群適用膚質之研發設計。
3.成員間經驗交流與知訊分享。
        課程內容:
1.手工皂(紫雲膏)配方—自然、溫和之花草與食材認識。
2.文獻查證與配方設計
3.手工皂鹼化值與膚質反應相關因素實驗
4.實驗作品體驗與討論
5.作品與經驗分享
        學習評量方法:
問卷滿意度、產品/作品、實驗心得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我們透過邀請講師來引領認識各種元素的精油且手工製作紫雲膏及馬賽皂來嘗試解決銀髮族、嬰幼兒或是慢性疾病者等,有皮膚問題困擾現象,並且努力達成我們當初所預設的目標。

請校外講師為我們帶來<br>紫雲膏的介紹

請校外講師為我們帶來
紫雲膏的介紹

結果與討論

與老師進行入模前的準備

與老師進行入模前的準備

        透過這次的活動來體會到前輩們的創意及勞動,更是結合了大自然的元素,秉持著天然且不浪費,更是減少環境污染的理念。
        透過老師的講解,我們認識了「手工香皂」其中的天然、溫和與滋養之益處,不僅對皮膚有改善效果,甚而有利環保,不同於化學清潔劑殘留在土壤與河川中,汙染環境。尊重大自然與善盡環保一己之力。
        更是經由草本植物與油類,且適合膚質的材料,設計皮膚乾燥或改善皮膚狀況的手工皂/紫雲膏之製品,並實際體驗出成效。
        從此過程中,更可以將此技術帶給長者們,不僅簡單,更是適合他們來打造一款屬於自己的手工肥皂,不僅是我們,受服務的對象不但可以有一份難忘的回憶也激發出更多的創意及想像力,更是為生活增添不少趣味。
我們再做好紫雲膏時,分別到家庭、親戚家、各個廟宇或公園中,老人的集散地做我們紫雲膏的效果測試,分別有瘀血、輕微搔癢、腫脹疼痛、過敏發紅、手指乾燥、蚊蟲叮咬以及脫皮搔癢等症狀,在塗抹後經過30分鐘,使用者表示皆有些許的改善,像是腫脹疼痛的使用者再塗抹過後,腫脹部分有明顯的消除不少,且疼痛減緩許多。
        另外一位使用者更是表示原先有搔癢且乾燥的症狀,塗抹後經過30分鐘,發現紫雲膏有滋潤的效果,且搔癢的問題也有改善,會願意持續使用,而在瘀血、過敏發紅、蚊蟲叮咬等症狀中,也都有著明顯的問題改善,根據以上的實驗結果,可以讓我們知道紫雲膏其中的精油作用的確是能將皮膚問題做改善處理的,且在製作此項產品,更是簡單容易。
        經過整體的活動流程,不但是將我們最剛開始所設定的目標初中達成,也成功的將我們所學到的技術回饋給大眾,以做一次自我能力的提升。

整體心得

        我們魔法家族的主題是肌膚照護一把皂,顧名思義就是跟做肥皂有關,但我們做的不僅僅只是做肥皂那麼簡單而已。
        在做肥皂之前我們必須要先學習一些關於做肥皂的知識,否則在製作過程中我們只是照著步驟做,而對於這些步驟的原理造成的結果全然不知。除了做皂之外,我們也做了紫草膏,也就是市面上都會有的萬用膏,我們學習到了許多知識,像是關於精油的萃取方式,各種精油的功用等等。
        這次活動為了皮膚比較敏感、脆弱的老人做適合他們的手工肥皂。
        在製作手工皂前,我們先上了關於油品及精油的特性、特色、用處,因為這是做手工皂的材料,需要先了解才能挑選適合的東西。
在做手工肥皂前,我們先做了紫雲膏,可以舒緩皮膚的紅腫不適,我們也有實際實驗塗抹於紅腫搔癢後的皮膚後,有效舒緩。
        實際製作手工皂時,非常有成就感,當所有液體的材料經過混合攪拌後,入膜冷卻、脫模後得到的成品,當讓人滿意。參加了魔法家族我們學會了製作紫草膏,製作馬賽皂,也獲得了許多課外的知識。
        我們家族成員共有7人,在過程中有時候會遇到一些困難,但是我們都會互相幫助,一起解決問題,這也讓我體會到了團隊精神的重要性,這次的活動帶給我許多回憶,那些都是用再多的金錢都買不到的無價之寶,從無到完整的一條香皂出爐,是需要耗費許多時間跟心力的,不管成果如何,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分工努力的製作過程是很美好的,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這個難以忘懷的活動。希望未來有機會去幫助臨床的病人及身邊的親朋好友,我們也會持續的自我學習。

將加熱後且加入的紫雲膏<br>進行融合調配

將加熱後且加入的紫雲膏
進行融合調配

蔡依潔 -反思與回饋


吳珮瑄 -反思與回饋


張琮勛 -反思與回饋


楊璦萁 -反思與回饋


曾美嘉 -反思與回饋


張馨心 -反思與回饋


王虹雯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