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97

  • 5場活動
  • 剩餘432元
  • 預算20000元
  • 已執行 19568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不同化妝品中防腐劑萃取條件最佳化家族延續案
所在宿舍: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鮑力?、邱群惠
系所:健康產業科技研究所
        繼上次計畫建立化妝品中十二種防腐劑(酸類、酯類)之檢驗方法,並從中改善防腐劑萃取條件,發現酸類及脂類防腐劑萃取條件方法仍有改善空間,必須依照不同性質的化妝品改善萃取條件,且仍符合方法確效,提升此檢驗方法之可信度與實用性。
藉以提升
        1. 學員們使用HPLC的熟練度,發展專業技能的學習,增加技術操作能力。
        2. 實際應用於日常生活,對於化妝品中的防腐劑有近一步的了解
        3. 檢測數據後,增加數據處理的能力,從中探討問題,並加以改善。
        4.前處理操作技術訓練。

計畫內容

        與學校食品安全檢驗中心學習HPLC儀器使用(講座)
1. 了解樣品前處理的流程及方法
2. 了解化學檢驗確效及品質規範原則
3. 了解HPLC使用原理及應用
        學習使用HPLC檢測化妝品中防腐劑(實際操作)
1. 針對幾種的特定基質的化妝品之回收率不佳的狀況並改良其萃取條件
2. 進行實驗前處理,上機檢測
3.將方法確校應用於實驗中
4.學生實務能力展現
5. 數據結果整理計算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繼上上次參與魔法家族,建立不同化妝品中防腐劑檢驗方法,而為了能使此檢驗方法能更簡單、有效率且結果具有可靠性的被使用,因此探討防腐劑萃取條件萃取條件最佳化改善,且符合分析方法的確效。

講師講解前處理操作<br>注意事項

講師講解前處理操作
注意事項

結果與討論

講師講解儀器原理

講師講解儀器原理

1.可說明實驗原理所涉及到的機制: 透過舉辦儀器操作進階講座、化妝品法規現況講座,以及實驗操作訓練的加持,不管是第一次參加或第二次參加的成員,對於化妝品添加防腐劑的目的以及實驗操作的原理都有進一步的了解。
2.成員可獨立操作化妝品中防腐劑檢測並了解數據分析: 透過舉辦魔法家族延續案,安排了比前一次計畫更有較多的時間可以讓成員們練習實驗操作,使成員都能熟知檢測化妝品中防腐劑的實驗流程,而有講師的講解以及成員們互相討論,使實驗結果的數據分析、資料整理能力皆有提升。
3.所有成員可獨立進行實驗樣品處理及配置試藥: 不管是進行化妝品或其他樣品的檢測,在實驗前處理及儀器操作的重要性各占一半,通常實驗結果出現變異性,在樣品前處理方面出現的問題機率較高,經過成員互相討論及不斷練習,成員皆能獨立進行樣品前處理及配製試藥的獨立操作。
4.可分析製作出實驗數據以及獨力完成一份成果報告書: 透過舉辦講座以及成員討論,成員皆能看懂實驗數據以及製作實驗成果報告,提升表達能力。
        這次為不同化妝品中防腐劑萃取條件最佳化的延續案,目的是在改善萃取防腐劑的條件後,能將檢測方法符合具有公信力的確效準則,使檢測方法具有穩定性及實用性,達到能實際用於分析市售化妝品中防腐劑含量的目的,並透過法規限制的防腐劑允許添加量去評估市售化妝品所添加的防腐劑是否過量進而可能提高造成人體健康危害的風險。 市售化妝品,除了可沖洗性產品,非沖洗性產品也佔市面上大多數,包含保濕、美白、抗皺、維持肌膚狀況等講求效果的功能性產品一直具有很大競爭力,而其中產品的添加物非常廣泛,防腐劑為其中一種,了解化妝品添加防腐劑的目的以及不同防腐劑的種類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的原因非常重要。
        為了使檢測方法具有可信度,因此需要去評估此檢測方法的重複性及再現性,證明這個檢測方法在不同的操作人員或是不同天等因素下所進行檢測的實驗數據仍具有精、準確度。
        然而要建立一套符合確效的方法是需要時間及耐心、細心的,而這次所分析的樣品性質有凝膠類、水類、乳液類,希望之後能運用於更多不同性質的化妝品進行分析。

整體心得

        很幸運能延續上一次「不同化妝品中防腐劑萃取條件最佳化」的魔法家族計畫,上一次的主題主要關注於化妝品中的防腐劑的萃取方法,而這次則是檢驗方法的延伸,探討如何套用於市售化妝品的實際檢測。
        因此在這次的計畫我們主要關注於確效(Validation),確效的定義為:「係指有文件證明的行動,能證實程序、製程、機械設備、原材料或系 統確實能持續穩定的導致預期之效果。」因此從樣品的選擇、到實驗操作、運用儀器分析、讀取數據、進行方法改善,直到符合確效、並去驗證方法的適用性…等所有流程,每個步驟都相互影響。
         防腐劑的功能最主要除了防腐之外也包含抗菌成分,保養品內含有許多營養成分,為了不要讓這些營養成分產生細菌,引發保養品變質腐敗,因此會在保養品中添加防腐劑,抑制細菌生長與生成,避免化妝品產生變質現象並且維持新鮮度與持效性,然而防腐劑的含量若是過高,勢必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例如,有研究顯示過量防腐劑對於人體可能會有致癌的風險。 透過這次順利申請到魔法家族計畫延續案,除了使我們有更豐富的資源可以進行實驗,也邀請講師為我們講解化妝品相關法規現況以及針對前一次計畫的結果去進一步討論,我們學習到各國對於化妝品之定義,以及對於允許、被禁止的防腐劑規範都有不同,例如這次計畫我們的分析物為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所發布的化妝品「建議」檢測方法所分析的防腐劑其中12種,其中大部分為對烴苯甲酸酯類的防腐劑(簡稱Paraben),為市售化妝品中最常添加的防腐劑,雖然台灣目前尚未有明確規定paraben防腐劑的限量或是是否合法添加,但是在某些國家中,是被禁止添加的。
        現今歐美在化妝品檢驗方面的研究常依據美國藥典(ICH)以及歐盟(EU)所訂定的確效規範為準,而台灣則是有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公告的檢驗方法可以參考,然而目前TFDA尚未有化妝品中防腐劑的公告檢驗方法,因此若成功建立方法,並符合確效規範,則可實際運用並增加適用性於檢測市售化妝品中防腐劑之含量,使消費者在評估市售化妝品中是否潛在影響健康的風險時,多一份可信的參考。

成員實際儀器操作

成員實際儀器操作

江毓雯 -反思與回饋


蘇筱涵 -反思與回饋


黃穗晴 -反思與回饋


蘇美慈 -反思與回饋


鄭慧敏 -反思與回饋


吳宜庭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