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14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水果之生吃熟吃比一比
所在宿舍:林口
主題:1.專業實習, 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陳頤之
系所:保健營養系
        本「水果之生吃熟吃比一比」家族,其成立之實際學習目標為:經由維生素C及總多酚測定含量的測定,以瞭解經不同處理之水果的營養素保留率,藉此提供大眾食用水果不同處理方式之應用依據;並使本家族成員從中學習如何設計進行實驗,如何彙整實驗結果以進行學術發表,令本家族成員之保健營養專業能力得以提升。
        人們對於水果最常見的食用方式是不經加熱處理直接食用,或者以冷藏保存後食用。在以下狀況,人們則會將水果加熱處理後熟吃:包括牙齒不好以致咬不動生水果者,腸胃功能較差者,女性於生理期與孕期、罹患腎炎患者等體質偏虛寒者;以使水果軟化而更容易食用及消化,降低某些水果的寒涼性質而適於體質偏虛寒者使用。另也有為了降低某些水果苦澀味而將水果加熱處理。因此,本家族擬選擇幾種坊間大眾會加熱後熟吃的水果,經不同加熱過程其營養素保留率。
        本家族的策略:選擇6種人們會以熟吃方式進食的巿售水果,包括柚子、芭樂、橘子、小番茄、蘋果、雪梨,以不同加熱方式處理,不同加熱方式再進一步設計相同溫度之數種不同處理時間取樣,分別測定水果中兩種營養素包括維生素C及總多酚含量,並與不經加熱方式處理的水果比較,分別計算其經不同處理之營養素保留率。
        本家族預計能提升的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藉由紙本及電子資源搜集食品營養相關知識與統整資料,設計及操作水果處理及營養素測定實驗,審視實驗結果來提升本家族之營養科學專業能力、思考批判能力、食物製備及創意飲食的能力。藉由發想本次實驗方向及主題,撰寫本家族研究計劃、成果報告及小組討論來啟發本家族研究分析與創新能力,提升本家族語文閱讀與溝通能力、人際溝通與合群分工能力。

計畫內容

一、設計學習方法:
        延請教師或專家引導如何由研究主題內容設計出具體可行的實驗流程步驟;這期間將同時配合自行搜集紙本及/或電子資源資料,小組討論等之自學過程,並將自學過程及結果提供給教師做為引導之參考依據。且延請教師或專家指導維生素C及總多酚測定實驗、營養素保留率計算方法,實驗結果記錄分析,將實驗成果撰寫為學術發表方式。
二、執行方式:
        擬選擇6種人們會以熟吃方式進食的巿售水果,包括柚子、芭樂、橘子、小番茄、蘋果、雪梨,經不同加熱處理方式,包括數種不同蒸與煮的加熱方式,包括將水果放入蒸籠中蒸熟、將水果放入容器中於沸水中隔水加熱、將水果置於冷水中煮、將水果置於沸水中煮。每種處理方式再分別設計相同溫度下之數種不同處理時間取樣。將處理後的水果進行兩種營養素分析,包括維生素C及總多酚含量,並分別與不經加熱方式處理的水果比較,分別計算其經不同處理之營養素保留率。以 t test 分析進行不同水果間之同種加熱處理方式數據之比較,及同種水果不同加熱處理方式之比較,當p<0.05, 表示有統計之差異。
三、學習資源:
        延請教師或專家,由圖書館紙本資料及網路搜集資源來取得。
四、課程內容:
        本家族成員皆為保健營養系的大三學生,此次家族執行之課程內容將接觸到食品營養方面知識、食物製備及食品分析實驗,統計分析方法等,以上皆與本家族之系上課程相關。
五、學習評量方法:
        以word檔電子檔的方式逐次讓家族成員填寫評量,並逐次彙總檢討,以做為本家族後續活動之改善依據。
六、檢測標準:
        逐次將實驗過程及結果製成書面報告,並將之彙總進行口頭報告,請教師進行指導,討論及講評,以檢測本家族成員學習成效。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8

家族活動9

家族活動10

家族活動11

家族活動12

家族活動13

家族活動14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1.烹煮前將每顆蘋果貼標籤做標記後檢測其糖度、硬度及可滴定酸
2.以蘋果為樣本透過蒸煮、隔水加熱和完整不動來比較其三種方法的維生素C和總酚含量,並檢測其吸光值做平均比較
3.烹煮後透過離心機將樣本取上清做檢測
4.透過抗壞血酸藥物的配置來檢測其維生素C的標準曲線
5.透過沒食子酸藥物的配置來檢測總酚的標準曲線
6.將水果透過三種不同烹煮後的性質改變來三重複並檢測其吸光值
7.統整資料後比較維生素C及總酚的保留率及顯著性作為數據評估
8.了解離心機、分光光度計的操作,及藥物的配製
9.學習SPSS的資料統整及分析

一起討論實驗的目的及方法

一起討論實驗的目的及方法

結果與討論

開實驗的檢討會以及<br>講解下次實驗的流程

開實驗的檢討會以及
講解下次實驗的流程

        本「水果之生吃熟吃比一比」家族,成立目的是想知道水果經加熱後維生素C和總多酚含量的變化,而在以下狀況,人們會將水果加熱處理後熟吃:包括牙齒不好以致咬不動生水果者,腸胃功能較差者,女性於生理期與孕期、罹患腎炎患者等體質偏虛寒者;以使水果軟化而更容易食用及消化,降低某些水果的寒涼性質而適於體質偏虛寒者使用。
        另也有為了降低某些水果苦澀味而將水果加熱處理。經由維生素C及總多酚測定含量的測定,以瞭解經不同處理之水果的營養素保留率,藉此提供大眾食用水果不同處理方式之應用依據。 我們一開始的策略是想說要選擇6種市面上較常見且人們會以加熱的方式食用的水果進行實驗,包括柚子、芭樂、橘子、小番茄、蘋果、雪梨,並且我們有將水果依照生物種類分成四大類:薔薇類植物中的薔薇目有包括水梨、蘋果;無患子目的有包括柚子跟橘子;桃金孃目的有芭樂;橘類植物的茄目有番茄。
        而加熱方式包括了將水果放入蒸籠中蒸熟、將水果放入容器中於沸水中隔水加熱、將水果置於冷水中煮、將水果置於沸水中煮以及放在室溫不進行加熱的動作,比較這些不同種加熱方式後的水果與不經加熱方式處理的水果的維生素C和總多酚含量。 不過因為我們陸續都有在跟指導老師討論,並且發現了某些水果在執行上會遇到一些問題,所以我們有再更改水果的種類,而我們有先做一個預實驗,那次實驗我們的水果有芭樂、蘋果、水梨,但因為我們的家族成員都是同班同學,課都排在一起,所以我們能實驗的時間有限,我們發現水果、加熱方式有點太多種,如果從中午開始做會來不及做完,所以我們跟指導老師討論後決定要先做蘋果就好了,因為我們討論後覺得比較常看到有人在做芭樂維生素C含量的實驗,所以最後我們選擇了較少見到的蘋果,而加熱方式則是保留將水果放到蒸籠中蒸熟、將水果放入容器中於沸水中隔水加熱以及放在室溫不進行加熱這三種方式來分析維生素C含量與總多酚含量。

整體心得

        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魔法家族的活動,非常的希望可以順利參與到這個家族的活動,感謝評委們能肯定我們所提出的文案,讓我們如願地參加到了魔法家族,我們真的很開心,所以也盡心盡力的完成每ㄧ次的實驗,透過多次的學習,我們學會如何配置藥物,還有維生素C的檢驗方式、PH計、糖度計、硬度計、總酚含量檢測、可滴定酸等等的流程。 我們經過三次的實驗及多次的開會,前後我們花費了很多時間及精力去討論要使用何種水果及烹調方式,但我們會討論出雙方的問題並達成共識,不僅順利完成實驗內容,也增進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實驗的過程中有許多小細節,包括離心機的使用要謹慎,不然吸取到果肉就會影響到吸光值的數據,覺得最艱難的部分是等待,因為在檢測總酚與維生素C時都要等待非常久的時間,耐心等完後還要檢測其吸光值是否落在標準曲線內,若是沒有還要倍數稀釋,都會導致數據不能採取必須重新配置,所以需要相當的耐心與細心才得以完成此實驗。第一次的實驗沒有妥善分配好工作,導致花了許多的時間,且維生素C需要避光,所以在夜晚的時候需要更專注地投入實驗,因為在配製的藥物中有許多的危險藥品須謹慎小心,此外因為有些成員的課程不一樣,所以在時間安排有些許的困難。
        經過此實驗可以增加團員間的合作關係,透過此次的魔法家族中,我們不但學習到分工合作的重要性,也認識了很多儀器上的操作及如何應用程式來統整資料,讓我們了解到蘋果的維生素C及總酚會不會因為烹煮的不同而有不同的保留率,這次實驗真的可以讓我們學到很多平常在校內課程中學習不到的經驗 ,讓我們獲益良多。

關燈避光進行維生素C的實驗

關燈避光進行維生素C的實驗

林芳如 -反思與回饋


李若? -反思與回饋


林少君 -反思與回饋


李蕙敏 -反思與回饋


李怡茹 -反思與回饋


李依宣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