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97

  • 6場活動
  • 剩餘253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1747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自製桌遊-食物大冒險
所在宿舍: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常雅珍
系所:幼兒保育系
學習目標:
1.營養不均不只是台灣,也是其他國家會有的問題,為了改善人們的飲食習慣,最基本從要有正確的飲食習慣及觀念開始。
        在現代社會,營養不均衡已是普遍的問題,隨著人們的生活型態改變,食物多數走向精緻化,高油、高糖、高鹽的食物十分常見,加上現代許多人有著不良的飲食習慣,例如:偏食、不按三餐吃飯、不吃正餐、暴飲暴食等等,都是造成營養不良的原因。有許多孩子年紀還小就有過重、肥胖或過瘦的問題,且因為營養不均衡的關係,導致免疫力不足,使其成為現代孩子容易生病的原因之一。
        要改善身體問題,最基本就是要有正確的飲食觀念,透過桌遊了解何謂「食物紅綠燈」及食物的營養價值,也透過桌遊學習正確的飲食習慣。了解觀念及習慣,才會有健康的身體,也就不容易生病了。
2.現在市面上販售較少會活動到身體的桌遊,想要以桌遊為契機,使孩子在遊玩過程中也能運動。
        在市面上有許多種類的桌遊,但大多數是坐在位子上遊玩,有些桌遊的遊戲時間較長,而長時間坐著對會身體有不良的影響,加上現代因為科技資訊發達,孩子常常待在家玩電腦或手機而不出門運動,導致新陳代謝的功能下降。所以我們想要製作出一款除了可以教導孩子飲食觀念,也可以透過最後的勝負關鍵為契機,使孩子在遊戲過程中也可以作運動。
3.因為玩過許多有趣的桌遊,而對桌遊感興趣,想自行製作一套桌遊。
        在上課後照顧導論課程時,在某一堂課中,老師準備許多的孩子們玩的桌遊讓我們遊玩,因為那次課程之後,對於桌遊就產生了興趣。後來在尋找桌遊的相關資訊中,發現桌遊主題也分為六種不同的遊戲性質,像益智遊戲、策略遊戲、推理遊戲、角色扮演遊戲、幼教遊戲及小品遊戲六種類型,我們當天所玩的桌遊多數屬於益智遊戲加上少數策略遊戲。而老師除了準備市面上販售的桌遊外,也準備學姊們所製作的桌遊讓我們試玩,我們發現這些桌遊除有娛樂性質外,也教導出一些知識,像是數概念、配對或培養審美觀等等,試玩過後也想製作一套桌遊,想讓孩子在遊戲的同時也能增加知識,實現「做中學」的精神。
提升基本素養:
        勤樸:運用手邊能輕易取得的素材,以不浪費資源為原則。
        關懷:了解孩子的想法,製作出孩子喜歡的遊戲類型。
        專業:運用幼保系專業知識,設計與飲食相關的桌遊,教導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及習慣。
核心能力:
        1.透過熟練的幼保專業知識與技術不斷激發出各種想法。
        2.籌備過程中與合作夥伴有良好的溝通與表達並運用溝通技巧解決人際爭執藉此培養默契,以達到高效能的團隊合作完成此專題。

計畫內容

學習方法:
        1.確定研究方向、動機、目的:與指導老師討論要研究的主題以及研究方向和是否有興趣。
        2.查找相關的資料:我們從書籍、網路和桌遊店中找尋桌遊相關的資料。
        3.做實驗:我們想知道,我們設計的桌遊難度是否適當,是否吸引小孩來玩。
        4.找專業老師:我們此次活動會找專業的黏土老師來教導我們如何製作精緻漂亮的黏土。
        5.製作出我們的成品:整個成品中會包含地圖(遊戲底圖,會以拼圖方式呈現)、遊戲題目卡(會有分知識問答以及實際運動兩類卡片)、扭蛋機(回答題目正確後就可以得到一顆扭蛋,裡面會有黏土做的食物)、裝置所有物品之箱子。
        6.結論及建議
執行方法、學習資源:
        這次的活動中,會有團討及諮詢。在活動當中,我們會邀請專業的黏土老師來教導我們,如何用黏土捏出精緻的作品,請指導老師協助,並與成員討論,如何將我們心目中的產品給設計出來,透過玩其他桌遊、討論、書籍、網路資源中,激發新的想法,創造出心目中想要的產品。
課程內容:
        1.請校外的黏土老師來教我們如何捏塑,製成桌遊相關零件。.
        2.實驗各種黏土或陶土的保存程度,選擇易捏塑、低成本、保存佳的材料。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在現代社會,人們的生活型態改變,食物多數走向精緻化,高油、高糖、高鹽的食物十分常見,加上現代許多人有著不良的飲食習慣,例如:偏食、不按三餐吃飯、不吃正餐、暴飲暴食等等,都是造成營養不良的原因。
        台灣國小學童肥胖、過瘦、飲食習慣及運動不夠問題日漸嚴重,且因為營養不均衡的關係,導致免疫力不足,使其成為現代孩子容易生病的原因之一,為了改善這些狀況,正確的飲食習慣及觀念是很重要的。
        因此我們設計了這個桌遊了解何謂「食物紅綠燈」及食物的營養價值,讓孩子在遊戲中運動,與一般只坐在位置上玩的桌遊有所不同。
        為了增加孩子的興趣我們增加了扭蛋機並請專業老師教導我們製作精美的黏土食物。 希望透過桌遊能讓孩子學習正確的飲食習慣。了解觀念及習慣,才會有健康的身體,也就不容易生病了。

第一次討論該如何<br>呈現桌遊。

第一次討論該如何
呈現桌遊。

結果與討論

請專業黏土老師來教導<br>如何製作黏土食物。

請專業黏土老師來教導
如何製作黏土食物。

        我們計畫是設計一個有趣、能學習健康知識又能跳脫一般只能坐著玩的桌遊,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到健康方面的知識,像是玩中學的觀念,也能多些動態,以免坐太久。
        在進行設計時參考了外面不同的桌遊,把一些我們組員玩過,覺得很有特色且好玩刺激的地方加進去,而在我們製作完成的桌遊有以下特色:
         1.設計版圖及外盒:版圖原本要採用拼圖式,後來經過跟專業老師討論後,決定要特別一點,就不用拼圖式,而是把版圖及外盒結合,盒子一打開,就可以玩桌遊了。
         2.設計扭蛋機及小物:會設計扭蛋機是覺得新奇,且能吸引孩子的注意,讓他們想來玩這桌遊,透過扭蛋機裡的小物,讓孩子更加了解紅黃綠燈的食物,而且裡面的食物試用黏土製作而成的,小巧且精緻。
         3.設計不同功能小卡: 我們製作的桌遊裡有不同功能的小卡,像是運動卡、問題卡、禮物卡,這些卡各有各的特色,運動卡顧名思義就是要運動,我們的運動卡有分綠燈、黃燈、紅燈,透過版圖的食物來判斷要抽什麼顏色的卡;問題卡也就是要回答問題,走在版圖上的”?”符號就抽問題卡;禮物卡結合類似大富翁的機會命運,裡面有免罪、搶奪、停留……等之類的功能。
        對於我們的執行前後質量化指標,執行前後的質化我們都有達到,雖然最後設計出的成品方向與當初有點出入,但整個設計出的成品比當初設想的更貼近國小學童,讓他們能更投入其中。
         執行後的量化指標因為我們製作的速度有些落後,無法在時間內去給國小學童試玩,但是我們之後會找一個時間到課後照顧中心去實際給他們玩玩看並訪問他們對於此桌遊的想法。

整體心得

        參加這次魔法家族,除了幫助我們完成專題,也讓我們在過程中學習到許多東西。在老師的幫助與指導下,不僅提升我們的技術,同時也提升了我們的知識與溝通技巧,也在製作過程中,讓大家合作更加有默契。
        老師也很熱心的提供我們各種資源,關心我們的進度,適時提供協助,每次討論都會提供各種意見給我們做參考,在一次次的討論中,時不時會發現自己所沒想到的或可以再做得更好的地方,每次都有新的突破,讓我們可以把作品呈現到最好。
        在過程中,我們發現到每個人所擅長的地方,有的人善於規劃,有的人善於設計,有的人則善於美工,大家都發揮出自己的所長,透過彼此間溝通協調,將作品趨於完整。
        我們這次主題是自製桌遊,平時都是去玩別人所設計的桌遊,但輪到自己要設計一款桌遊讓別人玩,才發現難度其實很高,需要考慮的東西非常多,像是想傳達的理念是什麼、如何設計、傳達知識是否正確、年齡層、好不好玩等等,光是要想如何設計就讓我們十分頭痛,好不容易想到的點子,與老師討論過後,可能因為多了其他概念想法,又需要重心去設計。
        決定該如何設計就要開始尋找相關資料,調查了才知道,有些概念是我們以前沒有接觸過或只有聽說,但不會再在意的,但透過製作桌遊,讓我們有機會了解到這些知識,同時透過自製桌遊傳達給其他人。
        在製作的過程雖然辛苦,但當作品透過我們的雙手慢慢呈現出來後,是十分感動的,因為是實作而非學術研究,是將一樣東西無中生有,這是十分困難的,但我們卻做到了,儘管花了許多時間,但是非常值得。

與外師討論桌遊該如何製作成<br>國小學童會喜歡的樣子。

與外師討論桌遊該如何製作成
國小學童會喜歡的樣子。

楊庭柔 -反思與回饋


蔡卉屏 -反思與回饋


范庭瑄 -反思與回饋


張永如 -反思與回饋


江珈靜 -反思與回饋


鄭美莉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