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7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設計及實作健康飲品取代含糖飲料之攝取
所在宿舍:林口
主題:1.專業實習, 3.證照能力, 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鄭兆君
系所:保健營養系
        由於便利商店及手搖飲料店之普遍,飲用含糖飲料的人口因而眾多。鑒於衛生福利部訂定之「國民飲食指標」中指出其中一項「含糖飲料應避免,多喝開水更健康」,本計畫希望運用專業課程「營養學」、「餐點設計」及「國民飲食指標」、「營養標示」等營養相關知識的認知能力,來針對大專學生進行含糖飲料攝取行為作為調查。此外並將設計健康之飲品提供給民眾參考,進而取代含糖飲料之攝取,以達到健康飲食衛教之原則,守護全民的健康。
        本計畫將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透過飲料攝取問卷,去分析本校學生不同系之間的行為差異,以作為日後健康飲食衛教之行為修正依據。例如:調查本科系的學生,是否會因為學習過的課程,而改變購買飲料的行為;非本科系的學生,是否會針對營養標示來作為選擇的依據。
        第二階段是設計健康飲品來達到攝取行為改善的目標,藉由問卷了解大專生飲食攝取行為之差異後,並加以改善。將藉由讀書會、查詢資料、於營養學、餐點設計課程中學習到的營養知識,來設計出風味佳、營養成分高、糖度較低的健康飲品,來取代市售含糖飲料。
        希望透過這次問卷調查方式和實際設計健康飲品之行動,將此次計畫作為提升未來實習及職場上,衛教民眾正確飲食行為之專業技巧與能力,以達到營養專業人員於健康餐飲衛教領域上之職責。

計畫內容


設計學習方法:認識問卷設計之原理、了解基礎市場調查、將其實際運用於問卷設計、收集資料、設計及實際製作健康飲品
執行方式:討論會議、專題講座、讀書會、市場調查、問卷設計與實作、設計及製作健康飲品
學習資源:專題講座、實際市場調查與資料分類、書籍及資料搜尋、設計問卷與實作、認識健康飲品之定義
課程內容:專題講座、問卷設計、讀書會、市場調查分析及問卷設計與討論、問卷實作、問卷資料統計與分析、查詢資料、製作健康飲品
學習評量方法:讀書會分享、問卷設計與實作、問卷統計分析、大專生含糖飲料攝取之行為模式探討、不同食材的營養含量與功能
檢測標準:設計問卷與實作,評估攝食行為、問卷統計分析與檢討,實際設計及製作健康飲品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7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由於便利商店及手搖飲料店之普遍,飲用含糖飲料的人口因而眾多,鑒於衛 生福利部訂定之「國民飲食指標」中指出其中一項「含糖飲料應避免,多喝 開水更健康」,本計畫希望運用專業課程「營養學」、「餐點設計」及「國 民飲食指標」、「營養標示」等營養相關知識的認知能力來設計健康飲品,此外並將設計健康之飲品提供給民眾參考 ,進而取代含糖飲料之攝取,以達到健康飲食衛教之原則,守護全民的健康。
        希望透過這次市場調查方式和實際設計健康飲品之行動,將此次計畫作為 提升未來實習及職場上,衛教民眾正確飲食行為之專業技巧與能力,以達到 營養專業人員於健康餐飲衛教領域上之職責。

施行前的分工會議

施行前的分工會議

結果與討論

設計飲品之講座

設計飲品之講座

質化指標:
1.實際進行市場調查並分類整理市場調查之資料
2.實際設計問卷
3.實際設計並製作健康飲品
量化指標:
1.舉辦1場問卷設計專業講座,1場讀書會分享,實際進行市場調 查,學習設計問卷之能力
2.藉由1場問卷設計專業講座及1場讀書會,學習如何設計出問 卷及設計問卷時之注意事項,並能依據在學校課程中學習到的 專業課程「營養學」及「國民飲食指標」、「營養標示認知」 等專業知識認知能力來設計含糖飲料攝取行為問卷1份
3.設計並製作8種健康餐飲

整體心得

        此次市調之問卷設計和設計健康飲品之實作,整個活動內容非常豐富,市調的方向是關於飲料的探討,我們選定這次主題後,分組市調了學校內的手搖店及一般便利商店的各式飲料並統整,明明是大家一起做市調,結果卻不同,每個人的觀點和想法都是這麼的不同,可以學習到不同的人,怎麼想並討論、學習好的建議。
        問卷調查,從一開始設計題目,站在填寫者的角度去想,思考此答題方式,是否有符合填寫者的想法,甚至是能用簡短文字表達全部的意見,從滿意度、選項細選、複選以及自由填寫,這看似一張紙,數題簡單回答的問卷,背後就花很多時間在架構題目,以及審視這題目是否可行。
        種種困難和要以第三人視角去想,都是ㄧ個新的嘗試,大家一起討論開會實作的每項過程,彼此的互助提點,都能讓每次的過程都很順利完成!
        自己動手做飲料真的非常的健康,雖然喝起來可能不會像外面賣的一樣好喝,但至少我們很清楚自己在飲料裡加了甚麼東西,不但可以控制甜度,也能控制要加甚麼材料。
        製程上沒有太多問題,實際製作健康飲品,可以有很多變化,做出來的飲品,也會依照不同的量,而改變口味。成品品評每個人不同,但有一個共同點,品嘗起來的味道與市售有所出入,往往市售的甜膩感大於實作的程度,這使我們思考到市售是強調口感還是健康?經過這次實作,答案也呼之欲出了。
        簡單的步驟及食材,製作出的飲品熱量也比較低,喝起來的感覺很爽口且天然,一杯杯的飲品經過擺設,也更增添了時尚與美感,經過這次實作以及問卷調查,會更懂得如何挑選飲料。

讀書會

讀書會

劉秉澔 -反思與回饋


吳婉慈 -反思與回饋


陳景郁 -反思與回饋


李宜靜 -反思與回饋


何文惠 -反思與回饋


黃紫柔 -反思與回饋


江思穎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