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7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20000元
  • 已執行 20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藝廂琴樂_藝術療癒服務家族
所在宿舍:嘉義
主題:6.服務學習
指導老師:黃椿昇
系所:護理系
        身為具備專業護理知識的我們常站在最前線解救病人的傷痛,除了面臨救人的壓力、病患家屬的施壓等高度壓力外,在我們的內心也承受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故我們期待護理同仁能充分理解「在照顧別人之前,先學會照顧自己」的健康照護精神。
        在「藝廂琴樂_藝術療癒服務家族」裡我們結合新舊成員,互相交流並揣摩如何藉由藝術療癒去抒發自己內心的壓力、傷痛、憂愁,也在這其中去自我瞭解省思、舒緩情緒。對於護理界工作來說,藝術療癒能在護理工作上帶來廣大的創意與撫育人心,並藉由想像力與創造力,運用不同的色調創造出新的作品,傳遞出自我獨特的情感,進而發揮、提升個人藝術人文氣息以及創造力。
        以藝術為根本,於校內,本學期藝術療癒方案由油畫延伸擴及至音樂,希望透過不同型態的活動,以多元藝術來服務更多人群;於校外,提供需要的族群共享藝術治療,更貼近自己的情感及了解生命之可貴;也讓學生藉由去接觸不同的族群,去了解每個族群會有不同的需要,在未來職場上遇到相同的族群時更能輕鬆運用藝術治療於照顧上。

計畫內容

        進入二十一世紀,藝術治療已被視為改變人格或生活方式的方法之一。「藝廂琴樂_藝術療癒服務家族」是以服務團體為面象,引導成員們去體驗藝術創作、去感受他、傾聽他,以自己為照護對象,嘗試療癒自己後去體會那樣的心情並執行自我反思,並以同理心去感受被照顧者的傷痛及憂愁,讓成員們具備自助及助人的能力,讓藝術治療與自我照顧達到和諧。
        創作的圖像是自我成長的溝通,成員藉由現象學取向藝術治療之人性觀點:
        人有朝向健康及自己問題的潛力。當壓力過大、身不由己時,疾病成為逃避現實的管道,藝術創作讓人有存在感。人也同時具備自我療癒的功能:引導案主進入意向性的知覺,以研究自己的作品,如實看見自己的作品,找到新的出路。療癒性藝術作品功用為釋放壓力;前意向性(pre-intentional)記錄為個人逃避壓力的經驗(2015,陳美伊)。
        於19世紀,便可見於音樂使用於醫院中,人具有節奏之本質,把音樂視為療癒處方,可照護至身、心、靈、社會,可使成員不需透過語言、文字,將情感寄託於音樂上,透過音樂抒發自我感受,亦可透過聽覺享受,幫助成員藉由愉悅的節拍與旋律,維持促進身體與心靈的健康。 (2013,廖怡甄、顏永舟、應純哲)
        透過藝術表達,可反映與統整個人的人格、興趣、意念、潛意識與內心的情感狀態。此案藉由藝術創作來培訓護理界的種子成員,除協助其他成員達到自我瞭解外,更貼近自己的情感、了解生命本質、舒緩自我壓力,懂得同理他人的苦痛悲傷和增進問題解決的能力,並提升個人創造力及提高音樂素養,也期待日後可應用於更多需要的族群中,以達到護理助人的本質與精神。
學習重點:
        1.「藝廂琴樂_藝術療癒服務家族」藉由藝術治療的工作室三部曲的訓練帶動同學學習藝術並運用在自我照顧,培訓護理界的種子成員,利用藝術創作表達出自我情感,協助其他成員達到自我瞭解並懂得同理他人的苦痛,也提昇照護者本身的照護素養,以達到護理助人的本質與精神。
        2.實踐「藝廂琴樂_藝術療癒服務」志工服務,於校內舉辦藝術療癒活動,活動採自由報名參加方式,提供需要的同學藉由藝術療癒去探索自我、抒發遭遇挫折的情緒,重新整理自我內心想法,學會照顧自己,從而發掘健康照護生涯中潛藏的美與智慧;於校外,承接衛福部<長照2.0計畫>,在創造性的藝術課程中,藉由實作,深入感受藝術的自我照顧,期盼健康照護與創造性藝術結合,帶領長者已自發性的觀點來自我察覺與學習。並在健康照護的志工服務過程中,學習人際互動,同理不同族群的想法,並在反思討論的回顧中,深刻感受與回應。照顧自己的內在心理層面,並結合多元媒材的藝術創作,去活化與關照其內在。
        3.辦理「藝術療癒創作展」展覽,藉由藝術創作讓觀賞者感受藝術療癒的氛圍,讓藝術品與觀賞者互動,引發觀賞者省思自我內在特質,先了解自我,才能了解別人,進而提升自我健康照護品質。
        4.舉辦「烏克麗麗音樂療癒演奏會」,期待經由音樂提供一場聽覺饗宴,除了可以提升表演者自信心、促進與他人的互動,進而提高溝通技巧、專注力,使受照顧者的放鬆情緒,強化正面能量,提升心靈平靜與和諧。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預期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7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1.「藝廂琴樂_藝術療癒服務家族」藉由藝術治療的工作室三部曲的訓練帶動同學學習藝術並運用在自我照顧,培訓護理界的種子成員,利用藝術創作表達出自我情感,協助其他成員達到自我瞭解並懂得同理他人的苦痛,也提昇照護者本身的照護素養,以達到護理助人的本質與精神。
2.實踐「藝廂琴樂_藝術療癒服務」志工服務,於校內舉辦藝術療癒活動,活動採自由報名參加方式,提供需要的同學藉由藝術療癒去探索自我、抒發遭遇挫折的情緒,重新整理自我內心想法,學會照顧自己,從而發掘健康照護生涯中潛藏的美與智慧。
        於校外,承接衛福部<長照2.0計畫>,在創造性的藝術課程中,藉由實作,深入感受藝術的自我照顧,期盼健康照護與創造性藝術結合,帶領長者已自發性的觀點來自我察覺與學習。
        在健康照護的志工服務過程中,學習人際互動,同理不同族群的想法,並在反思討論的回顧中,深刻感受與回應,照顧自己的內在心理層面,並結合多元媒材的藝術創作,去活化與關照其內在。
3.辦理「藝術療癒創作展」展覽,藉由藝術創作讓觀賞者感受藝術療癒的氛圍,讓藝術品與觀賞者互動,引發觀賞者省思自我內在特質,先了解自我,才能了解別人,進而提升自我健康照護品質。
4.舉辦「烏克麗麗音樂療癒演奏會」,期待經由音樂提供一場聽覺饗宴,除了可以提升表演者自信心、促進與他人的互動,進而提高溝通技巧、專注力,使受照顧者的放鬆情緒,強化正面能量,提升心靈平靜與和諧。

此圖為家族成員於梅嶺美術館協助佈置師生聯展,<br>讓家族成員不只在社群活動期間學習藝術,<br>表達出自我情感,在學習創作之餘<br>也能提升自我健康照護品質,<br>並且藉由展覽讓更多的觀賞者感受藝術療癒的氛圍。

此圖為家族成員於梅嶺美術館協助佈置師生聯展,
讓家族成員不只在社群活動期間學習藝術,
表達出自我情感,在學習創作之餘
也能提升自我健康照護品質,
並且藉由展覽讓更多的觀賞者感受藝術療癒的氛圍。

結果與討論

此圖為藝術療癒服務家族相見歡,<br>老師向同學介紹家族目標及運作過程,<br>提供同學藉由藝術療癒去探索自我、<br>抒發遭遇挫折的情緒,重新整理<br>自我內心想法,學會照顧自己。

此圖為藝術療癒服務家族相見歡,
老師向同學介紹家族目標及運作過程,
提供同學藉由藝術療癒去探索自我、
抒發遭遇挫折的情緒,重新整理
自我內心想法,學會照顧自己。

        「藝廂琴樂_藝術療癒服務家族」將家族所有家族的成員及喜愛畫畫的同學聚集在一起,共同創作出藝術療癒作品,讓家族成員與同學之間彼此互相交流油畫技巧,分享自己的經驗與心得,透過藝術表達,可反映統整個人的人格、興趣、意念、潛意識與內心的情感狀態,也在活動進行過程中讓大家去自我瞭解省思、舒緩遭遇挫折的情緒、提升行為管理和問題解決能力。
        藝術療癒能在護理工作上帶來廣大的創意、構思與撫育人心,並藉由想像力與創造力,運用不同的色調創造出新的作品,傳遞出自我獨特的情感,進而發揮、提升個人藝術人文氣息以及創造力,此外,成員也可從服務他人當中了解到,服務伴隨著學習幫助他人是發自內心感到愉快,實質上也可以提升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並得到心靈滿足。
        擁有護理背景的我們常站在最前線解救病人的傷痛,除了面臨救人的壓力,也必須面對病人家屬較負面的情緒,在我們的內心也承受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故我們期待能藉由藝術療癒的力量,引導同學如何藉由創作抒發自己內心的壓力、傷痛、憂愁,療癒性藝術作品功用為釋放壓力也期許同學們能充分理解若要照顧好別人,首先要先懂得的照顧自己,未來面對醫護相關職場時,可應用於更多需要的族群中,以達到護理助人的本質與精神。

整體心得

        藝廂琴樂_藝術療癒服務家族是一個值得永續經營的團體,魔法家族的成員們一開始都分別來自不同班級,互相陌生不認識,共同的是一起選修過椿昇老師的課,也因為有著共同的興趣、共識,因緣際會之下進入了這個家族,開啟了這段緣份。
        在嘉義校區有一個完善的美術教室空間及藝廊,怎能不好好把握這難能可貴的資源呢?大家在有著共同的目標下,透過魔法家族參與星期二療育團體創作油畫、彈奏烏克麗麗,成員們因為有著共同的興趣與目標都喜歡畫畫,所以對油畫便更加有興趣,在畫油畫的當下可以暫時放下困擾、課業壓力、工作選擇等等,在這個時間裡享受創作的過程,而且因為油畫是允許犯錯的,可以在創作過程中不斷做修改、調整媒材,所以透過油畫來整理自我情緒是一種在好不過的方法,利用藝術從中學習自己治療自己,緩解生活上遇到的壓力。
        我們也有舉辦幾場師生聯展的活動,展出藝術療育團體成員們創作的作品,提供給全校師生參觀,這也算是分享療癒自己的作品,讓來參觀的師生們能藉由閱覽成員們的作品也能從中被療癒到。
        另外還有烏克麗麗課程,此活動為接續上學期同學們熱烈的回饋,延續辦理的活動,指導老師為椿昇老師接洽嘉義著名的音樂家竹懋老師,老師細心地從最基礎的指法、和弦開始,讓同學們不用擔心跟不上進度,老師上課也頗有耐心,同學們若有不會的部分,老師也細心教學。
        我在這個短短的幾個月裡,更認識了烏克麗麗,也學習到許多曲目,跟著老師和同學們一起彈奏、唱歌,課後的時間格外地有意義。最後,從魔法家族中我們得到許多快樂的感覺,希望這個團體能夠永續經營下去。

此圖為老師講解油畫基礎打底步驟,<br>並且需要如何調整繪畫過程中用油之<br>比例,油畫四訣竅:由遠而近、<br>由暗而亮、由薄至厚、層次分明,<br>掌握住訣竅後持續練習<br>就能逐漸有所收穫喔!

此圖為老師講解油畫基礎打底步驟,
並且需要如何調整繪畫過程中用油之
比例,油畫四訣竅:由遠而近、
由暗而亮、由薄至厚、層次分明,
掌握住訣竅後持續練習
就能逐漸有所收穫喔!

張雯雅 -反思與回饋


鄧惠之 -反思與回饋


張贏心 -反思與回饋


梁淳雅 -反思與回饋


郭姿盈 -反思與回饋


吳佳慧 -反思與回饋


張惠雯 -反思與回饋


謝佳玲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