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5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護理新生代:專業醫護英文詞彙能力培養與競賽
所在宿舍:嘉義
主題:4.英檢能力
指導老師:李怡靜
系所:護理系
        生活在一個地球村,各行各業都競相與國際接軌,身為未來護理新生代力量的我們也必須提升醫護英語專業能力,讓自己更流暢的閱覽醫學資料,具備能力與世界各國醫護人員在專業領域上進行溝通,並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成功迎接挑戰,故想藉此課程提升家族內成員專業醫護術語的聽力和加強字彙的熟稔度,並期望能夠藉由參加校內競賽,增進醫護英語專業能力,並代表長庚科大嘉義分部護理系參加校外「專業英日文詞彙與聽力能力大賽」。這不僅對是對自身的肯定,也對未來攻讀研究所、甚至是到海外發展均有所幫助。
1. 學習目標:增廣對醫護英語專業術語之認識、靈活應用、單字辨音能力更準確也能更正確的發音
2. 策略:
        (1)運用課餘時間複習所學、汲取新知、勤做考題
        (2)透過家族聚會互相複習、交流所學
        (3)藉由上課學習,對老師提問與課後討論來增強學習效果
3. 核心能力:
        (1) 醫護英語單字背誦技巧
        (2)聽音與發音
        (3) 醫護英語單字拼字與活用之靈敏度

計畫內容

        家族透過反覆練習、共同學習,協助同學熟悉更多醫護英語專業字彙,並將之內化,最後能夠透過比賽驗收成效。
1.學習方法:以漸進式的方式,從基礎高頻醫護英語專業字彙出發,直至較艱深之單字,藉以增進單字學習成效和累積單字量
        (1)初期:先自習二上學過之醫護術語,以建立基本概念
        (2)中期:透過老師系統性授課,且配合PVQC醫護英語檢定網站與醫護相關英文影片的輔助教學,加深印象並聽其發音,並由老師對影片做講解, 補充相關單字並回答相關問題
        (3)後期:大量練習考題測試實力,對於不熟字彙加強背誦
        (4)驗收期:參加校內競賽,並獲得前10名; 代表學校參加與校外「專業英日文詞彙與聽力能力大賽」,並獲得南區區賽前三名。
2.執行方式:每次在課堂中驗收成效以督促同學進度,老師也會為同學解惑、給與一些相關建議,讓同學們越背越上手。
3.學習資源:網路資源、所購相關書籍
4.課程內容:
        (1)課前預習書本內容,對於不懂的字彙先查詢,並可於聚會時提出,供大家參考。
        (2)每個字彙至少都要聽過發音3次,以熟悉語調。
        (3)事先做完題目練習200題,並將有所疑慮的問題於集會中提出,讓老師除了替同學解惑外也能夠延伸大家的學習觸角。
        (4)組員利用課餘時間背誦醫術字彙,每週約100個,於下次上課組間互相隨機抽問,至少要達到能夠中翻英或英翻中的程度
        (5) 藉由老師授課學習,且上課可與老師核對較有問題之發音。
        (6)觀看醫護方面相關英文影片,分享心得與討論片中出現之熟悉字彙。
5.學習評量方式:
        (1)上課抽問能夠達到90%的正解率
        (2)每次指定完成之題數能夠在時間內完成
        (3)配合PVQC醫護英語檢定網站線上實測,加強試題熟悉度
        (4)參加10月的校內競賽,爭取代表校外比賽機會,晉級南區區賽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預期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生活在一個地球村,各行各業都競相與國際接軌,身為未來護理新生代力量的我們也必須提升醫護英語專業能力,讓自己更流暢的閱覽醫學資料,具備能力與世界各國醫護人員在專業領域上進行溝通,並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成功迎接挑戰。以下為活動內容概述:
1.增加醫學術語字彙量:運用課餘時間複習所學、汲取新知、勤做考題。
2.了解並歸納字根、字首之意義,以加快背誦速度、加深印象:透過家族聚會互相複習、交流所學與自我學習。
3.能夠正確發音、清晰說出,以利於未來有效運用於職場:藉由上課學習,對老師提問與課後討論來增強學習效果。
4.靈活背誦在系列課程中出現的高頻醫護字彙:組員藉由學習APP,不斷刺激聽力,與閱讀單字,並朗誦,更加深自我印象。
5.聽音與發音:組員藉由學習APP,不斷刺激聽力,與閱讀單字,並朗誦,更加深自我印象,增進醫護英語單字拼、字與活用之靈敏度。
6.組員通過PVQC醫護英語證照:藉由PVQC測驗以了解家族成員自我學習狀況,並自我增進。

20170927<br>同學們認真聽老師解說

20170927
同學們認真聽老師解說

結果與討論

20171011<br>家族成員討論

20171011
家族成員討論

        ※質化指標:
1.透過老師講授醫護用語的基本組成、577個單字表和常見疾病診斷及縮寫,並補充PVQC練習程式之單字,讓大家認識的字更廣泛,且使成員受惠更多。
2.藉由平日累積的單字量,使大家在閱讀課本上之病歷資料更加快速、易上手。
3.藉由每週一次的聚會,反覆練習,使成員們重複看見及聽見這個單字,使其印象深深烙印在腦中。
4. 成員利用課餘時間,藉由教材配合老師補充資料及組員自行整理的PVQC筆記,總共背誦了將近1000個醫護單字。
5.成員藉由Quizlet APP系統,包括學習、單詞卡、書寫、配對、測驗,增加自我對醫護單字的敏銳度。
        ※量化指標: 1.組內互相討論及老師拆解字根字尾,使大家對於高頻醫護單字的熟練度達到純熟的階段,看到英文能馬上反應中文。
2.藉由PVQC測驗以了解家族成員自我學習狀況,並自我增進,且全數組員通過PVQC醫護英語證照。
結果與討論:
        魔法家族:「護理新生代:專業醫護英文詞彙能力培養與競賽」,很幸運,來自台灣不同地區的我們,集合在同一間學校,是多麼有緣,透過魔法家族認識彼此,為同一個目標奮鬥、努力,一開始,雖然成績不是最頂尖,但有了老師耐心且細心的指導及同學間相輔相成,就算面臨考試的腳步逼近,大家依然能夠處之泰然,藉由不斷練習,熟能生巧,在同一考場面臨壓力,並奪取理想成績,是多麼大的成就與榮耀。
        在準備過程中,讓同學學會如何對自己的成績負責,想要多少就必須下多少苦心,也了解到團隊分工及合作的重要性,才能讓一個社團正常營運下去,最終達成目標。

整體心得

        在參加此次活動前,成員們對醫學術語就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透過實習更體認到其在臨床上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也是將來躍升國際之必備品,剛好藉由家族資源及團隊互助合作為自己打下更深厚的基礎,而不僅僅侷限在先前課室上所教授之字彙。
        在籌備過程中,最初大家還摸不清比賽的方向,甚至不知道自己除了背先前的教科書外還能夠透過什麼方式增進實力,但是經由老師的引導,先是共同閱讀醫護用語的基本組成、577個單字表和常見疾病診斷及縮寫等,再排定每週進度,並於課堂上一起思考並回答,以了解每個成員的吸收度。
        另外,老師也會適時補充單字,讓成員們在字詞記憶這部分吸收更快,正所謂高壓懷柔政策並用,私底下也會關心做題目較不理想之學生,給予改善方向,使其在作答流暢度更加順利,直接反映在成績上;過程中大家普遍都是對於拼字較長字彙發音有問題,有了老師的矯正讓大家在辨音更清晰。
        自從有了練習網以及APP練習後,大家每天每位同學上PVQC程式練習題目,將其覺得重要之字彙選取出來,並且分享到群組中,最後再一起整理成家族密笈,過程中大家體悟到了團體互助合作的重要,若是大家無此共識,那麼也沒辦法順利完成任務,即使一開始做題目的成績可能不怎麼理想,但仍努力的堅持下去,從每一次的練習中找出自己不足的地方並且將之改進,到最後無論是答對題數或是時間的掌控都有著明顯的提升,並且掌握系統中大多數的單字,更重要的是成員在正式比賽當天拿出了最好的狀態面對,也取得了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成績,除了自身的努力更要感謝老師、學校、同儕的支持,才有那麼多的資源可以運用,使我們能有學習、獲取證照及參加校內外比賽之機會,讓成員們距離夢想的舞台又近了一點。

20171018<br>成員們與老師朗讀單字

20171018
成員們與老師朗讀單字

陳珮雯 -反思與回饋


曾?瑩 -反思與回饋


陳璿甯 -反思與回饋


黃于真 -反思與回饋


黃于真 -反思與回饋


楊靜萱 -反思與回饋


王明仁 -反思與回饋


陳冠羽 -反思與回饋


洪采妤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