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4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動動手烘焙坊_甜點療癒服務家族
所在宿舍:嘉義
主題:3.證照能力, 6.服務學習
指導老師:謝靜秀
系所:護理系
        經由學習製作蛋糕技巧中學習到專注與耐心,因為甜點往往能帶給人們幸福,期望能夠與同學一起努力做出觸動人心美味。
        藉由甜點治療製作過程中的訓練,帶動同學學習烘焙甜點並運用在自我心情改善,利用甜點製作表達出自我情感,協助其他成員達到自我瞭解並懂得感受心情上的變化,也提昇照護者本身對於他人心情上照護的素養,以達到護理助人的本質與精神。
        使成員省思自我心情情形,了解自我,進而了解他人,以便提升自我心情健康照護品質。

計畫內容

        隨著時代不斷的進步,甜點的出現是人們在富裕後對生活形式的一種展現,因為它的存在並不是為了填飽肚子及維繫生命,而是單純為了享受味蕾的愉悅及滿足(2003,葉怡蘭)。
        當飲食不只是飲食,而是一種文化、一種幸福感的時候,那就是心靈層次的享受了(2011,林彥佑)。
        「動動手烘焙坊_甜點療癒服務家族」是以服務團體為面向,引導成員們去體驗烘焙製作、去感受製作甜點過程中的幸福感、享受品嘗甜點帶給味蕾的甜蜜滋味,以自己與他人心情為照護對象,嘗試療癒自己與他人的心情後去體會那樣的心情變化並執行自我反思,並以此心情變化的感受去照顧面臨生活上壓力與低落的人們,讓成員們具備自助及助人的能力,讓甜點治療與自我照顧達到和諧。
        以烘焙角度,有人說,烘焙是一項技能,讓人衣食無憂,在煙火歲月淡定從容;有人說,烘焙是一份心情,衝淡平凡往複的日子,撫平那些無謂憂傷,為生活增添溫暖的底色;更有人說,烘焙是一種幸福,甜品飄出的醇香,能愉悅身心。而已甜點的角度,不同類型的甜點,能帶給人的幸福感受也有所不同:台式糕餅,是一種親切樸實的溫馨;日式和果子,是一種寧靜的溫雅;港式糖水,是一種溫潤的和氣;而西式甜點,則如煙火般一綻即逝,卻難以忘懷(2014,葉怡蘭)。不管事以哪種方面去看,烘焙甜點在人們心情壓力過大、低落時,皆可帶來平靜,撫慰心靈,營造幸福感,使人可以繼續採正向思想為未來努力。
        在現代社會,唯樂理論則主張快樂的人會希望保持好心情,而悲傷的人會希望改善壞心情。從心情與食物的角度推論,人們偏好保持正面心情或有助於修復負面心情的食物,同時也避免可能會破壞正面心情或加重負面心情的食物(2015,陳瑩瑄)。人具有以上敘述的本質,把甜點視為療癒心情的處方,可照護至身、心、靈、社會,可使成員不需透過語言、文字,將情感寄託於甜點上,透過甜點抒發心情感受,亦可透過味覺享受,幫助成員藉由甜點的滋味與幸福感,維持促進身體與心靈的健康。
        此案藉由甜點製作來培訓護理界的種子成員,除協助其他成員達到自我瞭解外,更貼近自我、他人心情上的變化、舒緩自我壓力,懂得如何減緩他人的低落情緒和舒緩壓力的能力,並提升個人烘焙甜點的技能,也期待日後可應用於更多在心情上需要幫助的族群,以達到護理助人的本質與精神。
學習重點:
        1.「動動手烘焙坊_甜點療癒服務家族」藉由甜點治療製作過程中的訓練,帶動同學學習烘焙甜點並運用在自我心情改善,培訓護理界的種子成員,利用甜點製作表達出自我情感,協助其他成員達到自我瞭解並懂得感受心情上的變化,也提昇照護者本身對於他人心情上照護的素養,以達到護理助人的本質與精神。
        2.舉辦「甜點品嘗大賞」活動,藉由甜點試吃讓成員們感受品嘗甜點的幸福氛圍,讓成員感受甜點的幸福滋味,引發成員省思自我心情上改變的情形,先了解自我,才能了解別人,進而提升自我心情健康照護品質。
        3.於活動後給予問卷調查,並依照問卷調查去整理在甜品製作與品嘗後,心情上有什麼樣的改變,壓力感是否有減少,幸福感是否增加;期待經由甜點提供一場味覺饗宴,除了可以提升心情上的正能量、促進與他人互動外,更能提升抗壓性與增進幸福感,使受照顧者的情緒放鬆,強化正面能量,提升心靈平靜與和諧。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1.「動動手烘焙坊_甜點療癒服務家族」藉由甜點治療製作過程中的訓練,帶動同學學習烘焙甜點並運用在自我心情改善,培訓護理界的種子成員,利用甜點製作表達出自我情感,協助其他成員達到自我瞭解並懂得感受心情上的變化,也提昇照護者本身對於他人心情上照護的素養,以達到護理助人的本質與精神。
         2.舉辦「甜點品嘗大賞」活動,藉由甜點試吃讓成員們感受品嘗甜點的幸福氛圍,讓成員感受甜點的幸福滋味,引發成員省思自我心情上改變的情形,先了解自我,才能了解別人,進而提升自我心情健康照護品質。
        3.於活動後給予問卷調查,並依照問卷調查去整理在甜品製作與品嘗後,心情上有什麼樣的改變,壓力感是否有減少,幸福感是否增加;期待經由甜點提供一場味覺饗宴,除了可以提升心情上的正能量、促進與他人互動外,更能提升抗壓性與增進幸福感,使受照顧者的情緒放鬆,強化正面能量,提升心靈平靜與和諧。

同學實際操作過程

同學實際操作過程

結果與討論

同學們與授課老師<br>成品之合照

同學們與授課老師
成品之合照

        「動動手烘焙坊_甜點療癒服務家族」將家族的成員及喜愛甜點的同學、老師聚集在一起,製作出療癒甜點並提供同學與老師享用,讓家族成員與同學、老師之間彼此互相交流分享彼此對於品嘗甜點後心情方面的想法,並透過品嘗甜點的過程中反映出個人的情緒、心靈、幸福感與內心的情感變化,也可以讓製作成員去自我省思、自我察覺,了解自我目前所有的心情轉折、提升心靈管理和情緒問題的解決能力。
        擁有護理背景的我們除了照顧病人生理部分也要照護到病人心理層面,而要真正能照顧到心理層面皆需要同理心與關懷,而這些皆需要護理人員心情愉悅狀況下才可完善發揮,除了面臨照護病人生理的壓力、病患家屬的壓力等,處於高壓的環境我們,內心承受了許多來自各方面的壓力,故期待我們能藉由甜點療癒去引導同學,抒發自己內心的壓力、情緒、心情,療癒性甜點,主要目的為釋放壓力與了解情緒變化,幫助自己也能更進一步幫助病人。
        此外,甜品療癒也能讓我們在護理工作上療癒自己與他人的心情後去體會那樣的心情變化並執行自我反思,並以此心情變化的感受去照顧面臨生活上壓力與低落的人們,讓成員們具備自助及助人的能力,讓甜點治療與自我照顧達到和諧。也期盼護理同仁能充分理解「在照顧病人心理部分前,先了解自己情緒上變化與如何因應」的健康照護精神,日後可應用於更多在心情上需要幫助的族群,以達到護理助人的本質與精神。 執行前質化 「甜點」除了自我的心情提升外還有治療的功效;被照護者可透過品嘗甜點表達出其感覺、情緒、心境上與幸福感等,藉由成果呈現出內在的心情轉折,傳達出自我的內心情感變化。
        是否由憂傷轉為愉悅:故被照顧者無須具備烘焙的經驗,只需由體會甜點成品帶來的幸福感,由家族成員們來帶領被照護者了解其情緒上的轉折,引導被照護者依自己的心情波動,感受自我。並藉由照顧者的照護服務經驗去探索在心理層面上所面臨到的情緒問題與心境上困境,於品嘗過程中抒發情緒,增進幸福感,更了解甜點對於心理層面之提升與療癒是幸福而美好的。在個體經自我確認後,與人分享對於甜品與情緒的複雜感覺,同時透過分享可再次做自我整合。最後藉由問卷統計,探討受照顧者的轉變與感受。 執行後質化 甜點治療對於提升治療者與被照護者的心靈是很有幫助的。
        被照顧者可藉由品嘗甜點療癒去表達自我情緒或達到心靈放鬆,增進愉悅與幸福感,過程中可以由負面情緒轉為正面情緒進而獲得改善或解決,照護者也可以感受情緒的轉折並擁有在心理照護層面有更大的照護能力。
        甜點治療製作與品嘗的過程中,個人內在心境情緒改變之體驗,並在指導與討論合作的過程中,深刻感受內在的成長,透過品嘗甜點,將負面情緒移除帶來正面幸福感,使心靈回歸愉悅,促進心理健康。最後,成員對於健康心理照護與「甜點治療」有更深入的了解,藉由甜點更加了解自我情緒轉折,其根源是將甜點視為療癒心情的處方,可照護至身、心、靈、社會,可使成員本身不需透過語言、文字,將情感寄託於甜點上,透過甜點抒發心情感受,亦可透過味覺享受,幫助成員藉由甜點的滋味與幸福感,維持促進身體與心靈的健康。
         執行前量化 憑藉舉辦製作甜點、品嘗甜點活動及成員最愛的甜點店心得分享活動,成員之間相互交流,期待健康照護工作者了解品嘗甜點給人心帶來的喜悅幸福感,不只可在未來工作上幫助於病人也能幫助自我心情之重要性,並藉由品嘗交流獲得心理上轉變的正能量與幸福感。活動後會舉辦甜點試吃活動讓學生及老師了解自我心理成長的寶貴體驗。
        並結合試吃後心情情緒方面的問卷調查,目前已有5位老師、20位學生確定參與試吃活動。 執行後量化 「動動手烘焙坊_甜點療癒服務家族」的核心價值為舉辦製作甜點與品嘗甜點活動使甜點與心靈層面相互交流,我們培育烘焙坊甜點療癒成員共有7人,除協助其他成員達到自我情緒瞭解外,更貼近自己的情緒改變、了解所謂幸福的概念、舒緩自我壓力,懂得同理他人心理層面的憂傷心情和增進心理問題解決面對的能力,並結合試吃後心情轉變的問卷調查,參與活動的同學皆透過品嘗甜點提升自我情緒上的轉折及如何將此心境運用在臨床照護病人心理方面的能力,也邀請到老師們一同參與品嘗甜點帶給人的幸福感,並讓學生能深入了解「製作與品嘗甜點」在甜點治療工作中之重要性。
        在問卷調查方面,實際參與活動為25人,老師共5人,學生共20人,試吃完成後,並由烘焙坊甜點療癒成員統計心情上的轉變,填寫試吃來賓在心情上皆表示吃完甜點後心情上有很大的提升,大多覺得快樂、滿足、喜悅、開朗與身心靈被撫慰等。此調查讓我們更加了解甜點療癒對於心情的影響,使品嘗試吃者的心情放鬆,強化正面能量,提升心靈平靜與幸福和諧。

整體心得

        回想起於上學期得知會有此家族課程時,眾多同學很期待,期待可以自己做甜點分享給家人或朋友,並體驗親手製作甜點的過程及樂趣,等確定家族成立後,因緣際會之下一同參與了這個家族。
        課程當天我們製作四樣甜點,分別為水晶芒果凍杯、雪藏重乳酪、唐寧伯爵紅茶餅乾及提拉米蘇。將6位同學自由分組分為兩組,同學於上課過程都很認真,可能擔心步驟錯誤會失敗,所以會一直記筆記。
        有些同學已經有自己做甜點的經驗,會發現在過程中兩組的進度會不一樣,一組在製作過程沒有什麼太大問題,而另一組可能因經驗不足,因此有些步驟都須先去向老師確認後再執行。
        竟由這次活動發現我們大家有共同喜好、共同興趣以及共同目標,也就是想要了解甜點帶給人心的情緒轉折與幸福感,而且也想要學習體會製作甜點,因而加入了魔法家族,一起學習,一起烘焙,一起體驗品嘗甜點,相互陪伴成長,即使過程艱辛大家仍希望品嘗者能體會甜點的美味而努力製作,相信多了這份努力與心情,甜點一定更加撫慰人心。
        最後每位同學表示很開心有此次機會可以體驗做甜點,經過彼此的團隊合作,一起做出美味的甜點,大家都很有成就感,也覺得幸福。
        再提供給老師及同學們試吃,他們試吃後露出充滿著幸福的表情,大家也都很滿意,也深刻體會甜點帶給人的幸福感不只吃本身,也包刮辛苦後看著試吃者幸福的臉,讓我們更加了解什麼是幸福,這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雖然學生們做出來的成品沒有像老師做的那麼漂亮,但試吃者與收到我們甜點的老師及學生都覺得我們的甜點很好吃也讓心情很愉悅。這使同學們更加了解甜點治療所帶給人的影響有多大,獲得許多收穫。

邀請老師試吃並填寫問卷

邀請老師試吃並填寫問卷

林佳蜜 -反思與回饋


吳郁筠 -反思與回饋


郭姿盈 -反思與回饋


黃依伶 -反思與回饋


陳彥靜 -反思與回饋


劉欣育 -反思與回饋


徐芝儀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