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5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磨幻力量
所在校區:嘉義
主題: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紀妙青
系所:FH00護理學院嘉義分部呼吸照護系
根據衛生福利部106 年委託臺灣評鑑協會辦理護理之家評鑑的資料顯示,126 家參加評鑑的護理之家,其總床數 9,271 床,其中鼻胃管留置住民數為 3,337,使用鼻胃管的住民比例達 36%。從此資料可以看出,臺灣長期照護中使用鼻胃管的需求很高(周等,2019),造成醫護人員進行給藥期間,需要長時間使用傳統磨藥器,導致發藥時間延長。因此,本團隊將(1)藉由問卷調查,了解醫護人員使用傳統磨藥器時,會遇到的問題與困難,以及對磨藥器的需求。(2)透過專家諮詢,了解專利檢索的技巧,以及專利申請的步驟。(3)整合專業知識、設計思考、應用搜尋文獻之資訊等,創意發想出一個符合臨床使用需求的磨藥器,加以解決不便之處。(4) 藉由此過程提升大家發現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計畫內容

本團隊之執行方式與內容如下 1. 藉由文獻查證、與指導老師討論,製作問卷,調查醫護人員使用磨藥器時的需求。 2. 透過諮詢專利師了解專利檢索技巧與專利申請之方式與注意事項 3. 藉由討論創意發想符合使用者需求之磨藥器 4. 磨藥器細部功能之實驗測試:藉由實驗評估不同劑型藥物經過研磨後之藥物粒徑大小是否符合鼻胃管之管徑,找出最適合通過鼻胃管之藥物粒徑。 5. 尋找各項材料,完成磨藥器之整體實物模型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經過本組的共同討論,因現今高齡化社會的緣故,插鼻胃管住院的病患比率也逐年上升,且臨床醫護人員發藥就佔了很大的上班時數,故本團隊討論後,磨藥給藥是一個可探討的問題,以設計專業問卷調查,了解現在醫療人員使用磨藥器的比率,以及可能所會遇到的困難點,並加以去統整,並且請教專業專利師諮詢,了解搜尋技巧、以及使用全球專利檢索系統檢視是否有無相似之設計,並查詢鼻胃管的相關指引手冊,加以確認實用性,統合臨床經驗以及設計思考、文獻查詢等,創意發想一個符合臨床使用的磨藥器。

與老師討論,並且設計問卷內容

與老師討論,並且設計問卷內容

結果與討論

專利師講解,專利檢索技巧

專利師講解,專利檢索技巧

1. 原本不太了解傳統是磨藥器真的在臨床使用的不便,透過設計專業的問卷,給在臨床工作的醫護人員做填寫,故得知使用上的問題及比率。經線上google問卷發放後回饋證實傳統磨藥缽使用上遇到之困難如下:器具太重76.5%、藥品亂噴64.7%、佔空間55.9%、不易清潔55.9%等。 2.不了解應該如何去做專利搜索,透過此次活動請專利專家老師協助上課,使大家對專利檢索系統更加熟悉、並知道申請專利的步驟。 3.不熟悉創新發想的流程,因大部分的同學皆無創新發想之經驗,故透過指導老師的帶領下,從問卷中了解使用者需求,並搜尋文獻加以應證,來將臨床問題、文獻、創新發想而結合。 (1)專利搜尋:使用全球專利檢索系統→關鍵字搜尋「磨藥器」。共得出54筆相關專利,以結構、智慧(非人工)、多功能、形狀改變做分類,其中結構有17項,形狀14項,多功能11項,智慧(非人工)10項,嚴密審視後發現過去沒有與本團隊重複之創新。 (2) 經表單回饋統計,期望磨藥器前三項的創新功能如下: 簡單不費力78.9% 輕便76.3% 好清洗、不佔空間65.8% 經由此次的計畫活動,完成了計畫書以及模型之製作,並且經由專業講師指導,發現原來我們整體的設計可以更加的優化,與眾不同,並參與2021全國競賽『呼朋引伴,創造未來』創新設計競賽,且榮獲銅牌。

整體心得

還記得之前在護理實習使用磨藥器時常覺得不是很方便,常常磨顆藥要花費不少時間,好幾個病人下來就浪費了很多時間,缽本身也很大很佔空間,不小心摔到的話還會破掉,而經由這次的報告我們發想了這項創新產品,雖然在途中遇到了一些問題,但老師也會糾正我們的錯誤並提出來跟我們討論且透過團隊合作來解決這些難題,經過這次的報告讓我們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每位組員也都認真負責地完成自己的部分,遇到有困難的地方也會互相幫忙,讓我們可以順利的完成這項活動

六種不同性質藥物,進行磨碎,觀察藥粉需多碎可順利通過鼻胃管

六種不同性質藥物,進行磨碎,觀察藥粉需多碎可順利通過鼻胃管

李亭儀 -反思與回饋


蔡如屏 -反思與回饋


劉家玉 -反思與回饋


林昱孜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