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10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翻轉代代 風箏築夢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6.服務學習
指導老師:林子郁
系所:K000護理學院高齡暨健康照護管理系
學習目標: 1.透過設計中高齡長者持續參與志願服務所獲得的幸福感問卷,以利評估中高齡長者持續參與志願服務所獲得的幸福感程度。 2.透過代間共學、中高齡長者持續參與志願服務及探究幸福感之文獻探討,研發出中高齡長者與育幼院生互相合作之代間學習服務方案。 3.透過數位化製作家屋影片,拓展專案行銷設計之永續發展思維。 4.透過同儕間跨專業領域合作,習得團隊溝通合作及資源整合能力。 5.學習運用所學之高齡照護專業,落實於社會服務與實踐。

計畫內容

計畫內容: 本計劃共分二大重點內容,文獻探討與研發出「共學、共創、共享」之老幼共同手作家屋模型課程及效益評估與永續發展。 1.文獻探討: 利用小組文獻討論、拍攝手作家屋影片、遠距線上教學等方式學習,以 10篇國內外文獻查證分析,探討中高齡長者參與活動歷程及幸福感,進而達到退而不休,「活到老、學到老」之精神與健康老化,結合指導老師專業領域,規劃共同實作創新服務方案。 2.研發6次「共學、共創、共享」之老幼共同手作家屋模型課程及效益評估與永續發展,手作家屋模型課程進行前,利用文獻查證方式了解中高齡長者持續參與志願服務之目的,討論製作合適評估持續參與志願服務所獲得的幸福感程度之問卷,在手作家屋課程設計時,因應疫情考量,暫停實體製作教學,改由網路線上遠距教學活動,計畫出六次手作家屋之循序漸進教學方式,並事先拍攝手作家屋模型影片,以利中高齡長者能了解製作家屋之重要性與學習新技能,達到退而不休,「活到老、學到老」之精神與健康老化。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8

家族活動9

家族活動10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隨著臺灣醫療科學進步,人類壽命不斷延長,人口高齡化已成全球趨勢,而我國的人口老化速度增加,臺灣人口結構也正面臨巨大改變。依據內政部統計65?以上人口至2021年3月已達383萬人,佔總人口數16.29%,國家發展委員會更推估在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我國將會有近2成至3成人口是高齡者。近年來,有關老人議題與服務在國家公共政策上出現頻率也相對提高,衛生福利部大力推廣高齡者投入社會參與及志願服務,面臨高齡人口快速成長,如何讓高齡者活得有尊嚴且有生活品質,成為全球人口老化的重要探討課題。 本文預計透過代間共學,設計共6次「共學、共創、共享」之老幼共同手作家屋模型課程,並透過製作過程影片及拍攝訪談,研發出中高齡長者與育幼院生互相合作之代間學習服務方案,藉由共同實作創新服務方案,探討中高齡長者參與活動歷程及幸福感,進而達到退而不休,「活到老、學到老」之精神與健康老化,且對於孩子未來學習發展和成長皆有長期影響,因應疫情期間,需改變計畫內容,改由網路線上遠距教學,並事前拍攝手作家屋製作影片,透過線上遠距教學之循序漸進課程設計,增進中高齡長者手作家屋的參與性與學習。透過執行計劃後,對中高齡長者效益有二: (一)藉由線上互動模式,可增加中高齡長者學習新技能;(二)因應疫情,改成線上遠距教學模式,提供手作家屋影片讓中高齡長者可降低參與阻礙。

藉由每次的開場問候,讓長者們備感關心

藉由每次的開場問候,讓長者們備感關心

結果與討論

透過螢幕,能看到長者們更加專心專注製作

透過螢幕,能看到長者們更加專心專注製作

我們提供中高齡志工培訓課程,執行前,透過中高齡志工與幸福感問卷統計,增進評估中高齡志工與幸福感之相關性,藉由計畫出六堂手作家屋之循序漸進教學方式,並事先拍攝手作家屋模型影片,以利中高齡長者能了解製作家屋之重要性與學習新技能,達到退而不休,「活到老、學到老」之精神與健康老化,過程中習得對中高齡志工專業服務之評估能力,並透過線上遠距教學,進而提升中高齡志工高齡照護服務專業能力,且主要是能讓其未來若有遇到相似活動,可傳承經驗與分享,中高齡長者透過持續參與志願服務工作,在自我成長過程中,可滿足個人內在需求及自我成長,繼而達到幸福的人生。同時「互惠互利」之概念與「環環相扣」仍是人群互動的重要原則之一,不但促進人們相互合作,且有助於社會資本及社會凝聚力,無論是透過在學校及家中進行教育或進行日常社交活動,發現志願服務對社會融合之潛力,有著互惠價值轉移之重要性。

整體心得

透過此教學活動帶領下,讓我們不斷增進自己與長者們的長才,彼此都是在互相學習、互相鼓勵,企劃因受疫情影響,一波三折,從實體變成線上教學,且有長者要去念社區大學也無法配合,臨時也找另一位長者加入,且要找大家都可以配合的時間,過程中其實很怕會無法執行,且又擔心長者會不懂怎麼操作3C產品,而耗時在教學操作上,各種突發狀況也一直在揣測模擬,執行時,長者們因有家人協助,很快就上手,且在製作過程中,有時還會發揮自行想像創作,甚至成品做得比我們還要再更精緻,甚至要求完美,這讓我們體會到其實長者們退休後,並不是就想享清福,反而會害怕與社會脫節,會更想努力學更多東西、更精進自己,去做以前沒做過或特別想學的事情,也會找空檔參加志工活動,把這份愛與關懷傳遞出去。

每位長者遇到困難或不會做的地方會立即提出詢問

每位長者遇到困難或不會做的地方會立即提出詢問

廖思婷 -反思與回饋


沈富琪 -反思與回饋


江志彬 -反思與回饋


徐嘉汶 -反思與回饋


毛明穎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