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3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只為留住您–斜杠檔板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車慧蓮
系所:K000護理學院高齡暨健康照護管理系
1.學習目標:1.提升產品研發能力,能將護欄擋板和桌板互相結合成為「只為留住您–斜杠檔板」產品,改善因床尾與護欄間距過大,導致醫療或長照機構長者自床尾縫隙滑落的事件。2.發展產品多樣性,使其兼具桌板的功能,能提供用餐及娛樂等功能。3.學習設計相關問卷、文獻統整能力及影片製作能力。4.學習問題解決及團隊合作能力,在遇到問題和困難時,透過組員間相互合作擬定解決方案,並有效執行。 2.策略:包含讀書會、專家諮詢及實作(包含產品模型)、產品介紹影片製作等策略。 3.提升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藉由學習活動提升成員高齡健康照護及管理的知能、學會與醫療及長照團隊人員溝通並展現服務及關懷的熱誠。

計畫內容

1.學習方法:透過觀察、文獻查證和訪談來設計問卷,做為收集實務工作者(護理人員、照顧服務員及家屬)需求的工具。並利用統計分析和商品比較,來發想及設計「只為留住您–斜杠檔板」產品,以達到降低長者自床尾跌落的風險。並將製作模型、繪製產品3D圖及3D動畫,使能更直觀看出產品如何改良和使用。隨後亦將訪談及實施問卷後測以了解實務工作者對產品的看法及使用和購買意願。 2.執行方式:(1)設計前、後測問卷,收集實務工作者(護理人員、照顧服務員和家屬)意見。後測時並將再依所回收之意見修改產品設計。(2)與機械專家討論產品固定的結構及強度等問題。(3)與3D繪圖專家討論將產品製成動畫作動態表達。(4)統整文獻和相關商品與專利品資料,設定產品的功能、材質與價位。 3.學習資源:(1)利用學校圖書資源搜集文獻。(2)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專利檢索系統搜集相關專利產品資料。(3)與機械、工設、繪圖專家討論,加強產品設計思考;與指導老師加強文獻統整及撰寫之能力。 4.課程內容:(1)舉辦讀書會(主題為長照及醫療機構跌倒的發生率、對長者的影響、老化的生理改變)。(2)實際觀察、測量與討論(包含實際丈量長照及醫療機構的病床床欄間隙)。(3)「只為留住您–斜杠檔板」模型製作討論及實作。(4)專家諮詢會議。(5)因應疫情可能造成的影響,討論如何以視訊方式向長照機構實務工作者(護理人員、照顧服務員)進行產品介紹。 5.學習評量方法:(1)以實際或視訊方式,向長照機構實務工作者(護理人員、照顧服務員)進行產品介紹,並藉訪談收集其對本設計之優缺點評價。(2)實施問卷後測,統計分析受訪者對本產品的設計內容、使用及購買意願及對本組產品介紹方式的回饋。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一、學習目標: 1.提升產品研發能力,能將護欄擋板和桌板互相結合成為「只為留住您–斜杠檔板」產品,改善因床尾與護欄間距過大,導致醫療或長照機構長者自床尾縫隙滑落的事件。 2.發展產品多樣性,使其兼具桌板的功能,能提供用餐及娛樂等功能。 3.學習設計相關問卷、文獻統整能力及影片製作能力。 4.學習問題解決及團隊合作能力,在遇到問題和困難時,透過組員間相互合作擬定解決方案,並有效執行。 二、策略:包含讀書會、專家諮詢及實作(包含產品模型)、產品介紹影片製作等策略。 三、提升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藉由學習活動提升成員高齡健康照護及管理的知能、學會與醫療及長照團隊人員溝通並展現服務及關懷的熱誠。

專題討論過程 1

專題討論過程 1

結果與討論

專題討論過程 2

專題討論過程 2

質化 1. 小組成員對老人跌倒的危險性有初步概念,但對長者自床欄縫隙中跌倒的發生狀況不甚瞭解。 答:透過小組成員的臨床經驗及問卷調查,發現老人自床尾縫隙跌落比列偏高。 2. 對醫療及長照單位所使用的床型及造成老人跌倒的樣態不甚瞭解。 答:經過這次調查臨床實地勘察後發現,多數床體都是床尾縫隙過大,導致老人從床尾跌落的最大原因。 3. 醫療及長照單位如何預防長者自床欄縫隙落的方式不甚瞭解。 答:藉由臨床實地發現,臨床多使用傳統約束帶例如手腕約束帶,去防止長輩至床尾滑落。 4. 已有將床欄擋板與桌板結合的初步設計想法,但創新輔具設計的能力不足,無實際產品研發設計經驗。 答:透過3D動畫與手作模型來模擬產品實際操作 量化 1. 已選定醫療機構及長照機構各一,並獲主管同意進行床型的拍照及丈量。 答:已選定小組成員工作場域進行病床尺寸丈量調查及拍照 2. 已收集長者實際自床尾縫隙滑落照片。 答:已通過經過主管的同意在小組成員工作場域收集到長者自床尾縫隙滑落照片,因保護長者隱私,所以只收集無露臉照片1張。 3. 已完成床與護欄、擋板、桌板的模型(各一),模擬床頭或床尾搖高,對產品平衡及固定產生的影響。 答:已用平行四連桿和螺旋鈕及五段式調整高度、斜度來依造病人的身高來適當調整並解決因床頭或床尾搖高,對產品平衡及固定產生的影響。 結論 本組所設計之產品,主要乃改善床尾縫隙過大,併有桌板之多功能。產品的優勢在於適用各式床體,好操作、易拆卸、好清洗、不佔空間、能阻擋床尾縫隙防止病患滑落。另外,桌板為可調式,能隨病患搖高床頭後的高度進行調整。 未來若能推廣使用,將可改善病床使用上的安全性,提升保護、預防長者自床上滑落或夾於縫隙的傷害,甚至還有提供用餐、閱讀及娛樂時使用的多重輔助功能。

整體心得

很感謝指導老師從一開始的產品發想到計劃書的撰寫都給予了極大的幫助,一開始專題決定要做創新產品時完全找不到方向,指導老師慢慢帶領我們從一堆想法中確定產品方向後,再透過網路搜尋資料及參考國內外文獻等多方資源來確定產品的可行性,這次透過組員的關係請到精通機械的專家,幫助我們將腦海中的產品實際繪出並做出模型。很謝謝學校給予我們這個機會並提供足夠的經費運用,過程中核銷雖然麻煩,遇到不懂得地方問核銷的老師,老師都很有耐心的跟我們講解。再次感謝學校的資源和指導老師以及組員的人脈讓我們能順利完成此次的專題製作。

專題討論過程 3

專題討論過程 3

沈姿君 -反思與回饋


黃婷鈺 -反思與回饋


柯懿芯 -反思與回饋


朱儀倫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