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4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青銀夢工廠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6.服務學習
指導老師:蔡麗紅
系所:6000護理學院護理系
本期活動聚焦於高齡者活動實務之研討,希望透過多元化的代間服務學習活動,規劃認識老化、銀髮族體適能體驗、老人認知及懷舊活動,並參與服務實作,以促進世代間的傳承與融合,讓年輕學子更能「親老」、「尊老」及「敬老」,以達有效促進老人健康效益之目的。

計畫內容

1、 由於台灣邁入高齡化的趨勢日漸益增,健康與長期照護人才的需求大量增加,因此高齡人口照顧及安養需求,已成為全民關注的重要課題。本校以「健康照護」為發展主軸,致力於提升對在地區域或社會之貢獻,針對長期照護之議題投入能量,營造符合長者特殊需要的友善、支持、尊重之環境並且促進長者肯定自我、追求自我的實現。 2、 培養學生具備「以長者為中心」的高齡照護的理念和能力。透過小組討論、模擬活動設計、創意活動、善用教學資源引發學習動機、服務實作、帶領服務學習反思等方式,實際接觸老年人,了解長者的情況。 3、 結合校內課外組、高照系、護理系、服務學習中心等相關單位之學習資源,培養學生對老人健康照護方面的興趣與專業能力。除持續與竹林山觀音寺、祥安養護中心,共同合作辦理健診衛教或失能長者關懷陪伴等服務活動,過程中鼓勵學生透過與長者互動,反思對話及行為,增進跨世代溝通的能力與包容力,也協助高齡者提升行動力及培養思考創造力。 4、 透過衛教課程了解長者飲食及健康標準、參加健診與祥安增加與長者的互動、體驗模擬老人教具等活動服務實作,逐步提升學生對長者的認識以及相關照護相處能力。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電影片名是老大人,是關於年長者的照護和子女間會有哪些代溝而衍生出的種種問題,透過電影讓大家一同反思和討論劇中的相關問題。 血壓社課,我們請老師授課並實作指導技術,也讓成員們了解衛教內容和高齡者的飲食控制。 竹林寺健診衛教服務,成員們利用所學的專業知識和技術替民眾量血壓、血糖、體酯,並且給予衛教服務,並對測量結果判斷是否異常。 老人體驗,先由老師講解高齡者在照護方面會有哪些注意事項以及探討對於約束這個課題的想法及體驗。透過束縛,讓成員們體驗被約束時會有什麼不便之處以及模擬體驗尿布濕了穿在身上,許久未換的不適感。

老人電影圓滿順利之大合照

老人電影圓滿順利之大合照

結果與討論

成員們互相練習量血壓

成員們互相練習量血壓

質化前 1.學生雖然都有參與校內社團活動的經驗,但大部分都是中低年級,還是缺乏活動規劃的能力與服務長者的經驗。 2.少部分學生因為家庭類型的不同,第一次和長者交流接觸還是會有些困難。 3.學生已具備護理專業的基本知識與技能,但對於長者健康照護之經驗與知識尚且不足。 質化後 1.促進隔代間互相了解,更懂得如何與高齡長者相處以及富有同理心。 2.提升學生服務長者的意願和正向老化態度。 3.提升實際對長者健康照護之經驗與知識 4.參加健診服務的成員都以沉穩和專業的態度來服務長輩們,透過檢測數據進行衛教、溝通及互動。在老人體驗中,抱持著感同身受來體驗,並在活動後有所感觸。也透過觀賞老人主題電影來一起討論與反思,當遇到相關問題時,我們該怎麼面對及解決它。 量化前 1.已蒐集可以模擬體驗長者活動的項目(如:穿針引線、眼明手快),但實際操作還要測試。 2.少部份學生已會替長者做些健檢及衛教,此次希望所有參與活動的同學都學會為長者健診的技術,並且能勇於對長者進行衛教,藉以提升學生對長者照護能力的深度與廣度。 量化後 1.透過參與服務活動,至少服務70名長者。 2.讓學生提前體會長者的生活,了解長者的辛苦與不便之處也能對長者更富有同理心。 3.藉由服務活動,每位服務的同學都學會如何測量血壓、血糖、體脂,並能夠獨立正確地判斷測量結果是否正常,並說出正常值及應如何改善。且在健診中服務到約70名長者,成員們沉穩的表現獲得民眾們的讚賞。這次因為時間和疫情的關係,沒有機會在活動結束前,舉辦到養老院陪伴長者,帶動一些與長者互動的活動以及增加成員們與長者的交流,因此未達到原本目標

整體心得

我們很榮幸能夠參加魔法家族的活動,有更多的資源使我們活動都辦得圓滿順利也收穫良多。 這次的活動包含竹林寺健診、血壓社課、高齡體驗課程以及透過老人電影來探討老人與青年間的問題與想法。竹林寺健診是我們庚青社的招牌活動,我們帶領著新進家族成員出服務,讓他們享受服務的熱忱和學習如何與人的溝通交流,相信他們透過這個服務也收穫滿滿呢!我們替長輩們測量血壓、血糖、體脂,讓他們對於自己的身體健康能有所了解,也透過簡單的衛教,讓他們能重視及多關心自身的健康以及狀況。活動過程中大家認真的模樣真的很讓人欣慰,因為有他們致使活動圓滿順利結束且更開心的是我們還獲得民眾的認可。 再來,是老人電影的部分,我們看的是《老大人》,這部劇是在述說長者與青年間的溝通和照護問題,因為子女都有工作和家庭因此疏忽對長者的照顧以至於想將長者送往安養院照護。老人照護向來存在很大的探討空間,傳統觀念裡子女可能會背負不孝的罵名,但這又卻是個能解決問題的辦法。因此透過電影來帶家族成員深思討論劇中相關問題,我們能用什麼方式來與他們溝通和達成共識。 高齡體驗課大概是最特別的了,我們跟著老師的步伐走進長者的世界,體驗約束和包尿的感受,體會長者們的心境與辛苦,包尿布大概是對青年來說會覺得羞恥且不願意的事,但透過體驗後我們才發現長者們是多麼的不容易及會有哪些不適感。約束的感受也異曲同工,藉由這次體驗我們拉近了與長者的距離且富有同理心。 庚青社主要服務的對象是老人家,但也不局限於老人,年老是大家必經的過程,如何規劃及面對自己的老年生活,全都取決於自己,保持良好態度、樂於學習任何新事物,就是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健診圓滿順利之大合照

健診圓滿順利之大合照

黃雅琪 -反思與回饋


鄭雅心 -反思與回饋


周亭卉 -反思與回饋


蘇娟慈 -反思與回饋


邱俊傑 -反思與回饋


王榆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