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4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萬物皆有形—模具製作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1.專業實習, 5.專題製作, 6.服務學習
指導老師:陳弘哲
系所:A400通識教育中心外語學科
1. 了解如何製作模具。 2. 清楚矽膠的運用及特性。 3. 將製作出來的模具做運用。 4. 培養自己的專業技術。 5. 將模具運用後製作出新型態產品來達到產業創新。 6. 藉由團隊合作激發更多靈感。 7. 翻模、製模與塑形實作。

計畫內容

在這快速變遷的時代,可曾想過有多少事務需要運用到模具,模具存在於我們生活大大小小的地方,像是製作蛋糕、食物模型,及香氛蠟燭和耳環的造型等等,希望能藉由魔法家族的企劃來學習如何製作模具,將所學的技術運用在創新創業產業上,並增加自己的專業能力。 1. 【了解矽膠特性】: 了解如何調配矽膠而矽膠的特性是如何,才能更好的製作出模具。 2. 【製作模具】:準備一個想翻模的產品加入矽膠中,製作出模具。 3. 【模具--創新產業】:將模具運用在創新創業的產業中,利用模具製作香氛蠟燭及耳環。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了解矽膠特性】: 了解如何調配矽膠而矽膠的特性是如何,才能更好的製作出模具。 【製作模具】:準備一個想翻模的產品加入矽膠中,製作出模具。 【模具--創新產業】:將模具運用在創新創業的產業中,利用模具製作香氛蠟燭。

調配矽膠

調配矽膠

結果與討論

將模具放置容器中並將調配好的矽膠倒入

將模具放置容器中並將調配好的矽膠倒入

我們實際的質化成效 執行前: 1.不懂模具製作流程 2.不清楚模具的材質成分 3.矽膠模具昂貴 4.基本的化學知識需加強,操作上也欠缺 執行後: 1.懂得如何挑選模具材質 2.知道矽橡膠安全等級分類、軟硬程度 3.了解基本的化學調製步驟與知識 4.減少模具成本,運用上也方便簡單 - 實際的量化成效 執行前: 1.模具挑選有限 2.模具材質需要考量 3.認識色彩學專業知識 4.利用空間設計理念製作出想要的模型 執行後: 1. 讓製作完成的模具可以灌入不同的材質 2.學習另外一個專長 3.出社會後有第二條出路 4.製作專屬獨一無二的模具 5.更容易依據色彩完成完美的作品 - 我們使用了半透明矽膠及乳白色矽膠,半透明矽膠是A劑及B劑混合而成,乳白色是需加入硬化劑。 知道矽膠種類後開始實際操作,實際操作後發現半透明矽膠(A劑和B劑的)較容易乾 而乳白色矽膠我們一開始加的硬化劑不夠導致等了很久都沒乾,之後我們有再多加硬化劑,乾的速度才有變快 第一次做出來的成品沒有很精緻,但透過這堂課已經讓我們對矽膠更了解也知道正確比例應該如何調配 因為第一堂課還不熟悉所以做出了一些失敗品,我們第二次打算吸取上次的教訓重新製作其他造型的模具 先將模具噴上離型劑再將模具放置紙盒中倒入矽膠(硬化劑比例要放對),矽膠凝固後將公仔取出即完成 除此之外我們還將模具進行二次利用,利用模具製作香氛蠟燭,讓模具的功能增加,利用模具來製作自己想要的造型 我們也可以透過這項技術做更多的課堂延伸,讓我們除了會做模具外,也了解如何用模具賺錢製作出其他商品 好好發揮模具的價值,同學們也都收穫滿滿,從最一開始的失敗到後面的成功,這過程是最難得的,唯有自己動手操作才能更明白如何製作

整體心得

同學們都了解如何製作模具並清楚矽膠的運用及特性,將製作出來的模具進行二次利用,還可以培養自己的專業技術,也可將模具運用後製作出新型態產品來達到產業創新。 而且覺得非常有成就感,能夠製作出自己想要造型的模具,並利用這些模具製作更多商品,像是製作蛋糕、食物模型,及香氛蠟燭和耳環的造型等等,將所學的技術運用在創新創業產業上,並增加自己的專業能力。

矽膠凝固後

矽膠凝固後

吳馥安 -反思與回饋


黃詩閔 -反思與回饋


張怡雯 -反思與回饋


林渟渟 -反思與回饋


張竹晶 -反思與回饋


臧琦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