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4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三甲氧芐氨嘧啶 食安檢測實作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蕭千祐、吳淑如
系所:N000民生學院保健營養系
生產雞蛋業者在養殖過程為避免病菌感染而造成損失,因而會使用各類的藥物,但是劑量若未按照規定使用,很容易在蛋體殘留量超標,因此本次希望透過老師來上課,達到以下兩個學習目標: 一、學習雞蛋中三甲氧芐氨嘧啶(TMP)檢測技術,來實測賣場中雞蛋中TMP殘留量,進一步了解目前賣場中蛋類產品在是否有TMP殘餘量超過法定標準的問題,以提供消費者相關的重要購買資訊。 二、透過這次的檢測實作,可學習未來擔任營養師或食品技師所需的快篩檢測技術,進一步在畢業後面試食品公司、團膳公司、生技公司等相關職缺時,能夠因為這次實作經驗,提升自信心和就業的競爭力。

計畫內容

本次計畫首先學習雞蛋業者使用三甲氧芐氨嘧啶(TMP)的概況,以及了解TMP過量攝取後對人體的傷害,因此會經由老師上課後,先分組搜尋相關資料,完成TMP的了解之後,會開始學習TMP的檢驗方式。在快篩檢驗技術部份,則會由指導老師來教導如何進行檢體的前處理和使用TMP的快篩試劑,並收集各類賣場的雞蛋檢體,一 一編碼後實地檢測。最後會將所有的檢測成果製作成壁報,參與系上所舉辦的專題製作壁報競賽。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本次計畫首先學習雞蛋業者使用三甲氧芐氨嘧啶(TMP)的概況,以及了解TMP過量攝取後對人體的傷害,因此會經由老師上課後,先分組搜尋相關資料,完成TMP的了解之後,會開始學習TMP的檢驗方式。在快篩檢驗技術部份,則會由指導老師來教導如何進行檢體的前處理和使用TMP的快篩試劑,並收集各類賣場的雞蛋檢體,一 一編碼後讓同學們實地檢測,進一步了解目前賣場中蛋類產品在是否有TMP殘餘量超過法定標準的問題。

大家一起開會吃便當

大家一起開會吃便當

結果與討論

大家一起聽老師介紹食安法規和講解實驗內容操作

大家一起聽老師介紹食安法規和講解實驗內容操作

一、學習成果自評 透過這次的檢測實作,學習雞蛋中三甲氧芐氨嘧啶(TMP)檢測技術,並用來實測賣場中雞蛋中TMP殘留量,進一步了解目前賣場中蛋類產品在是否有TMP殘餘量超過法定標準的問題,以提供消費者相關的重要購買資訊,也可學習未來擔任營養師或食品技師所需的快篩檢測技術,進一步在畢業後面試食品公司、團膳公司、生技公司等相關職缺時,能夠因為這次實作經驗,提升自信心和就業的競爭力。 二、本期執行前質化狀況 1.三甲氧芐氨嘧啶的食安檢測相關的快篩試劑技術沒有接觸過。 2.三甲氧芐氨嘧啶殘留量超標對人體的傷害的問題沒有深入研討。 (一)內容(執行前量化) * Q:三甲氧芐氨嘧啶快篩檢測技術尚未有實作的次數 A:達成3次的實作 (二)內容(執行後質化) * Q1.熟悉三甲氧芐氨嘧啶快篩檢測方式 A1: 透過老師上課講解及實際操作,了解到三甲氧芐氨嘧啶快篩檢測如何執 行,並辨別樣品是否呈現陰性或是陽性,已達成實驗成果 Q2.深入瞭解三甲氧芐氨嘧啶對人體的健康影響 A2: 根據衛生局指出,三甲氧芐氨嘧啶是一種合成的廣效型殺菌劑常用作動物 用藥,若過量使用會引起腸胃不適及影響腎功能 (三)內容(執行後量化) * 本期執行後量化狀況-請就學習達成內容填寫,條列式填寫。 Q1.三甲氧芐氨嘧啶檢測實作至少二次 A1: 達成3次的實作 Q2.將成果以一張壁報呈現,並參與保健營養系舉辦的專題研究論文壁報競賽 A2:目前還在進行中 三、結論、建議 以上學習目標和前後執行量化皆有達成,讓我們順利完成了魔法家族的課程,也近一步學習到外界是如何檢測食物,使消費者買得安心,吃的放心,也是我們學習營養的旨標。

整體心得

通過這次的學習課程,讓我們了解到不只雞蛋,還有其他的食物也需要做快速篩檢,檢測有無超過安全指標,是否呈現陽性,這些對於食品安全都是非常的重要。藉由這次的活動也讓我們對於食品從業者和營養師更加的了解,在食材檢測處理上真的非常重要,稍有個疏忽,可能就會使消費者或是自己誤食,而引發後續一連串的身體不適,甚至是產生中毒反應。這也就跟現在的covid-19一樣,不做好層層保護,就可能引發後續的大波動,造成大家的生活不便。這些都是息息相關的。所以我們不管在座甚麼事情之前,我們都應該穩固地基,在開始進行我們的第一項計畫,確認無誤後,一步一步地走下去,隨時做好安全保護措施,保護你我,保護他人。這就是我們在課堂上學習到的內容,所以說不單單只是學習如何檢測雞蛋是否符合安全法規,而是還有著更深層的意義,教導著我們,腳踏實地,讓消費者安心,大家放心,一切平平安安。

老師教導我們實體操作,判別樣品實驗結果

老師教導我們實體操作,判別樣品實驗結果

洪莉琳 -反思與回饋


連林婕 -反思與回饋


羅房襄 -反思與回饋


邱奕綺 -反思與回饋


柯宇星 -反思與回饋


邱小淇 -反思與回饋


吳明潔 -反思與回饋


徐雪芹 -反思與回饋


謝育晏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