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5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5000元
  • 已執行 15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OMC世界盃夢幻髮型競賽延續案
所在宿舍:林口
主題:2.專業競賽, 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許孟娟、陳姿吟
系所:化妝品應用系
(一)、讓學生藉由與世界各國菁英同台競技的過程當中,增進國際中美容美髮的專業技巧及知識。
(二)、培養學生在專業技巧中能藉由製作過程的指導能將繼續傳承給下一代。
(三)、將世界級的專業競賽配合畢業專題製作,培養台灣在美容美髮產業的整體造型能力。
(四)、增加學生對競賽環境的抗壓力,助於對於畢業後職場上的適應能力。

計畫內容

一、競賽活動內容簡介 將於20170918參與在巴黎舉行的OMC世界盃-夢幻髮型之競賽,此次競賽為教育部唯一認列補助的國際性美容美髮技藝競賽,將為台灣打開站上國際競賽的舞台之鑰。
二、執行方式 藉由比賽前每周的二、四,晚上5:30-9:30的專業指導練習,安排選手集訓課程,並由專業老師的指導過程下紀錄過程相片及練習及改善髮片梳理技巧,從主題為蛇的模型試作、顏色的搭配、衣服及配飾的製作過程都將磨練我們整體專業造型技巧。
三、學習評量方法 於每周上課時繳交上週之作業結果,並由專業老師來指導需要改進的方向及進度檢查,並規畫比賽結束後發表競賽成果發表會。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參與教育部唯一認可補助的國際美容美髮大賽事配合專題製作成果將台灣的原創作品帶上國際與各國美容美髮好手一同競技,接軌世界的技術及提升學生在現場的應變能力及技巧,並在賽後將成果留存於系上,提供學弟妹作參考及創新。
        另外我們邀請到了業師許孟瑛老師來指導我們髮型梳理及造型技巧,也帶上了頭皮養護的檢測及產品使用及成效,以便未來我們進入職場後的美髮相關知識。

出國前在機場合照

出國前在機場合照

結果與討論

賽前最後裝飾

賽前最後裝飾

        我們自3月多開始準備這場世界盃賽事,從開始想主題、畫設計圖、配色服裝及頭飾的延伸、製作髮片和組合,每一個小小的角落都是經過不斷的修改而製成,過程中我們經歷到很多的問題,包括如何將頭飾加裝蛇上去和中途好幾次的材料不夠我們必須花時間再去採買,希望的就是呈現最好的成品,在我們出國到飯店時,更要克服到時差、空間大小、材料的準備時間及該如何將龐大的作品完好無缺的帶至會場,每一個都是訓練著我們的臨場的應變能力,並在場上能夠不怯場的展現及調整。
        對於未來即將面對職場的社會處事都是一大學習的經歷,我們更是學習到與亞洲不同的歐洲風情及特色,在對於用色及設計都是簡約及幾何的方式呈現,使我們能在美容美髮的專業知識技能及實務方面更精進並且結合他國文化,使我們的視野更加開拓,這些收穫對於未來職場發展及設計方面將大大的提升,想必這次去參加omc世界盃獲益良多,即便沒有獲得世界前五,也是一次寶貴的經驗!但在於亞洲排名上可是獲得了第四名的佳績!
        回國之後我們對於美髮的造型設計上,邀請到了曼都髮型的設計師許孟瑛老師來為我們指導造型設計之髮型梳理、編髮及吹風等技巧如何運用以及使用,這些技巧將可以與業界接軌使日後進入職場更加順利,更是大大增加我們對於造型設計的專業知識及技能,這些技巧活用後,還可以因應時代的變遷跟上潮流,不斷的創新與改變,運用簡單的手法創造出具有層次又千變萬化的造型,還可以結合在國外的所見所學,打造出屬於我們的獨特風格。

整體心得

        在開始準備的過程中,其實有很多艱辛,因為我們有分為實際要去比賽的,其他專題成員是輔助主要技術者的部分,所以我們也花費整個暑假的時間去準備,其他成員也有需要忙的事情或家住的比較遠,所以就必須約時間把交代的工作給組員再約時間收回,或剛好他們有要回來學校上課就約時間來幫忙,也很感動他們願意也花費暑假的時間一起來做協助,在想著頭飾及服裝的搭配時也一起分享意見討論,也感謝老師這次願意花整個暑假的時間來幫忙我們一起共同完成這個作品。
        到比賽快接近的1個月前我們甚至每天8點就起床一整天做作品到晚上,洗完澡繼續做到了凌晨,過程其實很辛苦,但是不想辜負家人組員及老師的期待,所以我們都很用盡了心力去完成這個作品,希望的就是能夠將校名及國家名聲傳到全世界! 也非常感謝教育部及學校願意給我們這次的補助經費去完成這趟旅行所需的花費,這幫了我們學生很多,材料的補助也找了學校的企劃去申請輔助,讓我們在做作品的過程當中,也沒有這麼大的經濟壓力。
        在過程當中我學習到的是團隊之間的同心協力及支持,不分你我的一起幫助我們所需要的地方,也非常感謝的是我的模特兒他是同時擔任技術者做靜態作品及擔當模特兒,在場上願意堅持到最後,讓我真的很感動,也很謝謝老師和我一起共同努力的淚水汗水都化成一顆顆甜美的果實,與世界級的美容美髮菁英人才一同在台上競技是我們的榮耀,讓我們在學的時候能學習到國際的技巧及特色,才能讓未來的學弟妹參與國際賽事時,擁有設計方向及知識,將技術及經驗傳承永續。

與指導老師合照

與指導老師合照

彭騰萱 -反思與回饋


劉育均 -反思與回饋


葉書珊 -反思與回饋


黃于萍 -反思與回饋


曾以欣 -反思與回饋


曾婉茜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