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健康照護雙語人才10倍培育計畫

一. 願景

為提高本校畢業生的英語語言技能和就業能力,為台灣發展國際醫療照護做準備並發展 國際生交流,本校「健康照護雙語人才10倍培育計畫」主要是透過「漸進式英語授課方式以學生為本」逐步推動「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EMI),強調課室內的英語傳授應建立在知識為內容的基礎上進行,概念聚焦於英語為專業領域知識傳遞的媒介。
我們將「健康照護雙語人才10倍培育計畫」分為第一期(2021-2025)屬鷹架建構期、第二期(2026-2030)為成長發展期。
第一期鷹架建構期著重於全英語授課的基礎建設;第二期成長發展期,滾動式修正第一期推動的策略,讓各項指標加倍成長。
最終讓本校的學生修讀EMI課程人數在10年後達到10倍的成長,成為雙語健康照護人才的培育學校為願景。

2


二. 執行策略

為配合政府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本校成立「雙語教學推動資源中心」專責單位,規劃「學生英語能力提升措施」與「建構校內EMI支持及資源系統措施」兩大面向及四大構面:學生面、教師面、課程面、資源面,結合高教深耕計畫規劃與校務發展計畫方向,落實推動「健康照護雙語人才10倍培育計畫」。
以下依「學生英語能力提升措施」與「建構校內EMI支持及資源系統措施」兩大面向進行說明。

(一) 學生英語能力提升措施

配合國家2030雙語國家發展藍圖教育政策,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專業人才,是本校中長程計畫的重要目標之一,
為建構具體之提升學生英語能力發展計畫,訂定2021年至2025年之提升學生英語能力提升措施分為四大面向,執行策略如下圖:

4
 

 

 

 

 

 

 

 

 

 

 

 

 

(二) 建構校內EMI教學及支持系統措施
為培育台灣醫療照護產業的雙語健康照護人才,有關建構校內EMI支持及資源系統措施,
將依組織面、教師面、課程面、資源面 訂定2021年至2025年的執行策略如下圖:

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