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4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手工藝傳承之旅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2.專業競賽, 5.專題製作, 6.服務學習
指導老師:林志鴻
系所:A300通識教育中心自然學科
手工藝品的價值在於手工,製作過程中耗神耗力。在做任何一件作品,都要翻來翻去端詳好多天,再將經過反覆思索、以獨創的角度來發揮,並結合藝術美學跟色彩搭配把最好的設計放在作品上,是個獨一無二具有收藏價值的紀念作品!這次選用織品的材料,做出波西米亞的風格編織品,是現在在台灣還沒盛起的手工藝,從國外引進來台的技術,是現代可以當作就業競爭力的一環,培養斜槓青年,學習多重技術,增加更多職涯方展方向。 1. 透過實際教學傳授手工藝的價值。 2. 設計思維的突破。 3. 培養手指的靈巧度,有助於智力增長。 4. 培養創意性思考。 5. 學習國外引進來台的技術,增加競爭力。 6. 活動後分享心得及設計思維。

計畫內容

以實際編織操作與設計思考為方向,在技藝方面的技巧,用心專研,加強人的創造性和各種新觀念跟新技術, 並增強工藝美術的傳承性,同時提升工藝美學的發展水準和創新能力。編織有存在的價值,具有巨大的發展潛質,通過工藝的生活化,認識他們,並且推崇工藝美術的匠心精神。除了技術傳承,更能體驗編織過程帶來的美好沉靜,療癒心靈。 1. 設計目標 – 設計理念、核心目標 2. 設計發展 – 品牌競爭力、客群受眾 3. 設計規劃 – 獨創性思考、技術傳承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Macrame編織手工藝課程: Macrame 的魅力並非學習高級的繩結技巧,而是如何利用不同繩結的串聯組合,創造出自己的作品。範圍小至飾品耳環,大至包包、服裝、地毯,都可以用 Macrame 編織出來!希望透過單純的繩線交錯,讓每個人都能找回最快樂的自己 。 教學內容(多種基本結法 / 了解壁幔的架構與歷史) Macrame是一種單純用雙手,將線或繩子編織成不同樣貌的作品,依照自己喜歡的風格,自由創作,運用創新思考與美的結合,變成一個藝術作品。 不需要任何鉤針、棒針、排針等工具,單用雙手重複打各種「結 (knot)」的變化 ,就可以完成。而中文有人翻做「繩結編織」、「花邊結」、「法式(繩結)編織」等。繩結的靈魂賦予每一個人的手,讓編織出的畫面有了靈魂,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作品。

作品照

作品照

結果與討論

作品照

作品照

手工藝品的價值在於手工,製作過程中耗神耗力。在做任何一件作品,都要翻來翻去端詳好多天,再將經過反覆思索、以獨創的角度來發揮,並結合藝術美學跟色彩搭配把最好的設計放在作品上,是個獨一無二具有收藏價值的紀念作品!這次選用織品的材料,做出波西米亞的風格編織品,是現在在台灣還沒盛起的手工藝,從國外引進來台的技術,是現代可以當作就業競爭力的一環,培養斜槓青年,學習多重技術,增加更多職涯方展方向。 1. 透過實際教學傳授手工藝的價值。 2. 設計思維的突破。 3. 培養手指的靈巧度,有助於智力增長。 4. 培養創意性思考。 5. 學習國外引進來台的技術,增加競爭力。 6. 活動後分享心得及設計思維。 本期計畫內容 以實際編織操作與設計思考為方向,在技藝方面的技巧,用心專研,加強人的創造性和各種新觀念跟新技術, 並增強工藝美術的傳承性,同時提升工藝美學的發展水準和創新能力。編織有存在的價值,具有巨大的發展潛質,通過工藝的生活化,認識他們,並且推崇工藝美術的匠心精神。除了技術傳承,更能體驗編織過程帶來的美好沉靜,療癒心靈。 1. 設計目標 – 設計理念、核心目標(第一堂課與第四堂課) 色彩運用、設計思維、作品理念 2. 設計發展 – 品牌競爭力、客群受眾 品牌資產是店家最重要的無形資產之一,無論企業規模如何、所處哪個行業,建立良好的品牌資產能帶來顧客的忠誠和豐厚的利潤,從而建立與恰當的管理品牌資產成為眾多店家首要的任務。 3. 設計規劃 – 獨創性思考、技術傳承 創意是一種心態、一種思考方式,也是一種解決問題的積極態度。國外的 技術傳承到國內,以創新思考學習,與市場上的競爭者比創意外,還增加新技術,不斷進修,提升自我。 對於質量化指標: 1.手指靈巧度已會拿捏 2.培養發覺時事的敏感度 3.美感與色彩美學的能力 4.作品的故事性與獨創性練習

整體心得

每次看到美麗的編織作品就會開心,參考別人的作品研究織圖,並加以融合,設計出屬於自己的完美Macrame。 當初募這個課程,希望讓同學們認識這個從國外帶回來的一門編織技術,目前在台灣也慢慢興起,前幾年Macrame手作壁幔課程還沒有老師出來教學,剛好趁學校給的機會,來試著學學看Macrame。因為不需要用到任何的編織工具,基本上兩隻手加上編織架,就可以完成壁幔作品,當然還可以創造其他用途,像似手提背帶、小吊飾、貓頭鷹等等,這些作品中都參雜了不同編織手法。因手技上的突破而豁然開朗,這是讓人興奮的過程,能依照自己的節奏,專注在Macrame編織裡,再度感受到過去曾有過的、一針一線織出成品的美好,看著一卷卷的棉線,以自己的雙手,從線成面再到立體成型,多彩的視覺,柔和的觸感,填補了自己心裡那一處原本冷冽的空洞。大概因為這些時日的空呆與浮躁,實際操作上多屬反覆的編織,慢慢的,反而讓我漸漸沈靜了下來。

教學過程

教學過程

楊子嫻 -反思與回饋


許芳齊 -反思與回饋


黃詩閔 -反思與回饋


張怡雯 -反思與回饋


林渟婷 -反思與回饋


楊于萱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