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4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植物肉健康料理開發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吳淑如、蕭千祐
系所:N000民生學院保健營養系
近來國外使用植物肉來控制血脂已成為風潮,甚而將植物肉作為常態的食材,不過植物肉運用於血脂控制時,也要考慮油脂和蛋白質攝取量的問題,因此對於無法控制口腹之慾的患者,仍然需要開發出低脂的植物肉料理,作為長期控制血脂的健康料理。本次則是邀請老師共同利用植物肉,開發低脂的美味料理,並請老師協助我們達成以下兩個目標: 一、請講師說明目前植物肉發展趨勢和臨床上的應用。 二、請指導老師與成員ㄧ起設計及實作美味的植物肉料理,並計算其熱量。

計畫內容

一、請老師解釋植物肉在血脂控制上的應用。 二、學員蒐集植物肉的相關資料,以作為開發低脂植物肉健康料理的重要參考依據。 三、篩選適合的植物肉料理食譜,開發並實作健康又美味植物肉料理。 四、將實作成果的相關照片和學習成果,由成員綜合討論後製成ㄧ張可以發表及參與專題研究競賽所舉辦的海報競賽。 本次社群希望透過老師介紹明星食材—植物肉,能夠有進一步的瞭解,並透過健康料理的設計和實作,能夠在未來有機會與相關廠商進行產學合作。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植物肉近年來深受素食者極大種喜愛,原因就是因為植物肉的飽和脂肪、膽固醇含量低,比動物肉還要比較健康,而從植物的根部提取血紅素,代替動物中的血紅素,令植物肉也有「肉味」,而當中的纖維結構亦與「真肉」相同,所以透過這次的專題,讓我們了解到四種不同的植物蛋白肉。

成品 玉米穀物排三明治

成品 玉米穀物排三明治

結果與討論

成品 番茄肉醬義大利麵

成品 番茄肉醬義大利麵

結果:篩選適合的植物肉料理食譜,開發並實作健康又美味植物肉料理以及製成ㄧ張可以發表及參與專題研究競賽所舉辦的海報競賽。 討論:第一道韓式辣醬炒肉絲這道料理上我們使用了新肉絲,這道料理在外觀上看來是可口的,在旁邊小黃瓜絲搭配肉絲讓這道菜多了色彩,而口感上面肉絲炒洋蔥和胡蘿蔔讓這道不止有肉的口感還吃的到蔬菜,而搭配旁邊的小黃瓜絲可以適時的中和掉韓式辣醬的辣味,讓整道變得比較清爽,而我們這組覺得新肉絲在口感上相比動物肉來說鬆散很多,咀嚼時還會嚐到豆味,在品嚐這道料理後,我們組對此產品購買意願是比較低的,第二道新肉絲,相較於外面的肉絲來說,新肉絲的質地較有彈性、顏色也較白,沒有濃郁的豆腥味,我們以咖喱的方式做烹調,濃烈的咖哩味蓋過新肉絲本身的味道,較小的新肉絲吃起來如同絞肉,有彈性,而較大的新肉絲吃起來則較柔軟、軟爛。調味方面可以去做調整與改善,讓整體口味吃起來不要偏太鹹,或者添加一些綠色蔬菜讓色彩方面豐富一點,實作的整體過程中沒有太大的問題,若能將味道調好,增加整體豐富程度便是一道美味的菜餚!第三道是由牛肉風味丁製成的番茄肉醬義大利麵,我認為它吃起來很像真的肉,但是還是會有一些差別,像是口感的差別,跟真的肉比起來,牛肉風味丁的比較Q,而真的肉是有咬勁的,味道上也是有差異,牛肉風味丁的味道會有一種豆香味而不是肉的味道。我個人覺得它是可以替代真正的肉,因為我們把它做成番茄義大利麵醬,他會蓋過一點風味丁的豆味,吃起來跟一般的番茄義大利麵沒什麼差別,第三道玉米榖物漢堡排一般早餐店漢堡排裡也有一些蔬菜顆粒像紅蘿蔔、洋蔥之類之類與一些特殊的香料組合比較重口味,以及漢堡排本身疏鬆柔軟的特性,所以當這款玉米穀物漢堡中的天然蔬菜糙米、水、胡蘿蔔、甜椒、洋蔥、燕麥、豌豆、玉米、蔬菜的口感還大幅降低植物肉的違和感例如其他品項類香菇的嚼感,葷食三明治的元素,吐司、番茄醬、雞蛋、起司等等讓味道及口感豐富起來,令人在意植物肉的口感在各項食物層次堆疊上變得和諧起來,除去成本是很優秀的替代品。

整體心得

一開始大家對植物肉這個詞都感到陌生,而藉由這次魔法家族的參與,讓我們認識到了植物肉與動物肉的差異,也使用了不同種類的植物肉去製作出適合的料理,像是用玉米穀物排所製作的吐司、新豬肉製作的咖哩,並從中比較彼此口感以及外型上的差異,發現色澤和口感與動物肉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在味道上相對就沒有動物肉來的香,不過這比起傳統素肉應該更能讓大眾所接受,且能為素食或葷食者帶來更多元的選擇。透過這次的學習對於植物肉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學習到植物肉是使用那些原料所製成的。

成品 韓式辣醬炒新肉絲

成品 韓式辣醬炒新肉絲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