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4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桌住袋子 藥你輕便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蔡碧藍
系所:K000護理學院高齡暨健康照護管理系
高齡者隨著年紀增長,引起肌力變少、關節較僵硬、平衡變差等神經肌肉骨骼系統功能衰退,導致行走緩慢、步態不穩或下肢肌力不足,跌倒風險增高 (謝易賢,2016),需使用輪椅、拐杖及助行器等輔具行走 (胡名霞,2004)。而本組同學觀察發現高齡者常有「輪椅、拐杖及助行器的置物容積不足、或將助行器及物品放置輪椅座位;輪椅無平面空間而雙腳置物、無平面空間服藥與飲水不便」等現象,經蒐集相關文獻與市售產品發現,有「未具桌面空間及服藥提醒、體積大無法摺疊收納」等缺點,故以「收納袋」及「平面桌面空間」為主軸,設計含收納、服藥提醒、平面置物空間等多功能創新產品,讓長者使用輔具時,可攜帶完備物品、藥物與水瓶,亦能使用平面桌面定時飲水與服藥。 本創新產品具備有以下特色,包括:(1)可反覆使用:採防水、耐磨的牛津布材質;(2)操作簡便:可快速收納、攤開;(3)容納性高:可分隔清楚及容量大;(4)功能齊全:可放置物品,服藥提醒及桌面平放物品功能;(5)安全穩定性高:附拉鍊、安全固定鈕扣;(6)客製化:有拐杖收納區,可依個人輔具種類來調整大小等。整體產品,使用具防水、承重度高的600D牛津布製成,是50*30平分公分的袋狀物,分為收納區、服藥提醒、平面置物區區等三部分來介紹,依序如下: 1. 收納區:包含(1)產品左側2個18*11平分公分長方形牛津布收納袋,上方皆有YKK塑膠拉鍊,防止物品掉落,可依個人需求放入各種隨身物品。(2)右側下方為5*5 平分公分的水壺放置區,採用加密透氣彈性紗網,避免水壺掉落翻倒的狀況發生。(3)最右側為牛津布製成5*4 平分公分的雙U型凹槽拐杖收納區,可依輔具大小與特性將輔具固定於收納袋上並搭配左(上)方的鬆緊帶加強固定輔具。 2. 服藥提醒區:產品左上方有8*6 平方公分服藥提醒收納區,此區為雙層構造,上層為pvc透明塑膠布,下層為牛津布收納,袋上有YKK塑膠拉鍊,使拆卸更加簡易並方便使用及清洗,上層為服藥提醒裝置區,使用透明塑膠布讓提醒器介面一目了然,服藥提醒器為鬧鈴裝置,只需簡單設定裝置上的每日吃藥時間、次數,時間到就會發出鈴響,提醒使用者服藥,下層為收納區,內含一個四格藥盒,可換成使用者慣用藥盒、藥袋,兩者共同收納讓吃藥更方便快速。 3. 平面置物區:平面拉平整體大小為50*30平方公分,採600D牛津布所製,四個角落處搭配長20公分寬3公分的安全固定扣及魔鬼氈,使平面固定於輪椅、助行器上,而左側另附有長30公分寬3公分彈性鬆緊帶,除了固定拐杖功能外,也可以在使用桌面時固定物品,使物品不易掉落,加上最外層四邊的可摺疊鋁合金條,就能形成大小47*27cm2安全又堅固的平坦桌面,方便長者吃飯或執行日常事務,達到一物多用之功能,為長者帶來更多方便。

計畫內容

1.了解輔具相關產品種類及適用族群。 2.運用文獻查證、專利網頁、市售產品及詢問家人、使用者等方式,探討現階段輔具收納袋使用之優缺點。 3.蒐集輔具收納物品原理及產品相關安全事項。 4.根據輔具及收納原理,繪製「桌住袋子,藥你輕便」之結合模擬圖。 5.詢問專家與產品相關之疑慮並討論其可行性。 6.設計及實施「桌住袋子,藥你輕便」之相關問卷測量,瞭解輔具使用者之看法及意願。 7.實際設計及改良「桌住袋子,藥你輕便」之產品雛形,處理可能遇到的問題及困難,產出創新成品。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目前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國人口的16.8%,已進入高齡社會(國家發展委員會,2021),這些長者在外出活動或行走,常需輪椅或助行器等行動輔具協助,因而有收納空間不足,無法備齊完整物品、藥品的困擾,本組同學考慮長者身心社會需求後,為增進長者外出活動機率與頻率、攜帶物品方便性,故研發「桌住袋子,藥你輕便」的創新產品,具備收納袋及桌面空間等功能,除讓長者可攜帶完備物品、藥物與水瓶外,亦能使用平面桌面空間定時飲水與服藥,促使長者日常生活及外出活動更加輕鬆、便利。 本創新產品「桌住袋子,藥你輕便」,可使用於助行器、輪椅等輔具,具備吃藥提醒設備、萬用收納袋及桌面功能,可一物多用、操作簡單、快速,讓日常生活更加方便輕鬆。此產品分為三個部分,正面的收納區是物品擺置區域;背面的平面置物區,是整體袋子攤開固定後的桌面;中間則是摺疊區,是具備讓整體袋子體積縮小,方便攜帶的區域。

產品初步草圖

產品初步草圖

結果與討論

測量助行器與輪椅

測量助行器與輪椅

執行結果如下述: 執行前質化指標:1.成員對收納袋及桌面固定的設計理念不熟悉。2.成員不清楚創新創意的理論及原則。 執行後質化指標:1.成員對收納袋及桌面固定的設計理念可熟悉,過程中尋找許多相關文件和資料,並詢問相關人員,透過諮詢專家更加理解。2.成員清楚創新創意的理論及原則,也透過老師授課後了解相關知識,並與老師探討內容。 執行前量化指標:1.成員對長者外出收納需求不了解。2.成員無法完整產出收納袋桌結合定時服藥提醒之產品。 執行後量化指標:1.成員可設計及施測『收納袋桌結合服藥提醒問卷』,發放給三十位以上之輔具使用者填寫後,並統計整理。2.能實際製作出「桌住袋子,藥你輕便」之初步雛型成品,與製作者進行溝通協調,進行產品製作流程。 結論:高齡者隨著年齡的增加,導致各種生理功能退化,肌力的下降讓他們必須依賴輔具,在外出使用輔具時,本組觀察到高齡長會面對的問題,像是置物空間不足、外出休息飲水時不便,因此結合了多項觀察結果,並尋找了文獻資料後,研發了此項創新產品,其中也觀察到長輩外出服藥時的不便,文獻中也提到記憶力下降使高齡者也有忘記服藥情況,所以將服藥提醒器結合至本項產品。目前已完成草圖,初步雛形也在規劃中,而過程中也考慮到安全疑慮,未來會持續與輔具專家和老師修整,討論輔具安全性及可行性。本組發放30份問卷進行調查,詢問長者對創新產品的意見,做為未來產品的修改的參考,期望本次創新產品在未來能實際使用於高齡者的生活上,提供更加便利的生活。

整體心得

這次的魔法家族讓本組體驗了一個產品從發想到製作成品的整個過程,與組員們利用家族活動時間與專家進行產品討論,也花了許多時間進行修改與溝通,和老師、產品製作的人、專家等討論協商,在過程中重新檢視我們自己的產品有何優點及缺點,也接觸到許多以前從未涉及過的領域,跟組員們查找了許多文獻及資訊,一起將我們設計的產品,一步一步從無到有,盡力把產品特色呈現出來雖然過程中不斷的遇到困難及挫折,但也因為有了本次的機會,讓本組能夠從中學習到非常多輔具相關的知識及經驗,完整的了解研發出一個新的創新產品真的非常不簡單,不僅考驗了團隊合作、獨立思考、溝通以及包容心,也領悟了解到跨團隊合作及團體分工的重要性,相信大家在本次活動都一定有豐厚的考驗與穫。

老師授課討論

老師授課討論

江妮芸 -反思與回饋


周俞均 -反思與回饋


吳孟穎 -反思與回饋


包紫祺 -反思與回饋


林軒緻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