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6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護理實戰難題,Power Up!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1.專業實習
指導老師:阮淑萍
系所:6000護理學院護理系
對新手護理師來說,交班的問題、臨床行政不熟悉、單位特性、人際溝通等問題,常造成reality shock。一場疫情不僅讓人類的生活與活動產生極大變化,專業知識更新比過去還快,醫療環境也因疫情產生與過去不同的新常規,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只是社交距離,醫院中無形的議題與挑戰也悄然而生。燃燒護理魂萬一感染了怎麼辦? 疫情下,專責病房的設立,誰該去支援專責病房? 協助各項疫情工作,是作功德還是使命? 醫院降載,分倉分流,我的工作內容不一樣?? 我該怎麼保護我自己跟家人? 戴著口罩照顧病人卻被投訴沒微笑沒熱忱? 這些議題,有標準答案嗎? 上課老師有教過嗎? 但卻是這次疫情中,所暴露出的醫院護理議題冰山一角。 此家族主要為護理系高年級學生之學習家族,因應明年一月開始之臨床實作選習及7月畢業的護理生涯,期能在校期間進行進階之學習藉由護理議題情境模擬,透過遊戲結構呈現出議題的面貌,在模擬情境中,獲得真實情境的相似經驗,未來得以將所學運用到現實護理實務中。 學習目標: 1. 從社群網站資料、老師學長姐工作經驗反思自己的學習現況,模擬未來常見的新手問題。 2. 從相關教材、法規學習於選習及新手階段之角色與因應。 3. 運用Game-based learning學習臨床議題之應對與解決方式。 提升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1. 問題解決之批判性思維 2.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之能力 3. 信守倫理原則與規範

計畫內容

學習方法:1. 文獻/教材閱讀、2.小組討論與分享、3.GBL演練。 執行方式:自學、小組演練與報告、講員座談。 課程內容: 由文獻、教師與學生共同歸納之常見護理工作問題/議題為家族學習之主要內容 學習評量方式: 出席狀況、社群個人期末評量、工作分配完成度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對新手護理師來說,交班的問題、臨床行政不熟悉、單位特性、人際溝通等問題,常造成reality shock。 這些議題,有標準答案嗎? 上課老師有教過嗎? 但卻是護理新人議題冰山一角。 護理系二技學生之學習家族,因應明年一月開始之臨床實作選習及7月畢業的護理生涯,期能在校期間進行進階之學習藉由護理議題情境模擬,透過經驗分享呈現出議題的面貌,在模擬情境中,獲得真實情境的相似經驗,未來得以將所學運用到現實護理實務中。

活動合照(李綺護理師)

活動合照(李綺護理師)

結果與討論

活動合照(邱小鳳、阮淑萍老師)

活動合照(邱小鳳、阮淑萍老師)

家族活動歷程: 1. 從社群網站資料、老師帶領文獻閱讀,自身經驗,反思自己的學習現況,模擬未來常見議題。 2. 二位學長姐工作經驗常見的新手問題。 3. 從相關教材、法規學習於選習及新手階段之角色與因應。 4. 從不同角度,學習臨床議題之應對與解決方式。 質化目標 1.能說出護理實務常見之問題/議題類型 2.能提出對於護理常見實務問題/議題之因應方式 3.能藉由GBL體認護理常見情境議題及結果 4.對於護理實務常見問題/議題之因應有自信。 量化目標 1.能舉例臨床實務常見問題/議題至少3項(新藥、交班、人際、時間管理、班表等) 2.能分析護理情境實務議題之不同立場觀點與結果至少3種 3.能參與GBL學習2次(3次經驗分享與模擬討論) 4.能完成個人反思心得與回饋1份

整體心得

感謝學校讓學生得以有課後深度之學習,雖然疫情下,時間與活動形式有所影響,但仍讓即將到臨床的我們多了一些自信與應對能力,相信自己是可以的。 也感謝家族老師阮淑萍老師的各項安排,校內邱小鳳老師的指導,二位臨床學姊的無私、真實的經驗談,相信未來的新首階段我們會能走得更穩與無懼。

活動合照(郭怡君護理師)

活動合照(郭怡君護理師)

机惠如 -反思與回饋


胡寶芸 -反思與回饋


許敬潔 -反思與回饋


汪欣諭 -反思與回饋


黃郁涵 -反思與回饋


洪玉恩 -反思與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