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6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Healthy of bread-燕麥麵包開發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林文惠
系所:N000民生學院保健營養系
麵包西點是現今人們經常食用的產品,麵粉、奶油、雞蛋、酵母、水經過混和烘烤後就會變成人人喜愛且可口柔軟的麵包。但近年來因為飲食習慣的改變,我們經常攝取到過多的精緻澱粉及添加劑,經過精緻的澱粉將含有纖維質和健康的部分去除掉了。使製作麵包的原料慢慢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舉凡肥胖、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都會因為攝取過多精緻澱粉而引起。此次採取以燕麥粉取代精緻白麵,燕麥為含有多項營養素的穀物,含有膳食纖維、維他命與蛋白質,每100公克的燕麥含有高達9公克的膳食纖維,適當食用可以改善便秘和肥胖、三高等症狀,進而慢慢改善我們身體狀況。此次研究主題為開發以燕麥粉取代部分精緻麵粉,調整適當比例,讓我們可以吃得更健康。在本次的製作策略中,事先了解燕麥與白麵粉不同的組成分,嘗試兩種不同的粉類製作,並且對於產品做出感官品評,了解兩者之間的差異,研發出人人都能夠接受的黃金比例,讓燕麥的使用不再侷限於沖泡飲品中。而此次藉由研究活動過程可以讓活動組員培養「對於食物原料、準備和製作以及未來飲食趨向的認識」,透過「人類飲食行為分析」瞭解人們對於健康飲食的看法,利用社群軟體推廣燕麥對於人體健康的概念。並在製作過程中經由溝通了解每位成員的想法,讓團隊組成凝聚力,增加我們對於溝通與合作分工的能力。

計畫內容

此次對於此次計畫的多項規劃重點 1.研究開發項目:燕麥粉取代精緻白麵粉之研究,了解燕麥營養成分,並研究製作配方以及須調整的最適比例。2.麵包製作教學之學習方法與資源:透過網路與圖書尋找麵包產品的製作及方法,捨去非必要添加物對於人體的健康負擔,經由配方調配,調整產品口味和口感。3.產品市場調查:在研發前與研發期間,調查市面含有燕麥的麵包與相關產品,品嘗市面所販售的麵包口感和口味,並經由原料替換製作健康麵包,如我們經常使用的奶油,奶油可增加麵包柔軟和口感,但其中的飽和脂肪可能影響健康,所以可以嘗試替換成植物性油脂減少負擔,並且將水部分替換為豆漿增添口味及營養,嘗試以不同材料所做出的麵包有什麼不同,再經由不良部分進行改良與修正。4.產品研發成果的調查:為滿足人們喜好可經由感官品評,對於產品質地、味道、口感、口味進行試吃與調查,使用評分表(如:1-9分評量)對產品進行評分瞭解人們對於此項產品的接受程度。5.標準食譜Standard recipe制定與SOP:確定產品配方後制定標準食譜,可以精確掌控時才使用進而控制產品成本,並且訂定SOP(如先做A再做B)可以增進組員對於製作過程的熟悉與流暢度,讓製作出的產品可以擁有穩定品質並且掌控製作時間,配合專業分工,每次活動進行都需要進行簽到,確認今日活動內容及工作分配,以及活動結束的清潔,維持環境整潔,增加組員的分工合作能力。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6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此次活動主要目標延伸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為以燕麥粉取代麵粉,第二部分為製作出無蛋奶無麩質的燕麥麵包,第一部份的取代麵粉,最需要先做的是比較燕麥粉與麵粉之間的差異,以確保能夠在製作過程中能夠更加方便的重新調整配方比例,進而製作出與一般白麵包口感和口味,第二部分為純素食無麩質,以製作出無蛋奶無麩質的純素食麵包為主,第二部分主要目標為找尋能夠取代雞蛋並且為好取得的材料,所以在查詢相關配方後,以雞蛋的油水含量為基準,調整配方中油和水的比例。 兩大部分的製作主要目標為希望製作出葷、素食以及對於麩質或蛋奶過敏的患者都能夠一同食用的麵包,並且能夠在食用美味的同時了解健康與美味是能同時存在的。

老師示範器具操作

老師示範器具操作

結果與討論

小組成員製作麵糰

小組成員製作麵糰

近年來因為氣候及環境的變遷以及飲食習慣改變,導致許多人們的身體、居住地和環境受到了影響,導致人們身體狀況改變,增加罹患各種慢性病的風險,進而使許多新生兒從出生時就罹患免疫力低下或過敏相關疾病,且因罹患這些疾病,因此有需多飲食大多受到限制。此次研究主題為開發以燕麥粉取代部分精緻麵粉,調整適當比例,讓我們可以吃得更健康。並且在本次的製作策略中,事先了解燕麥與白麵粉不同的組成分,嘗試兩種不同的粉類製作,並且對於產品做處感官品評,了解兩者之間的差異,研發出人人都能夠接受的黃金比例,而針對本次活動我們所探討如何讓燕麥粉取代高筋麵粉並在活動之餘提升同學們的各項能力,依照計劃書所提相關訓練質化前後效果以及關於燕麥麵包製作結果如下:1.本次家族活動為探討燕麥粉是否能夠取代高筋麵粉並實際操作,本次活動結果顯示,燕麥粉確實能夠取代高筋麵粉,除了掌控用量外,還需另外加入能夠增加筋性及柔軟度的食材,以及在水粉調整上也須多加注意,如此便能製作出與一般白麵包口感及口味相近的燕麥麵包。2.本次家族活動同學學習到配合活動規劃和分工、與他人之間的溝通、增加器材操作的熟練度以及獨立思考,在這一個月的活動期間參與同學從一開始的不熟慢慢能夠獨立操作,加快實作速度,增加了與他人之間的溝通交流技能,且能夠在小組會議中發表自己的看法,提出更加創新的想法及可能性,這些技能都在幫助整個活動進行的更加順利成功,並且對於參與同學對於未來課業以及工作都非常有幫助。

整體心得

「燕麥」麵包比起一般麵包來得健康,減少些許大家的顧慮,提升購買的意願。製作過程類似於一般麵包的作法,把食材用「燕麥」取代,增添整體口感與組織。燕麥麵包的口味可分為:甜味,加入核桃及蔓越莓、鹹味,加入義式香料…口味。製作、討論時組員們都熱衷於發表意見,把面對的問題一一解決,食材、作法也逐漸改變,讓「燕麥」麵包呈現最好的樣貌。本次不僅製作了麵包,我們也有「燕麥」創意甜點,讓會怕胖的大家,減少對甜點的擔憂感,放心大膽的去品嘗甜點。希望我們產品能讓大家心情變好,把不開心的煩惱都忘掉,讓心靈得到慰藉,不需要去擔心太多問題。並且在活動過程中都有學姊和老師幫助,讓我們學習到更多不同的東西,如何與他人溝通、分工合作都在這些活動中一一的學習到,讓我對於不論是飲食製作或是工作交流都有很大的幫助,很幸運能參與這次的魔法家族,了解平常接觸不到的知識、提升對「燕麥」的認知、不同食材對食品質地、口感及外觀帶來的影響。

麵團打製過程

麵團打製過程

羅右汝 -反思與回饋


許心柔 -反思與回饋


劉加惠 -反思與回饋


黃歆媛 -反思與回饋


郭偉博 -反思與回饋


湯淳芳 -反思與回饋


王圓禎 -反思與回饋


陳柔亦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